利威斯顿 发表于 2018-7-19 17:14:32 |查看: 1067|回复: 3|阅读模式
远处走来一个“文质彬彬”的大叔,拿起吉他煞有其事地拨弃几番。这看起来似乎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有可能这位大叔连吉他入门的水平都达不到。事实上,这件事是笔者在一家吉他行亲眼所见,这位大叔虽会弹吉他,但却找不到方法与技巧。这种情况在很多进阶爱好者里也普遍存在,尽管练习得很辛苦,但弹奏技术却始终不见有所提高?

出现上述情况,其实是因为练习的方法不对,没有相应的规范。吉他入门初学时,像我按照自己的想象,同时将其他较热悉的乐器的原理变通一下,想当然地练琴,但这太盲目了。毕竟吉他有其特点,自己瞎摸索是不能全部掌握的^加上也不懂得如何正确地练刁,很快我就步入歧途停滞不前了。


几年后,经过老师的指点,我对自己过去的练琴方法进行了分析总结,重新开始了练习^我仍然以自学为主,参照教本的说明自己去练。困难虽然相对大些,但只要有技巧规范、方法对。也不是不能学好的。练习的方法对自学者来说实在是重要不过了,可往往被人忽视,光一味地苦练,未必能有更好的收获。

匈牙利钢琴作曲家李斯特曾经说过:“问题不在于技术练习,而更多的在于练习的技术广对于学弹吉他的人,尤其是自学的人,怎样才懂得练习的技术并做到会练呢?我以为关键在于会找准自己的缺点和难点,并能自觉地加以纠正和克服。

首先练习前要有充分的准备:应自觉重視练琴,在拿起琴时,认识到毎一次练习都是习惯的培养。形成的习愤若不是好的,使是坏的坏习愦越多,成功的希望就越小。如不及时加以纠正,习惯成为自然就很难办了。

明确目的分析情况,要知道并不是任何反复的弹奏就对得起练习,真正的练习必须是有目的。有分析的弹奏,毎次练习都应明確:针对什么而练?练习中改正什么缺点?练习后达到什么要求?还要分折: 难点,难在何处?为什么难?错误,错在明里?为什么错?

多看看教材,想一想正確的姿势、技术的要领,先在头脑里形成具体的概念,以便弹奏过程中及时对照发现不足。新曲子都应事先读一读,进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如有录咅先热悉一下更好,其次炼习中要把握住自己。

1、集中精力思想不开小差^在弹奏中往往会心烦意乱:使练习效果不佳,这珂能是山于练习曲太单调丨或者不能很快地克服某个困难造成的。要跨越这个陣碍,我们应该记住教本在前3中说过的话“仔细并认真练习教本屮的毎首练习曲直至能背奏,比起弹奏耶些通俗小品或所调‘名曲’来。效果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千万别好高骛远。

2、在供赛过程中要加强想象,产生音响的具体的内在听宽一练习每一乐段、再至毎一音符时,应先在内心中默想到它,心音在前,乐器音响随之而出,这样可以把练习从机械的动作转化到动作的想象。下意识地掌握技巧动作^问时。这是一种自我陶醉的再创造,可以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兴趣。

3、自我要求严格,尽量不出错。练习时易错的地方,演奏时更容易错。一首曲子老是弹错,别人听起来难受。自己也会兴味索然的。要做到尽量不出错。开始练习时不要图快,应慢速练习。达到一定熟练程度以后再稍加快,如此直至正常速度。

4、善于抓住重点练习、缺点,难点就是练习的重点,做好记录。采用小单位反复突破法,即抓住一处反复练,不改正、不进步决不罢休,这些地方 即使会了。也要在以后毎次练习时练上一会,以期巩固,当然,如果一个难点一次练得过久,产生疲劳感仍没有解决,就应换些简单的已经很热练的曲子弹弹。以放松自己,而后再练难点。

*后毎次练习结束以后,应对自已的不足做些简 单的笔录。这些珍贵的记录是自我的良师,可以提醒自己。同时促使自己在练习中注意自觉地发现问题^只有 找到症结所在才能去克服它。如果练了一、二个小时, 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耶么很难想象今后能有更快更大的提高。

学弹吉他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非得下一功夫不可。作为一个初学者,力气花在何处是如何入门的现实问题。好书、良师、巧法即为入门的金糾匙,好书能提供技巧规范。良师可点睛授艺,而巧法必使人更为有效地吸取好书、良师之助。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8-7-20 10:19:21
感谢楼主的分享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7-20 13:08:38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7-20 20: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