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7-31 18:38:49 |查看: 1345|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7-31 18:49 编辑


关于吉他力学:在钢弦吉他和古典之间有一些根本上的不同,这影响了支架。

某种程度上是由于钢弦吉他由更重的金属弦驱动,它倾向于明亮和高音;
另一方面,尼龙弦吉他倾向于重的低音(这是尼龙弦的特性)。

制琴师的工作就是加工木材让响应的频谱转变成想要的样子。

制作一把平衡的、有清晰响亮高音的古典吉他是非常难的:这就要用上全部的技巧。

同样地,制作一把有饱满,深沉,另人满意的低音的钢弦吉他,也是非常困难的。

你必须对面板进行很细微的调整才能实现这些。

此外,制琴师必须解决如何实现平衡的声音
——如何从面板的主要激发点获取能量——琴桥——在两种吉他中,
恰当地作用于高频率,低振幅,以及低频率,高振幅的运动。

尽管关于支架系统、设计、分布、还有支架木材的选择,都有说不完的东西,
我还是希望你能想起之前那个音乐盒的实验,我们在面板边缘听到了明亮,
穿透的声音,在面板中心听到了圆润的声音。

这表明了,如果你希望操纵吉他的高频段响应,你应该关注面板边缘,
如果你希望操纵低频,应该关注琴桥周围的区域(见fig 9)。

因此你会注意到,我的吉他面板支架的外形,不同于马丁的,
尽管它们的布局差不多:我的X位置更下,并且周围的支架更高。

微信图片_20200731184700.jpg

Fig 9 面板的坚硬边缘有助于高频,面板的中心更容易弯曲,并且有助于低频。

在钢弦吉他中,X支架系统几乎总是两条主音梁在交叉点槽接在一起。
这是一个重要的受力点,并且这让我们回想起强度——重量比和Bruce Hoadlely的公式。

通过槽接把X支架的两条腿安装在一起的主要作用是,把两条巨大,坚硬的支架变成等价
的两条更小更弱的,但仍然厚重的支架(见Fig 10),这种情况一定会影响吉他的响应。

工厂通常的做法是,用棉布粘在开放式X支架槽的的顶端。

如果你关心硬度——重量比,以及支架的负载承受力。
那么我认为,这种在支架上切出巨大槽的做法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全部工作完成后,必须要通过桥接槽口来恢复它们原始的硬度(Fig 11)。

桥接,可以把中断支架的一部分系在另一部分上,这样就会避免面板运动时槽的开开合合。

微信图片_20200731184705.jpg

Fig 10 上方:挖槽前的X支架,在已知重量下的弯曲度。
下方:挖槽的支架在相同的重量下,弯曲度明显增加,这表明了硬度显著地减少。

微信图片_20200731184709.jpg

Fig 11 普通结构的X支架,在槽的顶端没有任何连接,弱化了这个尺寸和重量的支架。
作者的方式是,在交叉点顶部加上‘帽子’,恢复支架原本的硬度。

尽管X支架表面上被设计成有不错的硬度,但是片刻后你挖了槽,
并且不在槽顶加‘帽子’,那么它就会比之前弱很多很多。

让我了解到其重要性的方式,就是测试它。

几年前我制作了一把吉他,带有加‘帽子’的X音梁,但是它的声音我不满意。

我认为那是支架对我想要的声音来说太硬了,
然后我推断我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如果我把x支架削低的话。

我使用一个刨穿过音孔,削掉了3/16”,正好刨掉了‘帽子’的厚度。
由新的削低的x支架,以及开放的X支架拼接点,吉他的低音响应彻底地改变了。

我改变了过多的X支架的硬度重量比,我重新在拼接处加上‘帽子’,
声音又一次地明显改变了,变得更好。

移除和调整少量的木材有着多么惊人的差别啊,只要在正确的位置。

刨穿了‘帽子’对我来说成为了一个有意义的错误。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X支架上加‘帽子’,也包括日本人。顺便说下,
他们看起来很关注吉他的细节,甚至是工厂琴,相比于我知道的任何美国生产商。

(文章来源于制琴文献翻译修改)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