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19-12-30 10:05:14 |查看: 3690|回复: 0|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19-12-30 10:05 编辑

在了解吉他咨询时会常遇见“开声”一词,那么到底“开声”是什么?
“开声”后对吉他声音有什么提升?怎样“开声”?

开声含义和原理

开声是让琴的木质纤维在一个阶段内通过合理振动,进行合理的排列,达到稳定的平衡状态。
在开声的潜力上,一般是全单琴>面单琴,合板琴的提升较少。
影响吉他开声的原因多而复杂,但基本可以概括为木材内部发生的物理和化学改变。

微信图片_20191230092158.jpg

Santos-1852JF 【桑托斯】


木材振动阻尼的减少

大量弹奏和良好的保养防护使木材内部剩余水份散发,原来占据木材内小空洞里的水份或杂质减少、
排空,使木质更加通透,增加了其对声音的响应能力。


琴弦张力与吉他面板的形变

吉他在全新出产时并非每个部位都配合协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各部分配合得更和谐(和机器磨合原理类似)。
琴弦的振动张力使吉他的面板发生弹性形变,经长时间弹奏磨合,
当面板发生变形与张力有了良好配好,面板和琴弦的共振达到更好的平衡,音质得到良好的展现。

微信图片_20191230092209.jpg
Flyer-1880JF 【飞鸟】

开声后对音质的提升

开声后首先感受到的是整体音色品质的提升,低音浑厚/高音清脆,两者会比较协调。
延音时值会更加长,使得声音过度更显连贯性!开声后吉他的声音更加饱满、通透。

总结起来:1、高音音量增大 2、声音的延音加长 3、声音由生涩变为成熟,由尖锐变圆润。


微信图片_20191230092216.jpg

Sakura-900 JF【落樱】


如何缩短开声期


1、坚持日常的练习:可以让吉他适应练习者的弹奏力度,节奏的习惯,使得有更好的配合度。

2、将琴调到标准音高,爬格子练习:从1品到20品,从一弦到6弦,让每个部位都充分振动。

3、扫弦:可单手扫,或按和弦扫。

4、把变调夹夹在一品,然后爬格子、弹和弦,扫弦,*好用拨片,
这样的振动幅度大,开声快,然后把变调夹移到在二品、三品……继续以上的动作。

5、打板,每天两个小时,一两个月就有明显变化。

6、注意保养,莫让吉他接触太多潮湿天气,有助于木材内部剩余水份的散发。

mmexport1535443579658.jpg

D50


几种木材的开声特征

西提卡云杉质地坚硬,力量感充足,不用太担心扫弦时用力过大而出现破音,
能对琴弦振动作出快速频动,缺点是对细腻的拨弹反馈不足,音色会显得比较单薄,经过开声之后会有所改善。

英格曼云杉即使不开声,初期也会有比较成熟的声音,细腻、清甜却不单薄,很适合小力度的演奏,
缺点是面对较大力度的拨弹时,力量感反馈有限,力量太大时会有破音的感觉,开声后会更为之结实。

非洲桃花心:桃花心温暖甜美,对中低频的频动反应非常之快,*为适合作为快速指弹、轻柔的风格类弹奏,
但高频响应不是桃花心的声学优势,开声后,高频响应会有所改善。

欧洲云杉(德杉)欧洲云杉很多特性和阿迪朗克相近,欧杉的声音稍微明亮了一些,共鸣优异,
泛音比阿迪朗克更强壮,力量感较之阿迪朗克稍弱一些,是均衡性很强的优质面板材料,开声后提升较大。

微信图片_20191230092224.jpg

D25


楚门各系面板材料分类

非洲桃花心:50系列

西提卡云杉:25系列,80系列,850E,850S.F.T

英格曼云杉:Sakura-900【落樱】,Wings-1800【轻羽】,Summer-1980【夏至】,Sunshine Air【阳光 Air】

欧洲云杉:Flyer-1880 【飞鸟】Santos-1852【桑托斯】

相思木:Memory-1000【回忆】,Stars Air【星空 Air】,Creeper【爬山虎】

德国云杉:Grows【万物生长】,Aurora 【极光】,Peafowl【孔雀】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