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1-12 08:58:10 |查看: 975|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1-12 08:57 编辑

对于吉他空气腔的调谐而言,它和敲击调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_DSC9356.jpg
乌托邦面背板夹具

乐器上的每⼀个独⽴部分都有它⾃⾝的共振频率,把它们单独拿出来敲打时,
都会产⽣它⾃⼰的⾳符。空⽓腔(更精确的说,琴体的空间容积)有它⾃⾝的共振频率。

为了制造⼀个振幅适当的平衡⾳⾊,每个部分都必须调⾳到互相协调,
下⾯我们将进⼊实践操作的过程,直接跳过冗⻓的理论⽀持。

_DSC9577.jpg
#562H OSL 月亮

我们在调⾳开始之前,⾸先要考量琴体⽊材配置,因为⽊材的特性决定了它的声⾳⽅向是怎么样的。

我们不能将⼀个温暖的声⾳,按照⼀个明朗的调性去调整,这样可能出来的⾳⾊是和你想要的是相悖的。

所以了解⽊材的特性是根基,⾮常关键的⼀步。这是另外⼀个问题,不在今天我们所讨论的范围当中。

_DSC0452.jpg

举例:桃花⼼声⾳温暖,甜美,但同时延⾳偏短,考虑它作为背,侧板时,
⾯板应该是能够与它的特性相符,并对它的弱势,有⼀些补偿的。

例如英格曼云杉的声学特性是反应适中,特别在你轻拔的时候反应⾮常直接,
延⾳上扬欢快,但同时在⼤⼒弹奏时会有“破⾳”产⽣。

所以它和桃花芯配合可以互相补偿,将优势发挥得更明显,而对延⻓⾳稍有补偿

换句话说,你不可以将温暖的声⾳按照反⽅向去调到⼀个明朗,
⼤⽓的声⾳,这是违反它的特性去强⾏改变,结果必然适得其反。

_DSC9676.jpg
#575H FCL 凤凰 欧杉虎纹枫木全单(靠手位)

我们所做的⼀个根本依据是:将⽊材的特性*⼤化展现出来,同时规避它的⼀些劣势。
这个同时也是我们调⾳时是调⼩调还是⼤调的⼀个依据:⼩调⾊彩柔和、⼤调⾊彩明朗。

所以我们在调⾳时,温暖柔和的⽊材特性,应该按⼩调去调整;
明亮欢快的,应该按⼤调去调整,多数是这样做的。

我们应该持着客观的态度看待,⼀些⽐较新颖的搭配、调节,能带给我们不⼀样的东西
⾳乐的宗旨就是不断尝试新的东西,带给⼤家全新的感受。但前提是要了解、知道背后的原理。

1016_17.jpg
#765H FCL 水母 马达加斯加玫瑰木背侧板

另⼀个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选择了什么⾳符,
琴体部分和空⽓腔的调⾳必须基于在A440赫兹标准⾳阶上的⾳符,
并且不要调成⼩幅度的升降,以避免跳动⾳(跳动声可以有利于增加琴弦的丰满度)。

靠⽿朵调⾳的钢琴调⾳师,会经常应⽤⼀个叫finessing的技术,
通过让钢琴两三条⼀组的琴弦的其中⼀根轻微跑调,
利⽤轻微的跳动声,给声⾳⼀些⾊彩,让⾳⾊免于听起来过于冰冷。
但跳动⾳明显时,在吉他上会给你⼀个左右摇摆不定的⾳⾼。

_DSC9294.jpg

开始调⾳时我们需要有⼀把软锤,为了确定某个部分的共振频率,它必须要响,这样他才能振动。

敲打⾯板的理想位置是,每条⾳梁和⽀架的中⼼,
(从⾯板内侧)⾳梁和⽀架是⾯板上*坚硬的部分,也是需要调⾳的⽬标。
敲打被绑的理想位置是中央,如果背板加了⽀架,敲打每条⽀架的中⼼,根据敲打位置不同。
面板会制造不同的泛⾳,⽽中⼼部位是激发基因的⼀个*佳位置。
琴桥底板同样也是敲打中⼼,⽬的是调节琴桥底板和横纹⽀撑的相对硬度。

_DSC9737.jpg
乌托邦定制玫瑰木琴桥

在此文的基础上,我们将会在往后的文章和大家分享腔体各部分调音的一些经验介绍。



乌托邦微信连接二维码公众号.jpg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