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fantasy 发表于 2015-9-16 09:40:35 |查看: 6921|回复: 10|阅读模式

配置方案A
序号
名称
型号
数量
1
2
3
4
5
7
8
键盘
吉他
贝司
效果器
套鼓
键盘音箱
吉他音箱
1
1
1
1
1
2
2

配置方案B
序号
名称
型号
数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键盘1
键盘2
吉他
贝司
吉他效果器
贝司效果器
套鼓
鼓监听音箱
键盘音箱
吉他音箱
GW-7
SH-201
-
-
GT-8
GT-6B
TD-6KW
PM-3
KC-550
CUBE-30X
1
1
1
1
1
-
1
1
2
2
file:///C:/Users/1404006/Desktop/%E4%B9%90%E9%98%9F%E7%BB%84%E7%BB%87/%E5%B0%8F%E5%9E%8B%E7%94%B5%E5%A3%B0%E4%B9%90%E9%98%9F%E7%9A%84%E9%85%8D%E7%BD%AE_files/31258198_1.gif

31258198_1.gif




小型电声乐队系统包含的设备

■键 盘    ■吉他及效果器
■贝 司    ■套 鼓
■话 筒    ■监听音箱
■扩声音箱   ■调音台




现代电声乐队(一)概述
  
   现代电声乐队主要是指以电声乐器为主,同时加进了其他特色乐器的轻音乐队。我们平时在电视上,VCD上,生活中常见的流行乐队一般都是电声乐队。我们平时所称的“乐队”也是指电声乐队。电声乐队的主要构成乐器一般包括这四件:电键盘乐器、电吉他、电BASS、架子鼓。通常把这四件乐器统称为“四大件”。电声乐队常用的特色乐器一般有萨克斯、小号、大号、小提琴等等。
那么什么是电声乐器呢?电子技术与传统乐器的结合应用就得到了电声乐器。电声乐器的音源是普通乐器,,靠弦、共鸣体振动发声,然后用拾音器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经过中间处理,或直接用功率放大器放大所得信号,*后由扬声器发声。
  




(二)电声乐队“四大件”的简介
1、电键盘乐器
 
 一、 电键盘乐器(英文名称:Electric Keyboard,简写为:EKB)
  常见的电键盘乐器一般有电子琴,合成器等。
  
  (1)、电子琴(Electric Organ ,简写为:EO)
  电子琴的工作原理,是借由电子震荡器和各种集成电路来发声,可以模拟各种乐器和自然界中的音响。 通常电子琴都带有和弦与节奏自动伴奏功能,其音域宽广,音色丰富,力度变化幅度大,表现力非常多样,而且使用和携带方便。
  电子琴的工作原理一般有FM(调频)模式和PCM(采样)模式。
  现在常用的电子琴的常见品牌有YANMAHA 和CASIO,海南的乐手比较喜欢使用YAMAHA的产品,因为它的设置比较合理,现场使用非常方便;音色比较真实,使用效果更佳。
  单独用一具电子琴,就可以现场作出类似一支完整乐队的效果。所以现在一些演出场合中,比较流行一具电子琴(有些会再加上一具合成器)的单人编制(简称单编),或一具电子琴和一把吉他的双人编制(简称双编)。搞单编需要乐手具备较高的电子琴操作和演奏水平。本版中的“啊方十指琴魔”就是这样的单编高手之一。搞单编或双编对电子琴的要求也较高,在YAMAHA的电子琴系列中,一般要PSR 410以上级别的产品才能达到乐手们常说的“能用”的水平。
  电子琴在电声乐队中的使用功能:
  A、 演奏和声部,其作用表现在:
  1)、这是电子琴的*常用,也是*重要的功能之一。电子琴可以粘和音响(也就是常说的“铺底”类的作用)。电声乐队的其他三大件的音响特征都是颗粒感比较强,音色上的差别很大,电子琴可以弥合音响,使其整体性更强。
  2)、充实和声,丰富音响。使用电子琴的音色可以将乐队的内声部填补得饱满厚实。
  B、 演奏主旋律声部
  现代流行歌曲的前奏、间奏、尾奏中常常使用电子琴演奏主旋律或主旋律乐句。
  C、 演奏对位副旋律。

[size=-1]
  (2)、电子合成器(Synthesizer,简写为SY)
  
  电子合成器是继电子琴后出现的一种现代电子乐器,自20世纪50年代出现以来,使电子乐器的领域出现了一场革命。它给演奏家和作曲家、编曲家、电脑音乐家们提供了比电子琴更多更强的功能和更多的选择。可以这么理解,电子琴是电键盘乐器的初级阶段,而合成器则是其高级阶段。当然,并不是说合成器就一定会取代了电子琴,毕竟,电子琴的价位较低,对使用者的要求也不高,现场的使用更直观。所以,电子琴还是有其天地的。在一些比较高档的电子琴上,已经具备了一些合成器的特征,两者之间的界限,并不是非常明显。
  那么合成器的主要特征和功能是什么呢?从外型上,一般合成器的体积相对要大些,操作界面更简洁些,整体显得更为“高档”。一般都有比较大的液晶显示编辑和操作屏幕。合成器的*大特点,是其能够对自声的每一种音色进行加工,而且这种加工不是一般的音色补偿,而是通过电子物理技术手段将声音的波形改变,使声音产生各种各样奇妙的变化,甚至创造出自然界中所没有的各种声音来!一般合成器都会自带有厂家配以的音色卡(称为音色库),可供直接调用。


  合成器编程快速入门
  *近,大家是否注意到出了好些带编程功能推子和旋钮的合成器?
  如果你是从MIDI之前就开始做电子音乐的话,那么您老可以别看了,我拜您为师。
  如果您实在不知道那些带编程功能的推子和旋钮是做什么用的话,如果您老不知道滤波器和百事可乐确实有区别的话,可以继续下去了。
  从这篇文章里,咱们将会知道创造自己的音色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事情——您生过孩子吗?
  一段简短的历史
  在早期电子音乐的阶段,合成器是什么,合成器就是一屋子的破烂玩意,如果搞畜牧业的进了这间房子,他会以为这和牛奶有啥关系啊,肯定是航空航天局为了测试牛奶而投资的高科技设备……
  各种各样的盒式设备互相连接,*后统一连接到一个键盘上去。当你按下一个键盘时,一个包含震荡器的单元会发出声音,另外一些盒式设备,一个滤波器,便会控制这个声音的音色。一个放大器则会控制音量等。
  
  尽管走了一些长路,我们还是得借用这些老祖宗的名词。这种控制的主意到现在也还被各种硬件和软件公司使用。今天,当然每个设备都具备了很多组设置,或者叫作“参数”吧,但是每个参数的数值还是很象当初那些经典模块合成器的单独的旋钮。
  早期的合成器是通过1/4inch的线互相连接的,英文名字叫“Patch cables”。这些线连接的顺序对音色的控制非常重要,致命的重要,所以人们干脆称*后出来的音色叫“Patches”,这也是到今天很多合成器上的音色还叫Patch的原因。当然更多的Patch是有多余一个震荡器的。
  
  根据这些盒子,你就可以创建一个音色,并对其音高,音调和音量等进行设置。当你按下一个键后,会发出一个平缓的声音,当你松开键时,声音就会消失。若想希望音色(Patch)更有趣些的话,你得再增加一些设备来改变声音演奏的方式。这就是包络发生器这小子的作用了。或者呢只是很简短的包络——LFO,低频震荡器。请看下图。几乎所有现代的合成器都带有了所有的这些因素,所以不需要再去买一大批线了。为了说明,我们假定你用的是键盘来触发声音,以讲述每个“盒子”单元的工作原理。当然了,你也可以从鼓,MIDI吉他或者是MIDI吹管或者是MIDI手风琴来触发。
  
震荡器
震荡器产生一个音色(Patch)**基本的声音。在早期的日子里,它们只能产生简单的波形,但是现在不同啦……如Roland的XV系列合成器,每个震荡器都回放一个采样的波形。在基于DSP的合成器如SH-32或MC-09中,每个震荡器都会产生经典合成器音色的计算机版本。
 
音高控制
一般,一个震荡器会产生你所弹键盘上对应的音高。但是或许有一些原因让你想改变震荡器的音高。例如:
  你可以在多重震荡器的音色中轻微地调制或不调制,以产生更为丰富的音色。
  你还可以设置一个震荡器产生低八度或者高八度的声音——这样的话,你可以在键盘上的任何地方弹出贝司的声音。
  震荡器的Fine tune可以产生颤音。
  
滤波器
其实每个音色是很多声音波形即时的组合。因为它们是同时发生的,所以你不能分离地来看它们。而这些不同的组合正式音色如此众多的原因之一。
  每个波形都是以特定速度在演奏的,或者叫频率吧。震动地越快声音给人感觉就越高。如果以前你曾经在CD播放机上调过高音或者低音的话,你这就是一种频率的调制。当你加超重低音时,其实就是使低频部分更响了而已。
  那么合成编程滤波器哪些是必须要做的呢?滤波器可以让你通过过滤一段频率来改变音色。*常用的两种滤波器是低通滤波器和高通滤波器。

[size=-1]
  低通滤波器影响到高频率波形,看起来好象说反了是不是?因为它允许低频率波形不受影响通过所以然。在一个叫做Cutoff点的地方,它削弱了很多诸侯的实力。
  高通滤波器则相反……
  滤波器可以控制单独的震荡器音质也可以控制整个音色的音质,依赖于合成器设计的结构。
  
  放大器
  这个很简单但是却很重要。放大器或者叫作Amp.,可以控制单个的音质或者是整个音色(Patch)的音量,还是得看是什么合成器。通过操作放大器的设置,真地可以改变音色。
  
  包络
  包络是产生有趣音色的重量级杀手。包络随着时间来改变所选参数的基本数值。在特定时间设置关键数值的上升或下降,会产生很多种有意思的可能,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虽然每个合成器上的包络都有所不同,但是它们工作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常用的包络就是“ADSR”包络了。这四个字母是各有各的意思的。
  A代表ATTACK,叫做起音,就是你假如弹钢琴钢琴声音从0开始到*高音的那个状态,时间长度啊!!
  D代表DECAY,衰音的意思,从*高点掉落到基本设置SUSTAIN位置的时间;
  S代表SUSTAIN,表示延音的意思。这是当A和D都结束后很长时间段内所保留的声响参数,注意:这个是电平的概念而不是时间的概念;
  R代表RELEASE,表示释音的意思,即钢琴琴键释放后所保留发声的时间。
  当一个包络应用到滤波器Cutoff参数的时候,还可以改变声音的响度!!
  


[size=-1]
  LF0——低频震荡器
  LFO是低频震荡器的意思。低频震荡器低得我们甚至听不到它们——但是我们可以使用它们来改变一些参数!
  LFO音色波形能够周期地改变参数值,有节奏地升高或降低。*通常的情况是,用LFO来小幅度地改变波形的音高以形成颤音效果。
  在音高控制区域,你会找到一个用来控制LFO强度的参数。你可以将LFO打开——这样的话颤音就开始了——在某种形式上,包括使用调制或弯音。在你需要的时候你可以使用LFO有节奏地改变参数。还可以执行立体声相位的改变工作等等…… 


  在海南,现在常见到的合成器,是以前遗留下来的KORG公司的M1合成器。这是一种比较古老的东东了,但是很好用,所以至今全世界有很多人还在用它。不过据我所知,大多数的海南键盘手,都只是用合成器来做电钢或铺底用呵呵,大材小用啊。我们平时比较常见到的合成器的牌子,有Roland(乐兰),Yamaha(雅马哈),Korg(可根)。
  在现在的计算机音乐系统中,软件合成器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提供来作为软音源(或音色库)之外的另外一种音色的选择。我个人比较偏爱Fruityloops(水果)这个软件中自带的软件合成器(我除了它也没有别的软件合成器呵呵)。功能强大,而且提供了很多预制的很棒的音色。

  附:M1合成器的简要说明:M1合成器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
  1、声源部分。包括:声音数字库(16比特2兆)。
   A、音调包络
   B、震荡器1
   C、音调调制
   D、震荡器2
   E、音调包络
  2、可变数字滤波器部分(VDF),包括:
   A、可变数字滤波器包络
   B、可变数字滤波器1
   C、可变数字滤波器调制
   D、可变数字滤波器2
   E、可变数字滤波器包络
  3、可变数字放大器部分(VDA)
   A、可变数字放大器包络
   B、可变数字放大器
   C、可变数字放大器
   D、可变数字放大器包络
  4、双路多功能效果器

电子钢琴(简称电钢是属于电子琴的范畴,但它专注于钢琴音色。高级的电钢琴其音色与世界名琴相比,几可乱真。电钢琴具有钢琴味的同时又具有某种特别的音色,其音色已为现代的音乐家和观众广为接受,电钢琴作为一种电子琴的特殊版本在现代乐器中也有其特殊的地位。




[size=-1]
  二、 电吉他(英文名称:Electric Guitar,简写为:EG)
  
  电吉他是现代电声乐队中的主力战将之一。尤其是摇滚乐队,电吉他更是被称为乐队的灵魂。
  电吉他的种类非常之多,本文仅就常见的普通实心电吉他展开讨论。
  电吉他的工作原理,是其琴弦都是利用含铁的磁性材料制成。在实心琴体,琴弦的下面装有拾音器。拾音器是由磁铁或充磁铁氧体材料制成。这样,当琴弦被震动时,琴弦就会切割磁铁周围的磁力线。根据电磁感应规律,将在线圈上产生交变的感应电流,即电信号。电流的大小与琴弦的振动幅度成正比,电流的交变周期与琴弦的振动周期相同,即电信号真实地反映了琴弦的音响频率,然后通过各种效果处理器,用电路将电信号放大,或直接送往扬声器发出声音来。
  一般电吉他的构造,包括实心琴体、琴身(一般会内置调节琴身挠度的钢管)、琴头、琴桥、琴纽、琴弦系统、背带系统、拾音器、音量调节钮、音色调节钮、摇把系统。很多没用过电吉他的人不明白的是摇把系统是干什么用的,其实那就是通过往下压或往上拉琴桥,来改变琴弦的张力,使其固有的振动频率改变,从而改变其发出的音响特征(主要是音高)。这个道理很简单也很重要。电吉他的常用技巧,如改变音高、闷音、切音、顿音、推弦等等,无不是通过改变琴弦的振动频率来得到所需的音响特征。明白了这个道理,在学习的时候就能更快地掌握电吉他的各种技巧。


用户评论

慶韋_ 发表于 2015-9-16 16:10:17
谢谢分享!现在好多都没键盘手的吧!
慶韋_ 发表于 2015-9-18 11:31
没有就没有呗,不用死撑!!!!
wlfantasy 发表于 2015-9-17 16:20
看完啥风格,简单粗暴,不需要键盘
慶韋_ 发表于 2015-9-17 14:07
不知道,前辈说的,好像说是键盘手可以弄出很多音效啦,也可以一人顶替很多角色!
wlfantasy 发表于 2015-9-17 14:02
差在哪里?
慶韋_ 发表于 2015-9-17 14:01
不过好像,有键盘手和没有的,差很多!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6-5-31 20:25:36

逗灬比 发表于 2016-9-14 10:32:48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赞赞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