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7-31 11:22:45 |查看: 2582|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20-7-31 11:24 编辑

和弦
(Chord)
和弦是指有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高(一个和弦里至少有三个不同的音高组成),按照一定的音程关系,在纵向上加以结合,就成为和弦。


这篇文章总共划分4个知识板块,包含和弦的英文表达方式三和弦的解说三和弦的种类三和弦的听觉效果。




如果有同学对于音程还没了解的话,可以查看往期








《音乐人吉他课》教学吉他型号

楚门 850E series




和弦的表达方式

大和弦M,缩写于Major

小和弦m,缩写于minor

加和弦add,缩写于added

减和弦dim,缩写于diminished

增和弦aug,缩写于augmented

挂留和弦sus,缩写于suspended




三和弦接下来咱们先从和弦*基本、使用*广泛的“三和弦”讲解

三个音以三度关系叠加构成的和弦,就成为三和弦。

这三个音,位于*底下的音称为根音,我们称它为“根音”;位于中间的音和根音是三度关系,我们称它为和弦的“三度音”,简称“三音”;*上边的音与根音是五度关系(冠音),我们称它为和弦的“五度音”,简称“五音”;

C和弦.jpg




认识4种三和弦种类

由于三和弦的结构不同,可分为四种: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增三和弦、减三和弦。不同和弦有不同的结构,而且出来的听觉效果也会不一样。


大三和弦结构
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大三度音程,三音与五音之间为小三度音程,根音与五音之间为纯五度音程。( 只要符合这个结构的三和弦都是大三和弦)


C.png

例如在C和弦中,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大三度,三音到五音之间为小三度,这类和弦叫“大三和弦”。




小三和弦结构
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小三度音程,三音与五音之间为大三度音程,根音与五音之间为纯五度.(只要符合这个结构的三和弦都是小三和弦)

Am.png

例如在Dm中,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小三度,三音到五音之间为大三度,这类和弦叫“小三和弦”




增三和弦结构

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大三度音程,三音与五音之间为大三度音程,根音与五音之间为增五度音程(只要符合这个结构的三和弦都是增三和弦)

Daug.png


例如在Daug中,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大三度,三音到五音之间为大三度,这类和弦叫“增三和弦”




减三和弦结构

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小三度音程,三音与五音之间为小三度音程,根音与五音之间为减五度音程(只要符合这个结构的三和弦都是减三和弦)

Adim.png


例如在Adim中,根音与三音之间为小三度,三音到五音之间为小三度,这类和弦叫“减三和弦”




大三和弦与小三和弦都是协和和弦

因为,构成这两个和弦的所有音程都是协和音程。


增三和弦与减三和弦都是不协和和弦
因为,构成这两个和弦的音程中包含有增五度或减五度等不协和音程。







三和弦的听觉特色


大三和弦
大三和弦是音乐中常用的和弦。属于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大三和弦的音程都是协和音程(大三度、小三度、纯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三音之间的大三度,使得它的听觉效果丰满、明亮,听上去很开阔、明朗。适合在一欢快的大调歌曲使用。

小三和弦
小三和弦也是音乐中常用的和弦。属于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小三和弦的音程都是协和音程(小三度、大三度、纯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三音之间的小三度,使得它的听觉效果柔和、暗淡,听上去很阴郁、晦暗。适合在一些小调抒情歌曲中使用。


增三和弦
增三和弦在音乐中不常使用。属于不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增三和弦的音程中有不协和的增五度音程(大三度、大三度、增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五音之间的增五度,使得它的听觉效果刺耳、紧张,听上去有一定的向外扩张性。
减三和弦
减三和弦在音乐中也经常使用。但它也属于不协和和弦,因为构成减三和弦的音程中有不协和的减五度音程(大三度、大三度、减五度)。由于它的根音与五音之间的减五度,使得它的听觉效果刺耳、尖锐,听上具有一定的向内紧缩感觉。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