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7-3-15 10:56:11 |查看: 29732|回复: 3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哎呀音乐 于 2017-4-7 10:43 编辑



#助教有话说#三和弦,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和弦, 十三和弦,挂留和弦,增和弦,减和弦.......多到让你头痛的和弦种类,蔡老师用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让你一次性搞懂它们!


有多少同学能把所有调的音阶(自然音阶)弹出来?大多都能弹是吧,那*好了!
大家对和弦的理解,要知道吉他是和弦乐器并不是单音乐器,它一定是站在和声的角度上来思考,是一个很全面的乐器。所以说音阶跟和弦的关系是很紧密的。

像我们国家的乐器二胡、唢呐都是单旋律乐器。但吉他不是,它可以是单音可以弹solo,但更应该要了解和弦的体系。学习吉他是学习音乐的第一步,是我们的爱好,但是我们要通过学习吉他来了解音乐,这才是*终的目的。



01

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吹牛,说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和弦解释清楚呢?
我先简单说一下,吉他这个乐器的特点。
学习吉他,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大家是首调概念还是固定调概念?
猜的没错的话,大部分的同学都是首调概念。
这个很重要,我先跟大家讲一下我个人的理解。

因为吉他作为弦乐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首调乐器。因为吉他有一个很好的小工具,叫变调夹。只要用变调夹的的乐器,一定是首调乐器。但在吉他涉及到爵士乐的时候,就会变成固定调。

但这中间是有一个桥梁的。我会发明一个词,叫固定调的首调概念。我们一般学习古典音乐的人,叫作俄派思路。什么叫俄派思路,C大调什么音阶,C小调是什么音阶,用音阶解释所有事情。但我们在学习现代音乐的时候包括在国外的音乐学院学习,我们现在叫美派思路,是纵向的,音阶是通过和弦推出来的,相辅相成的,是有规律的。
比如我们在学习吉他上,刚开始先学C和弦、G和弦。但是这些都是手型,大部分人都是在记手型,这个很麻烦。

一个调起码都有7个和弦,12个调这么多和弦怎么能记得住呢?后来我通过学习爵士乐学习乐理知识得到一个规律,发现和弦是个非常有规律的东西。我们后面慢慢分享。



02

今天我们不需要弹很多音阶,只需要弹一个八度的音阶就行。甚至五度音阶。

就拿C大调来说吧,拿根音来说。如果有人不懂度数的概念的话,应该要先去理解度数这歌概念再来进一步学习。今天这个内容,不局限与吉他,在任何乐器上都能运用。知道C大调的do,吉他是四度上弦,【除了二三弦以外,其他任何两根弦的位置都是一样的。比如说这个是do,那么比它大三度的mi一定是比它低一根弦的低一品。相反,小和弦,根音到三音是小三度,所以任何一个小三度都是比它低一根弦的低两品。】

我们再说五读音,五度音都是比它低一根线的高两品。八度音,除了二三弦以外,是它低两根弦的低两品。因为有二弦的原因,四弦和二弦就是高两品,这些是练习爵士的同学都知道的概念。

然后呢现在就是主要在四五六弦上面找。我们要统一了一个基础知识之后,才能进入到一个新的体系新的知识学习里。



03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三和弦都是由根、三、五音组成的。大家知道我这个内容的名称为什么叫和弦家族呢?很有意思,这些音就像是个家庭。根音是这个和弦的姓氏,就像爸爸,就像C这个和弦,C这个音不管组成什么和弦,都是会叫作C什么和弦。五音就像妈妈,与根音在一起很和谐。不太突出,跟着根音的属性走。

只要你知道任何旋律音,你加一个五音就变成和弦了。三音就像孩子,大三度音很闹很光明很亮,小三度音很优柔,很阴郁的。当我们知道一个大和弦的时候,我们马上就能知道这个小和弦。只要把三音降一下就可以了!

但是大家首先要知道和弦的音是怎么排列的,要知道和弦一定是要这么推算而不能按照C\F\G这样来记。



04

对于和声,我们要也是首先用音阶来解释和弦的问题。
三和弦的时候,根音是爸爸,五音是妈妈,三音是孩子。
大三和弦的时候,三音是儿子,小三和弦的时候,三音是女儿。

所以我们找到任何一个三和弦的时候,顺便把两种三和弦都按出来。就可以在同一和弦里解决了两个和弦。

像你教你的孩子大小三度,他是不明白的。如果你用这种比喻的思路去讲,他是完全能理解的。你在听觉上面教他,会更有效果。

在三和弦的基础上,我们还是用家庭的概念来说。
家族有很多表兄妹堂兄妹,音也有像这样的外音需要添加。
比如说三音,有可能会男孩性格像女孩,女孩性格像男孩。表现的不明显了,这就出现了挂留四和弦,就是把三音替换掉了。这个变成动态和弦了,不稳定了,很有意思。所以我们知道任何的三和弦,就能知道它的挂留四和弦。

然后,我们三音和弦里呢,五音上也能做变化。比如说13#5,这个叫增和弦。你主要能找到这三个音就能弹出来。大家不要在意手型,大家有通用的手型,但你有你独特的和弦也是很好的。

有增和弦必定有减和弦,1b3b5。只要你知道在这个和弦里面,你的手是什么样的。
用这种概念来理解所有和弦是很重要的。三音和弦比较典型的就这四种吧。现在说的这些和弦都是不带省略音的。



05

这是一个初步的知识,现在开始深入复杂的知识。
总结一下,C和弦,挂四和弦,升和弦,减和弦。这些没难度。
那bB和弦呢,只要你找到bB这个音,就能找到关于bB的所有和弦。

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有一个疑问是,咱们能不能换一根弦找根音?
这其实就是一个熟练的过程。


06

接下来要讲四音以上的和弦了。
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的四音和弦是从七音开始的,这也跟家庭有关系。
例如*常见的属七和弦,是我们碰到*多的,像布鲁斯里*常见的。

属七和弦是这样的,七音,就像一个稳定家庭里进来了一个小三。一下子所有的人的关系都变了,色彩都乱了。五音一下子就被忽略掉了。这样这个家庭*热闹*聚焦的就是七音和三音。就是这个家庭,要不就围着小三转,要不就围着孩子转。【属七和弦,只要你弹了降七音和三音,属性就立马出来了,其他音都不是重点。】

七音的弹法,先说降七音的属七和弦,找到降七这个音,其他音加进去就ok了。知道属七和弦,大七和弦也就知道了,还原七音就可以了。
七和弦有很多属性,小七和弦,大七和弦,小大七和弦等等。大家先记住属七和弦,以后会很方便的弹出任何和弦的音阶。

举个例子,为什么我要来回强调必须要把和弦里的音记得很清楚呢,这个很重要。
我会有个表格,大概是144个小节,分布了12个调,你能不能60的速度,你能不能弹三遍大概30多分钟,全部和弦内音都弹出来。如果不可以,就不建议你现在出国去深造。

好讲回属七和弦。有了小三进入家庭后,家就不成家了,大小调的概念就不明显了。这时候就出现了同名大小调。
像Cm,像Cm7,还有个叫Cm小大七的和弦。建议在每个弦上去找。但是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弹得是什么东西,千万不要着急弹solo。

减七和弦都是小三度的关系。还有一个和弦叫做Cm七降五,它是1b3b5b7。现在大家可以自己罗列一下了。如果这些和弦的位置你都能搞明白,就可以进一步学习。

C属七有很多覆盖的东西,像属七再往上罗列,加个音就到九音了。
135b72,这里的效果很明显已经把五音省略掉了。除非专门修饰五音。
今天讲的这些东西,思路是*主要的。



07

在我弹吉他的过程中,弹过太多风格,一直在追求怎么弹得更好,一直都是在变的。
我总结出来,不管你学习什么吉他,你必须学习几首歌。
不是说你要弹得多好,而是你要理解他们怎么弹怎么去理解。
这些都跟和弦和音阶有很密切的关系。
在之后的课程和相关的信息中会告诉大家。
我会和大家聊聊蓝调怎么弹,乡村怎么弹。
怎么把钢琴弹成吉他,怎么把简单的旋律弹成双音或和弦,这里面都是有规律有原因的。



08

再接着多讲一些。出现了九和弦,就会出现两个爵士乐很经典的和弦,升九和降九。
之后就出现了十三和弦。135b7246。这个九音可弹可不弹。Re音也可以去掉。但mi和b7不能去掉。弹得时候要尽量方便自己的手,如果想体现十三和弦的性质,尽量把三音、七音和十三音弹在里面。

还有就是十三降九和弦,这个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和弦。

今天通过家族的概念来解释和弦的概念,是我今天非常想表达的一个很重要的重点。

-------------------------------------------------------------------
这节课作业:希望大家在6、5、4弦上关于C的所有音阶与和弦弹出来。建立一种只要知道音阶就能知道和弦,只要知道和弦就能马上反应出音阶,一定要建立这种思路。
跟蔡正东老师学习一年吉他只要299,吉他社的网友们还可以领取10元课程优惠券!








蔡老师简介


蔡老师有一个12岁的儿子叫知雨。蔡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使得他短短4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即兴演奏,作曲这两件大部分乐手一直追求的事情。蔡老师的方法究竟有什么独到的地方呢?蔡老师的孩子刚开始学琴的时候,老师要求他每天练琴不能超过30分钟,注意是不能超过30分钟噢。这和大部分老师巴不得你每天8小时都在练琴的理念恰恰背道而驰。而当知雨学习了一年半载之后,却已经主动抱着吉他不肯放手了。这其中有什么样的秘密呢?老师将会在他的音乐世界里让你亲身体会。

课程简介——蔡正东吉他俱乐部(299/年)

此套课程为吉他学习录播课程。课程内容涵盖民谣,布鲁斯,摇滚,流行,指弹。课程分为12个章节,每个章节8条学习视频(时长10—30分钟),共100条。建议你每个月学习一个章节,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它。

第一章

1 如何把单音solo弹成和声solo
2 六度在吉他中的运用
3 和弦与旋律之间的关系
4 五声音阶在实战中的运用
5 同名大小调的概念
6 从自然音阶变成旋律的练习方法
7 学会弹乡琴blues很重要
8 稍微接触一下乡村音乐中的吉他

第二章

1 把吉他当钢琴弹
2 三度和六度是一对好兄弟
3 自然音阶的不同弹法
4 和弦的特殊按法
5 和声内音的练习方法入门
6 如何节奏练习

第三章

1 五声音阶1手型
2 开始理解和声内音
3 大调五声音阶演奏方法
4 和弦内音和大调五声音阶的关系
5~8 吉他当钢琴弹系列

第四章

1 把吉他当钢琴弹5(Dm和弦)
2 把吉他当钢琴弹6(Em和弦)
3 把吉他当钢琴弹7(Bm7-5和弦)
4 用所有的和弦弹一首曲子
5 和弦编配的方法连载教学

第五章

1 深度了解C和弦(转位)
2 C和弦和声内音的几种弹法
3 用C和弦即兴的基本方法
4 五声音阶sol手型
5 用和声内音和五声音阶做solo

内容持续更新中......
每周一,周四上传*新学习视频!

购买了课程的同学可以加助教微信iyamusic66,她会把你拉进老师的学习微信群。

微信群里可以做什么?   

1、老师在群里,若课程没有看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在群里问老师。  

2、每节课老师都会布置练习作业,把你完成的作业拍成视频传到课程讨论区给老师看,老师会指出你练习中的不足,再次针对性的给到你练习建议。  


用户评论

Pazuru 发表于 2017-4-18 15:42:26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为什么我看不到内容?
果然翁 发表于 2017-4-6 12:36:27
“八度音,除了二三弦以外,是它低两根弦的低两品。”,不对吧?
金枪猎隼 发表于 2017-3-24 19:11:29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小声了,都听不见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3-15 16:22:31

安啦 发表于 2017-3-15 14:00:20
厉害了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3-15 13:09:17
在下坂本丶 发表于 2017-3-23 22:13:33
顶一个
傻冒 发表于 2017-3-24 12:07:45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顶一个
Nut_shell 发表于 2017-3-24 13:14:34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很棒啊
gcfly 发表于 2017-3-24 18:41:23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666666
gcfly 发表于 2017-3-24 18:41:56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666666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