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1-4-16 09:23:55 |查看: 19380|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1-4-16 09:23 编辑

往期回顾:乐器的声学原理及其应用——声学特征的基本表述(上)

3.乐器声学特征的基本表述项目

3.6 发音灵敏度

发音灵敏度是乐器原始振动体在受到激发后进入振动状态的反应速度。

当乐器在演奏作品中的各种装饰音、密集音符的快速跳音、暂短经过音等音型时,特别是休止符,快速地在前述音型的乐句上起奏时,都要求乐器有极快的反应能力。

对发音灵敏度的理解须注意以下两点:

其一,发音灵敏度的概念是指原始振动体对激发力的反应能力,即在“受到激发后”产生振动的灵敏力,而不包括激发力从“开始施加”到原始振动体“得到激发力”这一段过程是否灵敏。

其二,发音灵敏与激发阈存在相当紧密的关系,但并非激发阈低时发音灵敏度就一定高,有时却完全相反。因此在概念上激发阈与灵敏度不同。

微信图片_20200310111308.jpg
乌托邦吉他#350H FCL 落叶

3.7 音准

“音准”是音高的数值表达。音乐中所使用的每一个音在高度上都有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其规定是单值的,而不是一个数值区间。

因此“音准”在理论概念上的含义就是声音的高度是否与规定值相一致,一致即“准”,不一致即“有偏差”。

但在实际运用中,判定准与不准的严格程度便有了一定的放宽,这一放宽称为“允差”,声音的高度只要落在允差之内,便视为准。

因此,音准一词的工程定义便应该是:音准是乐音在高度上的准确程度。

对音准一词的理解应注意这样一层含义:音准不是声音的固有属性,声音本身并不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准与不准是人对它的一种看法,而看法的形成也是依据于人所制定的一个参照标准。

一件乐器如果没有足够的音准,它不仅无法伴奏,更无法参加合奏,严重偏差时连自娱自乐都会让人觉得很不和谐。

但音准不是所有乐器都具有的表述特征,那些没有明确音高的乐器、人工音阶的乐器都不具有音准这一特征,因此也就不能用音准这一特征来评价这些乐器。

但这些乐器的发音也并非与音准全然无关,有的甚至还另有一番特殊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310111243.jpg
#350H FCL 落叶 靠手

3.8 音域

音乐中所使用的音具有一定数量,在现代音乐中共88个。音乐中所使用的全部声音自低向高的有序排列称为乐音体系。

一件乐器所能发出的全部乐音对乐音体系中的音列所能覆盖的范围称为音域。可见音域是乐器的一种能力性特征。

对于这一能力的衡量不称“大小”,而称“宽窄”。仅就希望而言,一件乐器的音域当然是越宽越好,但这在实际中受到一定限制,有时也没有必要。所以,不能简单地将音域的宽窄理解为品质上的优劣。

建立音域这样一个概念及其术语是为了借此了解乐器的这一特征。因为这一特征是乐器的设计及制造、声学测量、作曲、录音、扩声等诸多方面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416092110.jpg
#350H FCL 落叶 指板图案

3.9 调

如果想准确地运用音乐理论对乐器的“调”做出解释,要牵涉到不少的理论概念和术语,非三言两语所能说清。

在此仅作为一个特征了解,故可一言以蔽之:一件乐器唱名为do音的音高所对应的音名即为该乐器的“调”。

例如两支单簧管,其中一支的do音高度是bB,那么便称它为bB 调单簧管;而另外一支,虽然用相同的指法奏出的也是do音,但 该 do 音的高度却是bE,则称它为bE 调单簧管。

当然,两支单簧管完全可以奏出相同高度的音,但这个音在各自乐器中的唱名就不相同了。还有一类乐器,按照上述调的概念实质上都可称为C调乐器,因为它们的do 音的高度都等于C。

但由于C调的唱名与五线谱的记谱法一致,而记谱法中音高的表示规则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这些C 调乐器通常又称为“固定调乐器”,那些非 C 调的乐器则统称为“首调乐器”。

_DSC9778.JPG
#350H FCL 落叶 尖缺角位

乐器的调也是乐器的一种特性,同种而不同调乐器间的差异并不仅仅体现于所在音区的不同,在音色等其他方面也有相应的差异。

同其他的特征一样,各种差异便是相关领域与其发生关系时所应采取对策的依据。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乐器诸多“调”的存在不仅给音乐中的作曲、配器、记谱带来不便,更给一些乐器的转调造成了许多麻烦。

但人们对此并未熟视无睹,随着音乐艺术和乐器科学、制造技术的发展,大量的探索、研究、改革工作一直在艰苦地进行着。

_DSC9765.JPG
#350H FCL 落叶 把位靠手

3.10 音色

关于音色,有表述为:音色是人在声觉上区别具有同样响度和音调的两个声音外的不同的特性。可以看出,该定义是站在主观世界的立场对“人”如何感受音色所作的阐述,所以定义所表述出来的便是一个属于生理声学和心理声学领域中一个关于听觉的特性。

而本处所需要表述的是“乐器的声音”在这个特性项目上所具有的特性。所以笔者认为,因为这是站在客观世界的立场进行的表述,那么就不应该原封不动地套用定义,而应做一个视角变换。
故视角变换后的定义应为:具有同样响度和音调的乐音之所以能给人造成不同听感的特性称为音色。理解音色一词的概念有三点须予以注意:

其一,音色一词本身的含义仅是一种差异,其涵盖当然包括关于美的差异。但不仅限于此,还包括其他各种差异,如杂音、沙音等。

其二,音色仅是一个特性的表述项目,其本身既无褒意,亦无贬意。欲褒、欲贬须在“音色”一词上缀以修饰语。

_DSC9655.JPG
#350H FCL 落叶 骆驼骨乌木上弦枕

但要注意“音质”(acustics ofroom)是建筑声学中已经确立了的术语,其概念是指房间中传声的质量,其决定因素是混响、扩散和噪声级。因此,亦可以“音质”一词代替音色。只是要防止歧义,而在著述中就应避免混为一谈。

音色是乐器所有声学特征中的关键,具有优美音色的乐器是乐器制造者、演奏家、乐器爱好者的共同青睐。

原文刊载于《演艺设备与科技》2006年第3期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