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琴兽 发表于 2017-10-18 19:40:37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查看: 4566|回复: 12|阅读模式
来自俄亥俄州拉弗兰市James Becker:

问:新吉他是不是真的会开声?需要多久?您知道有什么捷径吗?
答:吉他开声是一个声学现象,我们知道,一块木材的等级,是用它的声学性能来判断的,而一把吉他的等级,也是通过它的声学性能来体现。
开声有很多方面的复杂原因。
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下,木材会经历分子结构的转换。声阻化合物如糖、油、沥青和树脂慢慢变成气体和结晶残留,使木材的更加敏感。
挥发性的涂漆,也经历类似的变化。长时间暴露于光线中,会使得增塑剂蒸发掉,分子链变形,薄膜的厚度和质量减少。经过数年的固化,更久的涂漆化身为一种更有效的振动能量传输器。这也就是老吉他为什么面板发黄的原因。
一把吉他由30个左右的木质零部件组成,每一块木头都有自己的水分含量、内部张力行程的结构“记忆”。*初将它们粘合在一起,就会得到一把吉他,但仍然是30个木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把吉他会对受到的力作出反应。也就是所谓的张力和谐。
在175磅重的拉力下,木质纤维受到常规的振动运动。随着内部张力的放松,音量和延音会增加,低音响应也会增强。经过较长时间的负荷,木纤维*终停止拉伸。形成永久性的物理变形。
一把古旧的吉他,琴弦松弛之后,琴码后面的“凸起”便成为永久变形,这便是力证。相对于新打造的平滑的吉他面板而言,永久变形的顶部中间区域则更加坚硬,更像是一个同轴扩音器:局部硬度提高了高音反应(与高频扬声器同理),而周围的松动有利于低音响应(与低频扬声器同理)。
不同吉他开声的速率不同。当然,开声的发展得在吉他的寿命之内,因此,一把质量优异的吉他才得以走到珍藏的那一刻,这让我想到了二战前的马丁。
合板的吉他不具备开声的条件,单板吉他必须由完全干燥的木材打造,在稳定的环境下成型,经熟练喷漆,并设计成对全方位频率范围有利的曲度,才能具备以上的条件,一把风干不当或木材不均的吉他,弹得越久,声音只会越僵硬。
尽管开声的过程持续数年,变化的速率呈指数级放慢速度。令人高兴的是,当代制琴师会采用大量技巧,使用*先进的木材加工方法去烘焙木材,采用高科技的声学设计知识,出自著名制琴师之手的一把新吉他在精心演奏一年后,就会开始变得舒适悦耳。
当然吉他开声离不开弹奏。一把崭新的,未使用的复古吉他可以通过常规弹奏在根本上得到提升,这表明化学变化本身并不能打造出一种真正的复古琴声。
任何振动都会使一把崭新的吉他受益,就算是一个频率的振动,都可以使吉他发出均衡悦耳的音色。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长时间的胡乱弹奏,或者按照数字精算的频率,永远不要低估这样开声的潜能。
任何吉他都青睐于特定频率。重要的是在开发弱频率的时候,保持--而不是增强--强频。当一个真正的演奏者演奏音乐,避免夸大特定音符和附加无关内容时,这一切都会在有意无意间发生。
权威观察员早就推测,由杰出弹奏者弹奏多年的吉他,开始时并没有呈现良好音质,而关键在于他们演奏的过程。事实上,我在演奏某些吉他时,有时候是可以透过这把乐器的声音、响应以及手感来洞察乐器现在的主人的技术。
尽管这个命题很难得到科学证实,我并不怀疑它的真实性。
我个人*大的证实就是:多打板,配合全把位的弹奏,对开声潜力的挖掘是*大也是*直接的!
smallbitmapmmexport1508325112102.jpg
smallbitmapmmexport1508325095838.jpg

用户评论

韩明杰 发表于 2017-10-18 19:42:18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支持,楼下的跟上哈~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10-18 20:02:38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10-19 09:43:53
白老师我爱你 发表于 2017-10-20 09:30:07
此般琴技,目测楼主单身。
矫情的文字疯 发表于 2017-10-20 12:35:51
路过 帮顶 嘿嘿
谢莉婷 发表于 2017-10-20 13:20:08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不错 支持下
爱芒果的火龙果 发表于 2017-10-20 15:19:53
支持,楼下的跟上哈~
radium9125 发表于 2017-10-20 15:59:36
我想学些简单的曲子,楼主推荐下哈
爱好者772 发表于 2017-10-20 16:52:34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非常好,顶一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