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蚊 发表于 2018-1-10 22:39:56 |查看: 3873|回复: 3|阅读模式
timg_副本.jpg

基础的乐理知识对于刚开始接触吉他的初学者非常重要,如果不懂乐理就不能更好的学习吉他,所下面的内容是学吉他入门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首完整的乐曲是由一些固定的音乐单元组成,分清这些音乐单元,对于学习乐理是非常有好处的。一首完整的曲子,由很多不同时值的音符组成不同的小节,再由这些小节组成不同的乐句,由不同的乐句组成不同的段落,由段落组成完整的乐曲。关于这些不同的组成单位,我会在以后慢慢讲解。

1、时值

时值是音乐中非常重要的组成单位,它控制着音符发音的长短,按照一定时值演奏的音符才能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一个人在演奏一首乐曲时,即使音符弹得非常正确,如果音符的时值不正确,那么它的音乐也是非常糟糕的,所以正确联系好不同时值的音符,对于我们初学者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给予一个时值的定义:时值就是控制音符长短的单位,他的计算单位是:拍

我们目前的记谱方法有三种:五线谱、六线谱、简谱等。在这三种不同的记谱方法中,它们表示时值长短的方法略有不同,但大体相似,他们都是以五线谱为基础形成的。

2、运用在吉他上的记谱方法:六线谱

六线谱是世界上通用的一种专为吉他设计的记谱方法,我们在学习吉他时,接触*多的也是他。六线谱的基本结构是由六根间隔相等的线组成,这六根线分别代表吉他上的六根弦,*下面的一条线,代表吉他的第六根弦,注意,是第六,不是第一,这个要反过来理解的,然后依次是又上到下看谱,倒数第二根线代表第五根弦,下面的依次类推。

在六线谱上方有不同的英文字母表示不同的和弦,还有一些特殊的符号,表示一些特色音的演奏方法,这方面的内容会在学习这些技巧时候详细讲解

3、具体时值的表示方法

所有风格的音乐都是由众多不同时值的音符组成,他们是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六十四分音符,二分付点音符,八分付点音符,十六分付点音符,切分音符,及一些组合音符等,这些不同的音符,以后再慢慢介绍.想要学习好吉他上,各种技巧的时值表示方法,我们首先要学习各种音符及节奏在六线谱上的表示方法.

(1) 六线谱上音的表示方法

六线谱是一种非常通俗易懂的吉他记谱方法,六条线上的数字,分别代表这根弦上相应的品上的音。如图:*上面一条线上的0、 3、 12、18,表示吉他一弦上的空弦、第三品、第十二品、第十八品的音符,其他线上的数字依次类推。

(2) 六线谱上节奏的表示方法

节奏技巧不同于其他的演奏技巧,他要根据不同的节奏,来扫规定和弦中六根线的不同区域,而且扫弦的方向也要根据不同的节奏变化。在六线谱中的扫弦方法,是用不同方向、不同长度的箭头表示,图中的第一个箭头表示拨片从六弦扫到一弦。第二个箭头表示拨片,从第一弦扫到六弦。第三个箭头表示拨片,从六弦扫到四弦。第四个箭头表示拨片,从一弦扫到四弦。这样,四个不同方向,不同长度的箭头按不同的时值来演奏,可变化多端,节奏丰富。

(3) 拍的概念

拍是时值的计算单位,我们在学习时值的时候,*重要的是掌握平稳的拍速,拍速就是在演奏乐曲时候,每分钟弹多少的音。不同的乐曲有不同的拍速,我们要严格的按照谱中规定的拍速来演奏,才能与乐队一起来演奏音乐。如果你在演奏的时候,时快时慢,别人无法与你同步演奏,所以练习好拍速对于每一位演奏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经过严格训练,把自己变成一个极其准确的节拍器。

(4) 拍的表示方法

拍是用下图的形式来表示的。一拍是由前半拍加后半拍组成的,时值中*长的基本单位是全音符,他是由四个这样的一拍组成。二分音符是由两个拍组成,四分音符是由一个拍组成,八分音符是由半拍组成,十六分音符是由四分之一拍组成,三十二分音符是由八分之一拍组成,其他更快的音符同理类推。



在微信看到的,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用户评论

吉他社-客服君 发表于 2018-1-10 22:40:16
```感谢支持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1-11 09:10:39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1-11 20: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