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吉他 发表于 2020-11-20 09:42:53 |查看: 2169|回复: 0|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鸽子队长

今天又来给你们分享吉他干货了

话不多说,我先奔题
1.jpg
1.找老司机帮你选一把合适的琴。

四个重点:音准、音色、品控、稳定性
2.jpg
2.找一个靠谱的老师。

不仅他的演奏水平高,教学水平也要高,后者可能更重要。关于应该自学还是找老师学,我建议先找老师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建立知识构架,然后根据情况可以选择自学。以免一开始就自学走弯路。业余爱好找老师学一年足以,专业的这里不讨论。
3.jpg

3.体育课。

练习基本功,这个阶段主要是练习身体对于琴的感觉。所以很像是学体育。比如手指独立性、控制力、柔韧性、速度、力度、跨度等能力。这些能力的提升都有专业的训练方法。(关于这个话题可以参考我第五答:吉他手每天该做什么样的手指训练?)一个好的吉他手应该做到手指在吉他上只要是合理的动作就应该“无所不能”。基本功的练习应该贯穿学琴的始终,即使是大师每天也需要练基本功。作为初学者千万不要以为基本功练完就完了。
4.jpg
4.理论课。

吉他是一种和声乐器(像钢琴一样可以演奏复杂的和声),相对的概念是旋律乐器,(如笛子、提琴、黑管等)只能演奏旋律线,而不能(或很难)演奏和弦。所以作为和声乐器演奏者,就应该展现出和声乐器独特动听的和声,就是我们常说的和弦。如Cmaj7、Dsus4、G69、F7(#5)、Am7/G等,和弦世界像海洋一样绚丽多彩,复杂多变。据说吉他指板理论上可以有大几千个和弦按法(我没计算过),可以说两辈子也学不完。但是也不用气馁,因为一旦你掌握了和声学的内在规律,就可以做到举一反十二,事半功倍。所以我总给学生讲一句话:要像数学家一样学习乐理。乐理考验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反应速度等,可以说是聪明人的游戏。吉他上的乐理*主要的就是“和声学”。
6.jpg
5.音乐课。

学好吉他需要的基础工作确实很多,别怕麻烦。*好的总在*后!
首先是培养乐感和兴趣。多听歌、多看音乐会、多搜集音乐相关资讯。任何行业想要做的好,资讯量是个必要条件。听歌如果你没有头绪,我建议你像读书一样,先听经典后听流行。吉他的老祖宗是西方人,建议多听国外音乐。

如果真是新手小白建议你先让自己的审美变得像一个牛逼吉他手,可以百度:世界*著名的吉他大师、*经典的吉他曲、*好听的吉他solo、世界*著名的乐队、音乐风格分类、等等,总之你不能每天只是练爬格子,连the beatles、oasis、bob dylan(2016.10.15补充 获了诺奖这回总该知道了吧)、tommy emmanuel、chet atkins、jimi hendrix都不知道。

然后说说练琴。选择练习曲可以根据兴趣,但难度上*好是让你老师帮你把把关,不要选择太简单,或者离你水平太遥远的曲目。

练习大量的不同音乐风格的乐曲,如blues、country、bluegrass、bassa nova、folk、funk、flamenco、celtic、latin、jazz等。这些不同的音乐风格学习,一方面提高了演奏技巧,也很好地培养的你的听觉审美和乐感。
5.jpg
6.探索进阶。

【节奏吉他手】扩展学习左手和弦以及右手节奏型。

【主音吉他手】在学习和声的同时还应大量练习调式音阶,琶音,copy大师的好乐句,积累成自己的演奏习惯,终极目标是即兴演奏solo,以及作曲。

【指弹吉他手】和声和旋律都应该是主修课,手上功夫的修炼与精进当然更是重中之重,终极目标也是作曲,并形成自己独有风格。(风格很重要,比如eric clapton、tommy emmanuel、pierre bensusan他们的弹奏你几乎可以听一小节就区分得出来。)
7.jpg
7.创作。

尝试写歌词,组织自己独特的和弦进行,创造一段好听的solo,魔性的riff
坚持下去,你的声音会被大家听到。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