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2-7-15 10:07:06 |查看: 1685|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2-7-15 10:06 编辑

背板在吉他发声中的作用:

弹奏时,琴弦震动经由琴桥带动面板产生震动,面板表面积大,带动的空气震动要比琴弦带动的空气震动多,从而产生较大的声音;同时面板的震动还会带动箱体内的空气震动,空气震动又会传递到背板。

这时,背板主要有两种作用:反射和共振。

1.jpg


声波反射作用:共鸣箱内的空气震动的波遇到背板,被反射回去,再次带动空气震动,*后传递回给面板,然后面板再次给予箱体内空气震动能量,传到背板,再返回,周而复始,逐渐衰弱。

在这种模式中,能量的损耗和衰减是比较快的。

共振作用:

两个物体的固有震动频率一样(或者接近)的时候,一个物体的震动会引发另外物体*强烈的震动,这时的振幅*大。

两个同音的音叉靠近,其中一个发声的时候,带动周围空气发出这个音的频率的振动,另外一个也会开始振动发声。

不论是面板,共鸣箱内的空气,还是背板,都有多个固有振动频率,*低的那个是主要振动频率,其次还有非常多更高的固有频率。

因此,无论面板与背板如何制作,在面板振动发生时,都会有一部分的声音信号是接近的,产生共振。

能够产生共振的这部分声音,振幅会比较大,相对突出,从而影响了音色的表现。

1657849573963.jpg
虎纹枫木背板

一把吉他,无论背板的制作方法如何,都会产生这两种模式,所不同的是两种模式所占的比例如何。

以反射为主的,箱体整个系统对振动能量的利用效率相对比较低,损耗大一些,振动的波到达背板,只有部分频率是容易反射的,而更多的则被吸收和损耗了,反馈回去的信号频率范围是不完整,有缺失的。

如果面板与背板调教得当,大范围内的固有频率都是非常接近的,这时共振是背板的主要作用。

1657849594065.jpg
芒果木背板


共振,就是这时在接收系统传导过来的振动时,本身产生的振幅是*大的,调音得当的背板,能使大部分面板发出的振动能量,通过自身的共振,产生*强烈的振幅,反馈回给箱体内空气,再次带动面板,周而复始,就像面板在和背板打乒乓球。

这种模式的能量利用效率是很高的,而且背板反馈回去的信号频率比较完整,声音会更丰富。

没有对背板进行调教的制作方式,是以反射为主的。这时整把琴的声音,背板所起的作用相对有限,对音色影响的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1657849648622.jpg
马达加斯加玫瑰背板

检查一把琴的背板是否是以反射为主的方法:

你可以在拆掉琴弦,或者用手把琴弦制音,在敲击面板的时候,分别让背板处于自由振动和被抑制的两种状态,来听这两种状态下声音的区别。

如果敲击音的区别不是很大(相对而言,因为无论如何反射和共振都是存在的),那么就是反射为主,因为背板是否被抑制震动,都基本不影响反射的产生。

同时,延音也比较短促,因为能量利用效率低,损耗高,同时用敲击音的方式,可以很好的避免了琴弦持续震动带来的影响。

若吉他在合桶完成后,还没有对面背板进行匹配,这时的敲击音比较短促,没什么延音,同时整个箱体的共鸣不充分,声音也不怎么丰富。

同时,背板自由振动和被抑制震动时的区别很小,那么这时背板主要起的是反射的作用。

1657849679237.jpg
印度玫瑰木背板

由于背板本身就是比较硬,固有频率比较高(大多数吉他背板都用硬木制成,比如玫瑰木,桃花芯,枫木等等),所以背板总是比面板的音要高的

在调音时,我们要把两者的频率进行匹配。

首先面板和背板本身都是有非常多固有频率的,而由于材料不同,音梁结构不同等等因素,他们分别的固有频率分布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主要考虑*主要的那个频率也就是基频,根据每把琴的特点让两块材料的基频的音程在小二度到大七度之间,音程越小,频率越接近,共振就越强烈。

但是同时也要综合考虑不同材料的特性不同,比如玫瑰木和桃花芯木的声音特点不同,印度玫瑰木和马达加斯加玫瑰木的频率范围也有很大区别,根据之前一步面板本身调校后的特性,*后做出背板与他的匹配。

当背板以共振模式为主的时候,能量利用率高了,那么振动的波在箱体内会不断的打乒乓,延音就比较长。

同时共振能把更多微弱的声音振动信号反馈回去,所以声音的丰满度也更好。

同时,如果是以共振为主,那么在抑制住背板时的敲击音,和背板完全自由振动时的区别就会非常的明显。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