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发表于 2020-1-2 19:13:50 |查看: 1901|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1-2 19:13 编辑

背板作为吉他的第二共鸣振板,它发挥着和面、侧板合闭成为共鸣腔体,形成箱体支撑和约束;
反射声波能量信号和参与音色塑造;参与箱体共振和音调调谐等重要作用。

3.jpg
7系#765H FCL 水母 马达加斯加玫瑰木背侧板

反射声波能量和参与音色塑造

面板和琴弦充当着信号源的角色,两者振动,均引起空气振动,产生声波。
背板在进行反射声波能量的同时,参与着琴体的振动,
这种振动的产生一部分来自于面板的传导,另一部分是来自于声波的冲击。

试着做一个简单的试验

场景一:手拿着琴颈、桶身悬空,拨动一弦;场景二:将背板紧贴身体,用同样的力度拨动一弦的相同位置。
你会发现场景一所产生的声音比场景二的要通透、清亮,
调整背板和身体的接触面积和角度、力度等,也会得到不同的声音体验。
对于背板的材料选取是塑造音色的一个方面,对背板的反馈能力的建造和控制是它参与音色影响的另一个维度。

微信图片_20191102140426.jpg
3系#350H FCL  落叶 芒果木背侧板

参与箱体共振

背板受着面板的振动和声波冲击,也参与着琴体振动,
无论面、背板(音梁系统)的材质和设计如何,总会出现相近的频率信号,或多或少。
物体间频率一样或者接近时,产生共振,此时振幅*大,能量利用效率高,能很大程度影响吉他音色的丰富度。
通过调音使面、背板结构能产生更多的共振频率,获得上佳的声音体验是重要的手段。

参音调调谐作用

乐器上每一个独立的部分都有它自身的共振频率,把他们进行单独敲击时,都会产生它自己的音符。
空气腔(琴体的空间容积)也有着它自身的共振频率,为了制造出一个振幅适当的平衡音色,
每一部分都需调音到相互协调,并以此产生优良的配合。

对面背板的调谐多数是按度数上升,背板的音调比面板音调高2到7个半音,这个区间被认为是合理区间,
前提是建立在同一个调性基础上,此时,背板的音调越高,声音越明亮、越有硬质感。
在调音时,需把多余或不和谐的调性去掉或者削弱,*终让音符有均衡的响应,使所有部分都达到平衡协调。

16.jpg
乌托邦吉他全单类面、背板X型音梁支架

几种常见背板材料音色特性
不同材料间的声音响应特性差异非常大,表现在频谱宽度范围、振动吸收的程度、清晰度、延音长短等,
在箱体的共鸣过程产生不同的声音信号,从而有了不同的音色方向。
不同背板材料对声音响应有不同效果,但前提是经过调音处理,
使面板和背板处于一个相对共振的状态及和谐的音调基础,否则背板材料的差异对声音的影响有限。

温暖甜美桃花心

如想获得轻快明朗、乡村风格的声音方向,曲风往往会有很多音符快速出现,
此时不太需要很长延音,否则会影响随后的音符清晰度,这种要求下,桃花心是佳选。

微信图片_20191224201754_副本.jpg
3系#330H FCL 海豚 桃花心背板

桃花心能较多地吸收振动,延音较短,同时频率范围集中、
能更好的突出基频,质地轻盈,声音可以快速输出。
               
天然混响器玫瑰木
玫瑰木的频段宽,一般会有较丰富的声音表现,音头不太突出,
重量密度较大,有着较大重量的惯性,延音一般会较长。

微信图片_20191114142551.jpg
2系#260H FCL 麋鹿 印度玫瑰木背板

玫瑰木的声音特点是丰富,泛音多,低频下潜能力强,
有力量感,出色的混响感,适合多类型音乐风格。

高频响应颗粒感枫木

枫木频率在中高段饱满,高频圆润通透,
重量适中,音头不会特别抢,带颗粒嚼头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91114141231.jpg
5系#575H FCL 凤凰 虎纹枫木背板

枫木和桃花心一样,对振动吸收比较多,延音短,
不会影响后面的音符,使整体声音清晰,富有颗粒感。


乌托邦微信连接二维码.jpg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