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8-11 10:59:08 |查看: 1204|回复: 6|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20-8-11 11:08 编辑

123.jpg



吉他的声音来自于琴弦的震动,对吉他本身来说,琴弦是*影响发声的关键部件,平常的保养不容忽视。





琴弦为什么需要更换?更换的周期?

琴弦是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属于消耗品。而琴弦的寿命则随着自身的用琴状况和环境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琴弦经过磨损等因素,久而久之会导致氧化、失去张力以及钢音不足。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就可以考虑换弦了,甚至建议定期更换(并非等到生锈才换弦)


微信图片_20190114100646.jpg







导致琴弦生锈的原因?

01
空气中的水分


琴弦的材质主要由碳、镍、铬,锰等合金构成,它的金属特性决定了暴露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


特别是像我们南方潮湿地区,吉他弦暴露在空气中就必定会受到这些水分的影响,导致琴弦生锈。


02
越好的琴弦越容易生锈

高品质的琴弦碳含量更高,使得琴弦的硬度和韧性增强,在高强度的拉力下可以长期保持其性能,有效减缓琴弦拉伸变形,但是碳更容易被氧化。

03
汗液侵蚀

人体每分每秒都在出汗,琴弦在不经意间也会被汗水慢慢腐蚀。而人的汗液是带有酸性的,酸性物质容易和金属发生反应,这也必然加快了琴弦的生锈。



补充

当人弹吉他的时候,出现手汗也属于正常现象,也是任何人无法避免的问题。*重要的还是需要保养。
一般来说,一套符合乐器级别要求的琴弦,物理寿命在1到2个月。
当然,琴弦的寿命还取决于对琴弦的保养、琴弦本身的特性、演奏者每天弹琴时长、吉他本身的张力大小,甚至于还取决于演奏者的技术与右手指甲的抛光程度,以及环境、气候、季节和温湿度等情况。

0S4A5174.JPG





重点
琴弦并非生锈才进行更换
而是通过弹琴者的“听感”
来判断音色上是否被消耗完
从而及时更换。




保养之旅


【注意事项】


1.避免琴弦生锈伤及品丝。琴弦使用时间过长,品丝也会有一定的磨损。


2. 避免汗渍和污垢侵蚀漆面和指板(右手小臂的汗渍如果长期不清理,会伤及面板;左手手汗会导致指板以及琴弦上留下汗渍和污垢,应当每次弹奏后及时处理)






第一站

建议使用吉他前,双手呈现干净的状态弹奏吉他
微信图片_20200630094641.png


第二站


为了延缓琴弦老化,建议每次弹奏后使用专用的擦琴布将琴体、指板与琴弦细致的擦拭,避免留下汗液和手掌分泌的油脂,以保持琴的整洁。


微信图片_20200810114253.jpg


第三站


准备专用的清洁剂、除锈笔和护理油,定期对吉他进行护理

微信图片_20200811110647.jpg



第四站

长期不使用吉他时,应将琴弦放松,以免长期受力造成琴把变轻*终不能弹奏

微信图片_20200810114408.jpg




第五站
除了日常的护理外,吉他的存放条件也会对吉他的各个部位产生影响,音色也会受其影响。当不使用吉他的时候,应将吉他放入琴盒或者琴包里,避免随意放置吉他。

微信图片_20200810114434.jpg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