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7-1 08:54:57 |查看: 1512|回复: 1|阅读模式
​尽管古典吉他群体立场一般都较严苛,但他们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
严格的态度,这在钢弦吉他群体中是有所缺失的。

所见过的古典吉他群体,看起来真的很重视他们自身正在做什么,以一个有条理的方式。

他们测量,他们聆听,他们非常直率,老练地和其他吉他演奏者交换意见。
他们通常都有更多的词汇来表达音色,表达吉他的优点和缺点。

使用钢弦吉他的人们,有非常不同的思维方式。
他们大多数倾向于不批评,友善,容易接受,以及鼓励。

钢弦吉他群众,还没有这种严格的惯例,但我认为,
当钢弦吉他界中的更多人承认它的好处时,这种情况就会改变。

640.webp.jpg

吉他相对于弦乐器来说是后来者。在吉他之前,鲁特琴绝对是西方世界*流行的弹拨弦乐器。

鲁特琴有特定的音乐用途,它不再用来满足音乐品味和娱乐,取而代之的是在欧洲中学课堂中的崛起。

鲁特琴越来越少地做为宫廷乐器,并且更常被认为是在巨大的大厅和房间演奏给中产阶级的。

640.webp-(1).jpg

这时就发生了问题:鲁特琴完全不够大声,乐器制造者不断地
把鲁特琴做的更大,并增加琴弦数量,但是这种方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在这段时间里产生了钢琴也是同样的原因:它的声音充满感染力。

至于我的重点,吉他取代了鲁特琴,成为了*流行的弹拨弦乐器,
因为它能解决鲁特琴无法在大房间内听到的问题。

历史上,吉他使用肠线作为琴弦,相传是由像我们一样的个体欧洲人在小作坊里制作出来的。
他们很关注他们在做什么,技巧是由*好的制作者代代相传的。

*早制作钢弦吉他的是美国人,并且几乎全部都是量产琴。
直到*近,有了少数独立的制琴师制作钢弦吉他。

吉他能做到这些,得益于发展出了三个设计特色:
带有下弦枕的琴桥——定位在共鸣板的中央;振动的背板;还有纵向支架。

让我们先谈谈琴桥

鲁特琴的琴桥基本上就是个领结式的木块。
对鲁特琴琴桥起作用的力,几乎仅和琴弦拉动的方向成直线。

这样,就以一个特定以及有限的方式驱动面板,趋向于高频率,低振幅的运动。(见fig 1)

同时期的吉他琴桥设计的重点,就是它不仅仅有一个纵向的作用力(相对于鲁特琴),
还凭借琴弦折角(琴弦经过下弦枕上方的夹角),生成了一个实际上向下压面板的力。

这样,就以一个不同的方式驱动面板,产生了不同音色的可能性。(见fig 2)

640.webp-(2).jpg

Fig 1:鲁特琴琴桥上的琴弦拉力,联合梯形支架(上方图),
趋向于驱动鲁特琴面板以锯齿型运动(下方图)。

640.webp-(3).jpg

Fig 2:由琴弦连接吉他琴桥(上方图)的模式以及旋转力矩,而产生的下压力。
联合纵向支架,趋向于驱动面板以低频率上下运动,同样也有锯齿型的高频率运动(下方图)。

吉他琴桥在面板的中央还有着能制造更多音色的可能性我们以后再讨论这点。

让我们测试下,当琴桥运动时会发生什么。

琴桥如何工作?琴桥结合面板的方式是什么?琴桥把琴弦的运动
能量传递到系统的其他部分,让我们*后听到声音的方式是什么?

吉他琴桥以三种模式运动:(1)它以一个整体上下运动;
(2)它在琴弦拉力的直线方向上前后摇摆;
(3)它在中心线两边跷跷板式的摆动,和琴弦成特定的角度。(见fig 4)

你能以下面的方法,亲身实践地感觉到琴桥有多少横向运动。把指尖非常轻地放在琴桥的末端,
然后敲打另一端。除非吉他有过重的支架,你会随着琴桥一侧到另一侧的摆动,感觉到横向运动。

随着你敲打一端,你会感觉到另一端的运动。你可能感觉到很大的运动,或者只有一点点,
但是你总会感觉到一些。古典吉他琴桥比钢弦吉他琴桥有更多的横向运动,这得益于结构和支架。

640.webp-(4).jpg


Fig 4:琴桥运动的三个模式。上面的图:琴桥上升,下降,像一个活塞。中间的图:
琴桥两侧摇摆运动,一边上升,另一边就下降。下面的图:琴桥前后运动。

而关于琴枕的力学和设计我们之前的文章已经有了论述,详见往前两篇文章:



(文章来源于制琴文献翻译修改)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