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orlich 发表于 2013-4-4 19:39:12 |查看: 7966|回复: 6|阅读模式
一.合板吉他
QQ截图20130404192950.png
这是木吉他*低的一个的档次。这类吉他的面板、背侧板采用木质较硬的三合板(三合板你知道是什么吧?)构成。用来做吉他的三合板一般都是:玫瑰木三合板、桃花芯木三合板等。用三合板做出的吉他音色一般,而且没有什么发展,一般做练习之用。


二.面单板吉他
QQ截图20130404193110.png
面板采用实木制作;背侧板依然采用三合板。音色比全三合板的吉他好些。


三.面背单板吉他
QQ截图20130404193239.png
面板、背板采用实木制作,侧板用三合板,很少有(但是也有)面板、侧板用实木、背板用三合板做吉他的。音色又会好一个档次。


四.全单板吉他
QQ截图20130404194307.png
面板、背侧板均采用实木制成的吉他,这种吉他音质上要比三合板吉他好的很多,音色浑厚、质感很好而且有发展。而且经过演奏者一段时期的演奏(开声),它的木材对声音会更加敏感,音色会越来越好。


五.独板吉他
QQ截图20130404193543.png
这是木吉他*高的一个档次,制作工艺上复杂,保养起来也特别困难。其实也是全单板吉他的升级版,呵呵…… 他就是在制作的时候不是采用拼合工艺,而是整块木板切割、定型……  一般是高级的演奏会用吉他才会这么做(价钱上我辈是望尘莫及的)。它从音质、音色、音量上来说是前几种吉他无法相比的。

如何判定吉他是不是单板
一般利用音孔就可以判断面板:观察音孔的内边缘,如果面板是单板,就会看到木纹自然延音孔内侧延伸。 如果看到两层以上,就是合板的。但如果油漆过深,则不好发现。至于背侧板,先观察背面,然后再通过音孔看内部(与背部同一个点)。内外两点的纹理应该相称,如果不相配,就是合板;侧板也是这个方法测,但肯定比较费力。另外,如果上了浓重的漆,就不好判断了。

现在通常看到的情况是,由于面板比较好鉴别,而抵挡面板全单的材料并不贵,因此很少在面板上做文章的,而背侧板由于本身材料很贵,因此在这上面做文章的很多。我的一位好朋友,他经营琴行,有次他告诉我他进了一些吉他,材料非常好。我看了一下,面板是cedar全单的,但是背侧板让我怀疑,因为那个价位的吉他不太可能使用到那种木纹的印度玫瑰木。我提出了看法,刚刚开始他不太相信,后来经过多方调查,他所购进的这些吉他背侧板全部都是贴木皮的合板。那些材料从表面上看是无法判断的,两面的木材纹理一模一样。大厂商一般不会打这种小主意,名制作家更不会贪这种小便宜,但是对于不是太了解的牌子还是要慎重。

另外一种情况是,厂家用的是单板,而且木纹也像玫瑰木,但实际上却是其它品种的木材,这种情况也见过。如果要做玫瑰木合板的话木纹一定可以非常漂亮,不会像GI那样呈现出一般的木纹,因为GI用了实木,不可能用到顶级的实木印度玫瑰木。说它是合板的人不是太外行就是别有用心。

凭借香味判断有一定的风险,对于生产商来说,他们要在胶水中混入某种接近玫瑰木的香料也足够蒙蔽比较外行的人。但是任何人工的香味都无法和实木相比,内行的还是可以马上分辨出来。而且,人工加入的香料不可能持久,而实木的香气是永久的,除非过了很多年木材表面氧化才逐渐减弱,但是只要稍稍用砂纸磨开表面,香味会立即散发出来。

单凭香气判断并不保险,自然干燥时间够长,或经过人工干燥都会使香味减低甚至几乎没有,而从另一角度看,气味比较大反而是一定程度显示干燥不充分,手工琴用多年干燥的木材,气味有可能还是很高是另外的原因。

一般工厂或小作坊生产吉他用的侧背板原材大慨是4-5mm厚,在木材刚收到时都有较大的气味(要是把大量玫瑰木材储存在一个不通风的小房间,因为气味很大,人是不能长时间逗留在这房间,要是还有红松的话,昆虫老鼠也不会有),价格不高的单板琴因成本问题,是不可能以长时间人工干燥来处理木材,一般都要辅以人工干燥,将含水率降至6-8%,木材会有一定幅度的收缩,这之后会存放干燥房一段时间,把含水率维持于8-12%一定时间,木材大致会比较稳定,而气味亦会变得较淡,在侧板弯曲过程是需要加热处理,亦会再进一步把气味减低,而现在常用的印度玫瑰木只是一个统称,实际在印度尼西亚,缅甸,斯里兰卡,非洲都有同类木材,经验中,印度产的气味似乎较其它地方的大,但并不代表质量也较高,从声音来考虑,其中斯里兰卡及非洲有些品种可能更好,它们颜色较深,材质也更细密一点,即使在新材时,气味也并不大,由于原材是4-5mm,经过干燥收缩后,大致稍加处理已达到所需厚度,所以气味都不会太大。

而手工琴所用的材料,一般原材都较厚,由于原木材在干燥过程中变型几乎是必然的,个体制琴师傅的生产量是不可能有大型的定型机器,而且生产量太低,送到专门的木材处理厂去处理也是费时失事,只好把材料的尺寸打富裕点(也是他们的木材成本会较工厂为高的其中一个原因),以便修正,由于没有或只有极低的加热处理,而木材刨削也多,气味会稍大,但一段时间后亦会变得若有若无。有个别制琴者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木材,气味仍然比较大的,多他们以原木(log)或方块(block)状态储存木材,在制作前再治材,那气味是会比较高。





正文转自baidu: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8771963.html

用户评论

JudgIng 发表于 2013-5-18 21:40:05
我来顶的我来顶的~!!
waterforlich 发表于 2014-5-18 20:28
哈哈,好久不见~~
左岸┠↘佑转 发表于 2014-5-18 16:39:58
{:soso_e103:}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6-5-10 20:07:01

一寸星辰 发表于 2016-10-24 10:40:57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厉害
北欧孤狼 发表于 2016-11-4 09:09:49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厉害了我的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