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9-12 09:03:31 |查看: 3375|回复: 3|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9-12 09:08 编辑

结构和密度:

木材的结构和密度是紧密关联的,有紧密细胞结构的木材,一般都有密集的结构。

举例:枫木比云杉更密实,并且他比云杉有更多的结晶葡萄糖,所以它的重量更大。

_DSC9714.JPG
#575H FCL 凤凰 虎纹枫木背侧板

同时枫木的细胞壁相较更小、更硬,所以相同尺寸的枫木比云杉更硬。

密度越大,共振频率越高;密度变,功能频率降低。

木材特有的性质决定了:相同物种的每块木头,都有差异。

树和树、板和板,每一寸都不同,相同物种,相同重量的木材会有10%的差异。

这个差异决定了面板和背板应该调音才能完整发挥木材的特质、发出饱满清晰的音质,而不能仅仅是打磨成事先决定好的厚度或渐变形状。

_DSC9693.JPG
#575H FCL 凤凰 琴头造型

质量和尺寸有关系、和频率是相反的关系一个物体越大(质量越大)一般共鸣频率越低。

在琴弦上的体现是直接的,包裹铁丝包在低音弦的周围,增加了他们的质量,结果就是降低了它们的频率。

当板悬空和固定边缘时,会有不同的振动频率,这是一个物理问题。

悬空的板沿着它的边缘,要么是波节,要么是波腹。

也就是说:板的边缘处于要么震动,要么静止的状态,这取决于它振动时的音高。

固定在侧板上的面,背板会比悬空的板,高四度音程。

在悬空中调成E的板,在与侧板相结合后会是A。

_DSC0618.jpg
#575H FCL 凤凰 欧洲云杉面板

面板通过调整硬度来调音

先建立正确面板厚度,让它的质量和硬度大体在调节的范围内,一般是2.8~3.0mm,第2步是调整音梁和支架。

在面板调音之前,我会围绕边缘粘上包边以固定住它,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发基音。

_DSC9695.JPG
#575H FCL 凤凰 尖缺角左手靠位

在固定板的边缘和在空中悬空这两种情况下,面板会制造不同的基音和泛音序列。

为了正确的基音,面板应该在连接到包边时调音。

我有时候会先进行悬空调音,然后再让背板,侧板粘合后再进行调整,但发觉后期所需要去调整的相对比较多,并且有空间局限,不太便利。

背板调音:

背板也是通过调节它的硬度来调音。

没有支架的初形背板,可以通过把板变薄(一般是从内部)来调节。

如果有支架,支架可以通过和调节音梁类似的方法来调节。

同样背板调节时应该有一个固定装置,这样就可以不用包边来调音,就和面板是一样的原理。

_DSC0621.jpg
#575H FCL 凤凰 背板

对于拱形渐变背板,从背板的*凸出位剔除木头,能快速的改变频率。

从*薄的区域(区域围绕背板一整圈)剔除木头会慢慢的改变频率,这和面板调音是一样的原理。

无论你先从调背板还是面板开始,记得悬空状态和固定状态,所产生的基音和泛音序列是不一样的,记得我们吉他的*终形态是固定的。

所以我们调完音的结果是以固定调音为标准。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