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tar音乐 发表于 2017-3-2 10:33:48 |查看: 8194|回复: 6|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Poputar音乐 于 2017-3-2 10:35 编辑


Hello,大家好~这里是PopuMusic

之前一直有朋友反应说,能不能出个吉他和弦谱的看谱指南。毕竟学会简单和弦后,想要弹唱歌曲,但发现网上的谱子看得一脸懵逼。

今天范老师就要传授各位看谱技巧,希望大家耐心看完,毕竟为了用*简单的方式教会大家弹(zhuang)琴(bi)技巧,范老师我呕心沥血想了很多办法,用*简单通俗的方式来告诉大家。

耐心看完文章,目测你就能愉快的看谱弹奏了。



许多刚入门的小白可能没法看懂乐谱,其实呢,乐谱非常容易看懂,下面范老师我就简单的教一下大家如何看懂和弦谱。先从左手入手。

为了方便,接下来所有的乐谱都基于C调来讲解


左手篇


常见和弦谱如下图所示:

1.png

竖线从左到右分别为吉他弦6-1。(见下左图)

横线则为吉他的品格。(见下左图)

和弦谱上的数字1,2,3则代表手指需按的点位及按弦的指法。

2.png

以PopuMusic制作的这首《记得》乐谱为例:

3.png

大家看红框部分,这是一个C和弦。

这里稍微说一下和弦:和弦就是是指同时发出的几个音(三个音以上),而且这几个音是按照它们之间一定的章程规律组织起来。

那么我们来看红框标记的这个C和弦

左手指法:食指按2弦1品,中指按4弦2品,无名指按5弦3品。

4.png

C和弦按法

5.png

G和弦按法

同理大家可以试着按一下Am,Em,F等系列和弦。


如果觉得看乐谱和弦困难,那就打开我们的APP“Poputar”

在工具栏里,有一个和弦,里面有详细的指法介绍哦,如上图所示。

此外使用我们的Poputar智能吉他,连接APP,指板上会自动亮灯提示C和弦,Em和弦等一系列和弦哦,一目了然的提示就可以避免你一个个去找啦!

8.png

软件有强大的声音识别系统,所以可以让你通过打游戏的方式一个个识别校对哦!摒弃枯燥的学琴方式!

9.png

10.png


右手篇


好啦,解决完了左右问题,那让我们来解决下右手问题咯。再来看下我们美工那双饱受键盘折磨的手。

11.png

12.png

大家先看食指,也就是我标记1的位置,控制的是3弦。接着以此类推,大家可以稍微记一下:

食指→1→3弦
中指→2→2弦
无名指→3→1弦
大拇指→T→(4,5,6)根音

注意:大拇指控制的是*粗的三根弦(根音)

熟记下面的根音哦!
C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5弦
Am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5弦
G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6弦  
F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4或6弦
Em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6弦
Dm和弦的根音→大拇指弹4弦

13.png

这个叉就代表需要用手指弹响这根琴弦所在的位置。

14.png

那么两个叉就代表同时弹响两根弦。

15.png

字母对应的文字,代表从第一个字开始,你就该弹响琴弦咯。那么接下来请看下面的和弦。

16.png

红框对应的字母和文字就代表从那个字开始,弹响琴弦。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这句话就要从你开口唱“看”的同时,用大拇指弹响第五根琴弦。

注意啦!为什么是大拇指弹响第五根琴弦呢?返回到上面的根音法则表上去。

因为C和弦的根音是在5弦哦!那么Am,Dm,G就可以以此类推,参照根音法则。

大拇指是根据和弦灵活变动的哦!


扫弦篇

好,解决完简单的弹拨问题,那让我们看看怎么扫弦。

一个上波浪线就代表用大拇指向下滑梯扫弦。

17.png

那么向上的直线箭头就代表(大拇指与食指相捏)往下快速扫弦

向下箭头就代表往上扫弦(一般大拇指指甲片回扫)

虚线就代表不扫(假动作或空)

18.png

19.png

解决完简单的弹拨问题在我们的PoputarAPP里征程部分,就设计了扫弦的视频教学和游戏练习模式。大家不妨去玩耍学习下哦!

20.png

21.png

另外知道怎么扫弦后,节奏可能会难以把控,那接下来我们继续看例子。

22.png

以《宝贝》为例,红框的一个扫弦动作时间=绿框里上下两个扫弦动作的时间。你可以理解为

哒啊=哒哒(上~=上下)

好啦,这是*基本和简单的看谱技巧啦,看懂后你会发现只要几个和弦,能反复弹奏无数首流行歌曲哦

结尾.png






用户评论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3-3 11:29:20
吉他小白123 发表于 2017-3-3 16:13:53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3-3 19:05:17

可爱的keep 发表于 2017-3-3 20:35:18
真棒
outwind 发表于 2017-3-6 13:51:51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谢谢了!
Guitar.音痴 发表于 2017-3-24 16:31:54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好帖,必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