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8-3 11:23:53 |查看: 1713|回复: 0|阅读模式

观众:你有过把修补棉布从X支架的交叉处移除,把它替换成一个木质的桥吗?

有过,不过你必须裁减相当多,以获得一个足够平的粘接表面,
来装上一个‘帽子’,这比你想像中的要费更多操作。

你会注意到,我的吉他面板上,即使我的支架横截面是锥形的,
他们在交叉点处的横截面也是矩形的:这产生了一个非常紧密和有效的拼接(见Fig 12 )。

我不会从拼接处移除任何木头,就算支架在拼接前就磨圆了。

图片12.jpg

Fig 12 X型支架的腿,如果拼接前就塑形,拼接时的连接就会非常不牢靠。
在作者的方法中,支架在拼接时仍然是长方形的,然后加‘帽子’,*后才是塑形。

观众:你谈论了支架的形状,不过你能谈论下X支架拼接的角度么?

我思考的方式,是关注和支架位置有关的琴桥运动,它们总是相互关联。

让我们以马丁X支架模式作为例子:琴桥的两边通常连接在X支架的腿上,在Fig13可以看到。

你能回想起几分钟前的实验么,敲打琴桥的一侧,就能感觉到另一侧的运动。
在全部的吉他中,这都是一个重要的琴桥运动。

在钢弦吉他中,这个耦合取决于X支架的角度,并且允许一定程度的琴桥摆动,
这个运动方式让钢弦吉他的声音有创造力。

这个声音的产生取决于琴桥——支架耦合的效力。

图片13.jpg

Fig 13 琴桥和X支架通常的关系,琴桥的末端锚定在x支架的腿上。

这个穿过琴桥的横截面展示了,琴桥末端锚定在X支架上,
是如何避免“一侧到另一侧”的琴桥摆动的,这在钢弦吉他中是令人满意的。

“一侧到另一侧”的摆动方式是古典吉他的所青睐的,这是由纵向支架促进的。

在古典吉他中,琴桥有更多的摆动模式的自由运动,
因为古典吉他通常有纵向支架,多多少少促进了这种侧向运动。

你们中的一部分人在robert ruck的工作室,可能听他说过,
那些具有成角度的扇形支架的型号,有着不同的响应。

我相信,这些有角度的支架,是动态地、声学上复制X支架的锚定作用,相比纵向支架抑制了琴桥的摆动。

因此,如果我们在钢弦吉他上改变X支架的角度,那么就不能完全抑制琴桥的摆动,
如果琴桥以这种方式更有活力地自由运动,那么吉他响应频谱会偏向于古典吉他
——你会得到一个更高音,更明亮的声音。

因此这就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Colin Kaminski:你能否评论下琴桥底板的尺寸,选择,
硬度,以及你对这些变化有怎样的音色预期?

几年前我经历过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意外。

我制作了一把吉他,相比于我之前做过的任何吉他,它有着*棒的低音,高音也还可以,
不过低音有着华丽的,如蜂蜜一般的饱满音色,能够毫不费力地分辨出泛音。

我把它借给了一个“虐待”吉他的朋友。他一个月后把它带回来,
在这段时间,他找了另一个制琴师降低了琴桥。

他这种愚蠢的行为无法原谅,我非常伤心。大体上,这把吉他不再有那样的音色了。

我替换了琴桥、我称量了每样东西:我认为*有用的制琴工具就是“三梁天平”(三柱式天平)了。

调整强度——重量比意味着需要知道东西有多重,
并且我不希望我的琴桥比确定好的*佳重量范围35g更重或更轻。

不管怎样,另一个制琴师已经搞乱了我的琴桥,所以我换了一个新的上去,
以恢复乐器的原始参数,但是音色没有提升。

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于是我把吉他悬挂在墙上。

一天我走过它旁边,发现窗户的光线在面板的漆面上反射,显现出了一个明显的变形。

我马上就意识到了,因为光线聚焦在上面,面板明显地变形,
并且有坑洼,尤其是在琴桥和它周围的部分。

开始是平直的木板,由于琴弦的扭转力,在琴桥周围变得弯曲。

这会发生是因为琴桥下方实质上没有任何东西来抵抗这种弯曲。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在我的吉他上安装更大的琴桥底板。(见Fig14)

图片14.jpg

Fig 14 随着时间过去钢弦吉他的普通弯曲,面板显著地弯曲,是因为使用了小的琴桥底板。

作为制琴师我学到的一件事就是要考虑长远。

吉他在一段时间后就不再一样了。大约1年时间中,
木材会下陷,琴弦施加的力会把一些东西拉扯变形。

这把吉他变形是因为我安装了一个非常小的琴桥底板,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这样做了。

它带走了我曾经有过的*美妙的低音,但我从它学到了东西。

观众:你可曾知道是什么导致了那美妙音色的消失么?

不,我从没想清楚任何确定的原因,制琴的一切就是大脑的猜测。

我的猜测是由于我注意到了一个突然的,显著的弯曲,在我的琴桥周围,发
生了物理上的改变,影响了面板的抗拉强度,也影响了它的运动。

我的反应是为它替换琴桥,是因为它被削低了,
并且我之后没有选择安装一个新的琴桥底板。

我不相信它已经弯曲变形,如果它在一开始就有更大的琴桥底板就好了
——不过重量不同的话,也许它也不会产生同样的音色。

不管怎样,它都可能保持它的声音,我把这把吉他挂在墙上一段时间,卖给了对它感兴趣的人。

这就是制琴的另一个因素了:你喜欢的乐器,
其他人可能不喜欢;你可能漠不关心的乐器,别人可能喜欢。

所以这个故事有一个好的结局:某人得到了好的吉他,我学到了东西。

(文章来源于制琴文献翻译修改)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