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18-3-1 10:25:22 |查看: 5610|回复: 1|阅读模式
德国琴颈五拼工艺的奥秘
图片1_看图王.jpg
为了追求极致的稳定性和功能性,事实上楚门从一开始就没有放弃在这一方面的测试和研发,除了引进澳大利亚琴颈调节技术,改善了琴颈的调节方式和连接部分面板的稳定性之外,楚门更是尝试过各种办法,不断地测试去如何提高琴颈的稳定性,从而给一把吉他带来更优秀的品质和反馈。
我们知道德国有优秀的手工艺传承,所有工人都具有令人崇敬的匠人精神。在德国,一个技能高超的熟练工人,其社会地位和科学家基本没有差距,德国一直都坚持个性化和高质量的设计、制造工艺,悠久的传承为德国工艺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德国琴颈拼接工艺的引进,无疑给楚门在琴颈稳定性的研发课题上带来了一个新的注解。
图片2_看图王.jpg
大家都知道,木头是有年轮的,这个年轮不仅是表示了一棵树木的生长年限,其实很多木料发生变形,大多也是遵照年轮的方向变形,这是一块木头的自然变化规律。
为了抗衡这种自然规律,楚门吉他引进的德国琴颈拼接工艺就是在制作琴颈的时候,将琴颈按照一定比例锯开分成3个部分,同时在中间加入两条3mm宽的玫瑰木,再重新黏合、压制成型。
这样做的优点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选用不同木材、年轮不同的木料来组合拼接为一条琴颈,就可以利用不同木材不同木纹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一种牵制,来抵消木材本身发生的内力变化,保证琴颈的稳定;二是这种分体的拼接方式将更牢固,当琴颈其中一个部分木料发生变形的时候,会被另外一根木料以拼接的形式以及粘合的拉力所固定。也就是依靠拼接所产生的力量来抵消木料的形变。
三者再从力学角度上看,琴颈的五拼能有效把琴弦对琴颈的拉力分散到琴颈的5个组成部分,使琴颈均匀受力,同时利用玫瑰木的硬度,使琴颈获得更强劲的稳定性和耐用性!
楚门尝试过不同的木材,奥古曼,那都木,甚至类似马丁吉他的科技合成木,也尝试过不同领域的不同做法,*后还是选择了回到木材本身,出色的低中频动态,音色温暖宽厚的桃花心木,加上这不可思议的德国琴颈拼接工艺,成为楚门一次全新的旅程。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4-20 2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