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2539460 发表于 2015-7-16 09:32:09 |查看: 1757|回复: 6|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hp2539460 于 2015-8-30 12:17 编辑

大家都知道,音有高低之分。我们平时*常用的是七个基本音1234567。它们有两个名字,音名和唱名,就好比古时候的人除了有字还要有号一样,字与号不同,但都是指同一个人,比如诸葛亮的字是孔明,号卧龙先生,但不论我提到孔明还是卧龙先生时,你们都知道我指的就是诸葛亮。音名和唱名也就是这样一种关系。1234567的唱名分别唱作:“Do,Rui,Mi,Fa,So,La,Ti”,音名分别叫做“c,d,e,f,g,a,b”。一般唱名大家都已经记得非常熟了,但对音名却不太熟悉,希望大家一定要记熟。有的人可能会说,这很容易,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1234567的音名吗?不就是ABCDEFG吗?:)一定要注意,是cdefgab而不是abcdefg。   现场考试:   〔第一题〕请根据下面音的唱名,立即指出他的音名是什么,要快,不能错:  
1   5   7   2   4   3   2   5   6  2   7   4   6   3   2   6   1   4  
〔第二题〕请根据下面音的音名,立即指出他的唱名是什么,要快,不能错:  
C F G A E D F C B G B D C F G A E B D E  
如果在上面的考试当中,你们很快的回答出来,并且结果完全正确的话,证明你已经把音名和唱名的对应关系找得非常清楚了。你可以接着往下学习。否则,请多背诵多练习几遍,你可以自己随便写上几个音的音名,然后来想它的唱名,然后根据唱名想它的音名,多多练习,就会熟练。熟练以后往下接着看。
除了1234567以外,比这7还高的音,就在1上面加一个点来表示;比1还低的音,就在7下面加一个点来表示。这些大家都很明白了,无须我废话。那么有人会问,高音的1,也就是上面加了一个点的1,它的音名是什么呢?  
国际上是这样规定的,1234567的音名,分别用小写的英文字母abcdefg来表示,叫做小字组。那么比1还低的音呢?也就是下面要加一个点的1234567呢?它们要用大写的英文字母CDEFGAB来表示,叫做大字组。那么下面要加两个点的1234567又如何表示呢?这一组音更低沉,分别用C1,D1,E1,F1,G1,A1,B1表示,就是在大写的英文字母后加上数字
C1,D1,E1,F1,G1,A1,B1就叫大字一组;继续往下低沉的音,也就是1234567下面要加三个点的,就用C2,D2,E2,F2,G2,A2,B2表示,叫大字二组。依次类推。  以上是比1234567低的音(即下面加点的音)的音名表示方法。那么,比1234567高的音(即上面加点的音)音名又如何表示呢?我们刚学了,1234567是cdefgab叫小字组,那么比它高的一组音(上面加一个点)就是c1,d1,e1,f1,g1,a1,b1,叫小字一组;更高的音(上面加两个点)就是c2,d2,e2,f2,g2,a2,b2,叫小字二组,依次类推。  
今天我们讲讲和弦的知识。 和弦在音乐里面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初学者可能经常听到这个概念,但究竟是什么意思不明白。那么什么叫和弦呢?我们先从名字上来看看它的内在含义。我本人是这样理解的,所谓“和”,就是“和谐、匹配、融洽、附和”的意思;而“弦”,它表是的是音。和弦就是,几个相互和谐融洽的音放在一起组成的一组音。这是我自己在理解过程中给和弦下的定义,和国内音乐教材上的定义不太一样。 有初学者可能会问,那么,为什么要把几个互相和谐融洽的音放在一起呢?为什么一定要组成和弦呢?究竟什么样的音在一起才是和谐融洽的呢?听我慢慢解释。
我们人所听到的声音,究其物理实质,是因为空气振动而形成的,振动频率越高,音就越高。有时候,某一振动频率的音和另外一振动频率的音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人的耳朵听起来就感觉非常舒服,这是因为在物理原理上,在声学原理上,两种频率产生了谐振,因此彼此相互支持、相互加强、相互映衬了;而有时候,当两个不同振动频率的音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听起来就觉得非常刺耳、非常不舒服,这是因为两种频率相互背道而弛、相互对抗相互拆台了。我们既然能从物理学原理中找到音与音之间相互关系是什么样子的,那么下一步就好说了。
音乐的本质就是要产生悦耳动听的旋律,我们就应该把那些能产生谐振的音放在一起,而不能把那些相互拆台的音放在一起。 经过自然科学家长期的公式演算论证,同时也经过音乐家长期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在音乐理论领域专门得出了有关哪些音放在一起可以产生和谐效果的一门理论,在音乐界称作“和弦论”。和弦论就是研究音与音之间的关系的。每个音都是有自己的属性的,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脾气,脾气大性子急的人不能和那种做事慢吞吞的人结婚,否则婚姻就会出问题。音与音之间的组合,就像人和人结婚一样,一定要性格吻合,否则不会美满和谐。 说了那么多基础理论,讲了那么多音乐理论史,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音组合在一起才能是和谐融洽的、才能构成和弦呢
对于初学者,我们从*简单的和弦讲起。 1、3、5这三个音就构成一个和弦。根据我们上面讲到的音的物理性质,1和3和5它们的频率正好是能够和谐匹配的,因此当某一个旋律主音为1时,用3和5来给它配合,就会起到融洽的效果。同样,当主音是3时,用1和5也能够很融洽的来配音;主音是5时,1和3可以起到一样的效果。 像1、3、5这样的组合有很多,比如2、4、6,又是一组和弦。我们用一用上一讲里边讲过的知识吧,用音名来表示。常用的和弦有这些: 1:c、e、g是一个和弦,就是1、3、5。这种和弦因为它*低的一个音是1(音名c),所以我们叫C和弦。和弦里边*低的一个音叫做根音。c、e、g是C和弦
C、E、G同样也是,C1、E1、G1也是,c1、e1、g1和c2、e2、g2等等都可以叫做C和弦。因为根据音的实质,C、c、c1、C1、C2等等虽然有高低之分,其实本质上是一个音,这点大家应该不难理解。所以,除了c、e、g构成和弦外,c、E、G和c1、e2、G等等都可以构成和弦,因为这样的组合从本质上讲就是c、e、g。这一点大家应该能理解,不然就没法往后学习了。 2:d、f、a是一个和弦,就是2、4、6。该和弦根音是2(音名d),所以我们叫D和弦。
我们可以同样推理出各式各样的D和弦出来,有D、F、A,有D、F、a,有d、F、A,有d2、f1、A1等等,大家自己应该多列举一些出来。 3:e、g、b是一个和弦,就是3、5、7。该和弦根音是3(音名e),所以叫E和弦。我就不列举了,大家自己列举吧。 4:f、a、c1是一个和弦,就是中音的4、6和高音的1组合起来。根音4(音名f),所以叫F和弦。注意,这个和弦与上面三个不太一样,这个和弦一定要某一音域的4和6与高一个音域的1组合。比如:F、A、c就是,F2、A2、C1也是,F1、A1、C也是,f3、a3、c4也是。这点一定要注意。
g、b、d1是一个和弦,就是中音的5、7和高音的2组合起来。根音5,叫G和弦。注意事项与上面一个相同。 6:a、c1、e1,是中音的6和高音的1、3组合。根音6,叫A和弦。 7:b、d1、f1,中音7和高音2、4组合。根音7,叫B和弦。
吉他是弦乐器,一共有六根弦,从*细的弦到*粗的弦分别叫做一弦、二弦、三弦、四弦、五弦、六弦,世界上任何的弦乐器都是从细弦开始起算的。吉他指板上与弦垂直的小金属条叫品,从离琴头*近的开始起算,一品、二品、三品……等等等等。吉他是十二平均律乐器。   在这里我们就引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十二平均律”。这个十二平均律在乐理上的地位有多么重要呢I以这么说,音乐上如果没有十二平均律,古典音乐就不成其为古典音乐,那就更加不会有现代音乐了。十二平均律在乐理上的地位,就相当于物理学上牛顿的三大定律,就相当于化学上的元素周期律,这么一说大家该明白了吧?十二平均律是这样定义的:把CDEFGAB七个基本音平均分成十二等份,每一等份叫做一个半音,两个半音就是一个全音,C和D、D和E、F和G、A和B之间都相隔两个半音(即一个全音),而E和F、B和c之间相隔一个半音。如果用图来形象一些表示,应该是这样的:   ……B1(半音)C(全音)D(全音)E(半音)F(全音)G(全音)A(全音)B(半音)c(全音)d……   从这个图可以形象地看出,从C到c一个循环正好有五个全音和两个半音,正好就是十二个半音,和十二平均律的定义是完全吻合的。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纸上把钢琴上的88个音都写出来,从大字二组的A2依次写到小字五组的c5,把各个相邻的音之间的关系标出来,只要是E和F及B和c之间就是半音关系,其余任何相邻音之间为全音关系。你会发现,每一个循环都是相隔十二个半音,比如从c1到c2,从D1到D,从f3到f4,等等,都是十二个半音,是完全吻合十二平均律的那么,十二平均律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它把我们平时的七个基本音扩充成了十二个,在不改变七个基本音结构的情况下极大地丰富了音的表现力。在实际应用中,在钢琴上,你会注意到,钢琴是有白键和黑键的,白键与黑键之间实际就是半音关系。有的白键与白键之间没有黑键隔开,那么实际上这两个白键之间就是半音关系,也就是说,这两个白键就是E和F或者B和a。在吉他上,任何一根弦相邻的品之间就是半音关系。比如:在C大调中,五弦的三品是C,那么根据十二平均律,C和D之间应该是全音关系,那么从五弦三品往上推两个品,五弦五品的音就应该是D,再根据十二平均律,D和E之间也是全音关系,那么五弦七品的音就是E,而E和F是半音关系,那么五弦八品的音是F,依次类推下去。   十二平均律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十二平均律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有已经有了,那个时候中国的音乐体系就已经非常发达,而且与现在全世界通用的七个基本音的体系相当接近(古中国的律制是宫、商、角、徵、羽、变宫、变徵七个基本音),基本上是十二平均律。但遗憾的是,古中国人没有把这写进音乐理论中,没有形成一套理论,而是完全用感性来进行创作。十二平均律虽然一直在古中国和欧洲各国音乐领域中流传,但并没有形成文字上的东西。直到中世纪以后,欧洲的数学和物理逐步发达起来了,数学上有了微积分,物理上开始研究简谐振动和波动以后,才为十二平均律提供了完整的科学理论论证。巴赫为十二平均律的推广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他率先把十二平均律作为理论写进了音乐教材,欧洲社会根据这一理论完善了几十种乐器,这才为西方近四百年的音乐史上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器材支持。文艺复兴以后,特别是到了近现代,中国的音乐大大落后于西方,其原因就是我们对律制没有系统的理论支持,因此一方面在创作上没有理论可以遵循,另一方面也没有能够制造出精密的乐器。从历史的经验教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文艺是感性的艺术,但是也必须有自然科学的支持,必须有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理论来支持,一味依感性和灵感收获是不大的。至于十二平均律在数学和物理上的论证,由于涉及到微积分演算,不可能在论坛上发出来,而且对我们学习吉他并没有大的帮助,因此我就略掉了。
我们可以同样推理出各式各样的D和弦出来,有D、F、A,有D、F、a,有d、F、A,有d2、f1、A1等等,大家自己应该多列举一些出来。 3:e、g、b是一个和弦,就是3、5、7。该和弦根音是3(音名e),所以叫E和弦。我就不列举了,大家自己列举吧。 4:f、a、c1是一个和弦,就是中音的4、6和高音的1组合起来。根音4(音名f),所以叫F和弦。注意,这个和弦与上面三个不太一样,这个和弦一定要某一音域的4和6与高一个音域的1组合。比如:F、A、c就是,F2、A2、C1也是,F1、A1、C也是,f3、a3、c4也是。这点一定要注意。 5:g、b、d1是一个和弦,就是中音的5、7和高音的2组合起来。根音5,叫G和弦。注意事项与上面一个相同。C、E、G同样也是,C1、E1、G1也是,c1、e1、g1和c2、e2、g2等等都可以叫做C和弦。因为根据音的实质,C、c、c1、C1、C2等等虽然有高低之分,其实本质上是一个音,这点大家应该不难理解。所以,除了c、e、g构成和弦外,c、E、G和c1、e2、G等等都可以构成和弦,因为这样的组合从本质上讲就是c、e、g。这一点大家应该能理解,不然就没法往后学习了。 2:d、f、a是一个和弦,就是2、4、6。该和弦根音是2(音名d),所以我们叫D和弦。我们可以同样推理出各式各样的D和弦出来,有D、F、A,有D、F、a,有d、F、A,有d2、f1、A1等等,大家自己应该多列举一些出来。 3:e、g、b是一个和弦,就是3、5、7。该和弦根音是3(音名e),所以叫E和弦。我就不列举了,大家自己列举吧。






用户评论

绿川幸--夏目 发表于 2015-7-16 11:21:24
泥垢了……
hp2539460 发表于 2015-7-17 09:10
还有人欢迎我呢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5-7-16 12:33:51
欢迎欢迎
助けて 发表于 2015-7-17 12:50:22
你还是新人?
hp2539460  楼主| 发表于 2015-7-18 11:41:36
新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6-9-18 18: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