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8-5-13 11:17:29 |查看: 7558|回复: 5|阅读模式

11bc93d4e99ea8fadcdb1eaf6e098837.jpeg


我在我的工作室听过很多歌,写歌的人都会花很多心思在歌词上,他们会努力寻找独特和新鲜的方式去讲述他们的故事,表达他们的想法。但有时候他们却忘了,我们并不是诗人,如果我们想要写出让人听起来有共鸣的歌曲,我们的歌词还需要通过出色的旋律来传递,旋律就像为歌曲插上了翅膀一样。


通常来说,分析歌词的问题比分析旋律出现的问题来的容易。歌词出现问题可能是因为陈词滥调,这时用一些新颖的词新颖的内容可能就能解决问题。但当你要分析为什么一段旋律不够吸引,不能够洗脑的时候,就更具挑战性。

下面我列举些被用烂的旋律创作套路以及一些补救方式


0347ef1d582c45df3c5505b881759ab6.gif


3c7759dca3eec6c284e67247f9f05b42.png

 / 旋律听起来像是跟着和弦硬凑 / 

现在很多流行音乐和都市音乐都是先作曲的。一首曲通常是由键盘、贝斯、鼓、吉他和人声构成基底,再通过和弦、律动、节奏来升华。

虽然这种方式不怎么用在乡村音乐的创作上,但在纳什维尔(乡村音乐发源地)市场,很多音乐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来看美国的民间音乐,虽然一个完整的音乐轨道不会在旋律之前诞生,但是常常会用吉他和弦来引导旋律的进行。


81516b14cd01453d9aa10b5b46884b6e.gif


写一段好的旋律没有“正确”与“错误”的方法,而且有数不清的歌曲都是用着老的和弦套路。但是,当你的旋律好像被强加在和弦上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在我的工作室里,我也经常批评歌曲的旋律,这些旋律通常听起来像是先在吉他上扫了几个和弦,然后随便创造出来的旋律。听起来没有问题也没有不和谐,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旋律听起来没有问题,但是没有问题并不意味着你的旋律听起来有新鲜感,会让人回味。所有成功的歌曲都不会缺少和弦变化、吉他桥段、鼓点、贝斯和律动这些因素,但是只有这些因素远远不够。


8c397914f3ec03f3aa629cbaaa570c87.gif


把注意力都放在这些因素上而不是放在旋律上,是不可取的。就好像一个建筑师把所有精力放在搭建房子的地基上,而房子本身就随便搭建一样。地基很重要,但并不比房子更重要。和弦变化、吉他桥段、鼓点、贝斯和律动都必须要有新鲜感要有自己的味道,不能脱离了唱的旋律和节奏。

你可以在无伴奏的情况下把你的旋律唱出来,确保旋律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它们应该令人难忘而且容易唱出来,听起来不能像是缺少了一些音符或者强加一些音符进去以适应歌词的长度。

记住,旋律对你的歌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歌曲以什么方式开始,*后结束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段令艺人、出版商、制作人说“可以”,让听众牢记心中的旋律。


341164b8fe5a09cfa0289e08c4140dc7.gif


95231cb37b171703683ed327f9a73d79.png

 / 旋律中的节奏型都可以让人猜到类型 / 

随着音乐量前所未有地增长,听众对音乐追求的提高,让自己的歌曲能脱颖而出,与别人不一样,显得越来越重要。旋律依赖冲击性,无法吸引人的节奏便无法吸引听众。


要让一首歌从“还行”变成“太棒了!”,是非常需要一个引人入胜的节奏。Taylor Swift就很擅长运用这个方法。听一听她的格莱美提名曲《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就会让你感受到节奏在旋律的构建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88a32fa724e3160de891226b526b2fef.gif


切分音是很好的方法,把节奏的重音放在“弱”拍上,而且这个节奏可以重复出现很多次。比如说Rodney Atkins的Take a Back Road, Carly Rae Jepsen的Call Me Maybe,以及One Direction的“What Makes You Beautiful”。


切分音的独特性能很好地为旋律增添色彩,不管你的音乐是什么类型,切分音都可以让你的歌曲听起来和别人的不一样。


3ca732764e0f1ee650a34467e74f7246.jpeg


f5a106050a9730a573bc35f7edefbe22.png

 / 缺乏对比 / 


一个常见的旋律问题就是没有清晰地把一首歌的每一个部分区分开来(比如说前奏,主歌,副歌,桥段等)。在特定的段落里,旋律和节奏的重复可以让一首歌更难忘,但在理想的状况下,为了能一直抓住听者的注意力,旋律里的每一个部分都应该有不同的节奏和旋律。简单来说,你并不想让主歌和副歌听起来一样,也不想让副歌和桥段听起来一样。

毫无疑问,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你更好地引入副歌,*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更高的音符。一首歌里的*高音通常出现在副歌,在许多情况下,这些高音会出现在副歌里的第一句。

但也会有例外,比如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以及Jason Aldean的Fly Over States。



275ca040a39b372854d44af26d0ab92c.gif


还有一种让每一段旋律听起来不一样的方法就是变化节奏。比如说,如果一个主歌的节奏使用了比较短促的音符(比如说八分音符),那么副歌使用的音符时值就可以相对比较长(比如说全音符),反之,如果主歌使用了比较短时值的音符,那么副歌可以使用时值相对较长的音符来让节奏听上去更好。

乡村流行以及一些当代经典歌曲更多地是使用音高来把副歌情绪带起来,而现在的都市和都市流行歌曲更偏向于用节奏来把副歌带起来,而不是使用音高的变化。

想要抓住听众的耳朵,你必须要对歌曲的各部分节奏进行编排,让它们有各自的特定。


08e8d6f2ffee035e803c92fb339c3fa0.gif


3417f0b5ee20a336beb5c3737cf4cc8c.png

 / 旋律太多没有重点 /  

不停重复的元素才会更容易加深听者的印象,如果你想让旋律停留在听众脑海中,那么你首选的前三个方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如果你的旋律变化过多,没有重点,那么听众就很难记住它。

当我听一些还没成熟的作曲人作品时,我有时候会听到,比如说在两句歌词,安排在8个小节里面,前四个小节是一段旋律,后四个小节又是崭新的另外一段旋律。但当我分析各种比较成功的歌曲时,我通常会发现,在一首歌去的任何部分(前奏、主歌、副歌、桥段)中,很少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旋律理念。


e7ceccd59cdb8ba1a11e84c875a8cc0f.gif


你可以听听Norah Jones 的“Don’t Know Why”,你会发现这首歌的主歌部分,每四个小节,旋律上就会有一个呼应。前两小节的节奏型在后两小节中会被重复。以四小节为一段的旋律,一共重复了4次,主歌里没有出现过其他旋律。桥段中也是使用这种方法,以四个小节为一段旋律,然后进行重复。



另一个很好的例子是One Direction的代表作“What Makes You Beautiful”。


a8831a20a5ce8d3b6ac244e8dad65f00.gif


这首歌是在副歌部分进行了旋律的重复,但是很有效地控制了旋律的主题。副歌中,以两个小节为一段旋律,总共重复了3次,然后紧跟着两个小节的旋律来呼应主题。一首歌四段,用旋律和节奏来呼应主题,也用节奏和旋律的不同来展开围绕主题发展的各条线。副歌中除了其中一行,其他每一行歌词都包含相同数量的音节,这样能让作曲人更好地重复旋律以及节奏型。

去听听你*喜欢的歌曲,可能会发现同样的节奏和同样的旋律会在每一部分重复。通过这一技巧,或许你可以写出令人难忘旋律。


b42f65711608a70e26d2325de7613cce.png

 / 一遍过,不修改的毛病 / 


你是否会经常灵感爆发,以致于你觉得你的歌曲是如此完美,不需要修改任何一个音符或者和弦?但是,我们的工作是要把歌曲做到“完美”,而不是仅仅停留于“不错”。你的目标应该是要超越那些在排行榜上,驰骋于各大音乐舞台的作曲家艺人大咖们。


在把歌曲完整呈现出来之前,请你挑战自己的极限,至少把每一段主歌和副歌重复斟酌三遍。你可以把精力如何让旋律和字词音节,一字一句的结合上。比如说,你的歌名叫“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根据你要表达的东西。你可以通过音符时值以及音高来强调你的主题:


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7c80c5b4c1797c13286c0910b89931c3.jpeg


探索使用不同的音符,试着用低音和高音,尝试不同的节奏型(包括连音、断音等不同表达),你可能会看到你的旋律在不同的节奏中会有不同的效果。


另一个改变旋律的方法是,你可以改变音节、字、词、句的长短顺序以及对它们进行适当的重复。比如说:

我知道 我知道 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知道 我可以 我可以 我可以 写一首热曲


你还可以使用一些没实际意思的词去填充:

噢,噢,噢,噢—我知道我可以写一首热曲,喔-喔-喔喔-喔喔喔 我可以写一首热曲。


你可以去听一下Feist的1234,Beyonce的 Single Ladies以及Jake Owen的Barefoot Bluejean Night。



或许你还可尝试一下不同的和弦配合,有时候换了一个和弦就好像给旋律注入了生命一样。

684e43851c2295bfd6dcef9fc2b6b358.jpeg


在某些情况下,你的第一灵感是很神奇的,但是你不去尝试更多的可能,你就不会发现你的灵感能变出什么,当你尝试过很多以后可能性以后,你再回到你的第一灵感,如果你觉得还是比较喜欢第一次的创作,那么再决定使用第一次创作出来的旋律吧。

记住:如果你不给你的制作人你的听众一个选择这首歌的理由,他们就不会选择。把你的旋律重新写,直到它们与众不同、新鲜、令人难忘。在保持与你的目标风格一致的同时,加入你的创意,要做就要做到*好,毕竟你的职业生涯就是依靠你的作品的。


本文的作者Jason Blume 是6 Steps to Songwriting Success, This Business of Songwriting以及Inside Songwriting的作者。他的歌曲专辑销量超过5000万张,他是少数几位在流行音乐、R&B和乡村音乐排行榜上都有自己歌曲的作曲家之一。曾经为布兰妮、后街男孩等著名的明星写过歌。*近,他和荷兰明星Byentl合作的歌曲,有两首成为了欧洲两大热门单曲。Blume还在利物浦表演艺术学院、爱尔兰、斯堪的纳维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百慕大、牙买加和美国各地开设了大师班。


ebe6b29dfbc50767ea95bd920c809e99.jpeg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5-13 20:10:18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5-14 09:24:46
Hi. Do you have some books by Ryohei Shimoyama? I love his compositions, also Kawabata Tomoaki. I am willing to give you two books of Shun Komatsubara in images. JPG Please, reply to this message.
唏嘘的人 发表于 2018-5-14 23:06:3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吧,其实只要这首曲能让自己着迷,那就一定能让别人着迷,自己喜欢就行了
Alittlev 发表于 2018-5-19 09:00:0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收藏
A6469002 发表于 2018-5-19 12:48:58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