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20-7-20 11:48:07 |查看: 1822|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20-7-20 11:49 编辑

在乐理中,音程关系是*基础的内容,也是搞明白音阶以及和弦必不可缺的重要概念。那何为音程?其实是音与音之间的距离又或者说是两个音之间的高低关系,称之为“音程”

我们也可以用熟悉的全音半音来描述两个音之间的关系,但是当距离更大的时候又是如何去表达的呢?


音程的名称

音程的名称是由音程的“度数”和“音数”所决定的。

“度数”即音程中两个音所含基本音名或唱名的数目。“音数”即音程中两个音所含的半音或者全音的数目。

而音程的性质是通过音程的度数和音数的清楚表达来明确的。度数可以直接用“度”作为单位来衡量,“音数”则通过“大、小、纯、增、减”等限饰词来表示。

例如计算四度由DO这个音算起四个自然音音名,DO和FA之间的度数算法是DO、RE、MI、FA四个自然音音名,因此DO和FA之间的度数就是四度。

音程的表达方式

2.jpg

【三度音程】
三度音程1.jpg

【四度音程】
4度音程.jpg
【五度音程】
5度音程.jpg
【六度音程】
6度.jpg
【七度音程】
7都音程.jpg
【八度音程】
8du.jpg

小知识点
一、四、五、八 音程中不用“大、小”限饰词;
二、三、六、七音程中,不用“纯”限饰词。



音程的和谐程度


每个音程的和谐程度是固定的,音程可分为【协和音程】【不协和音程】


【协和音程】
听觉上会十分融合而且比较饱满

协和音程又分为【完全协和音程】【不完全协和音程】两类。


和谐.png
不和谐音程


听觉上给人很不融合的感觉


不协和音程也分为【不协和音程】【极不协和音程】两类


不和谐.png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