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发表于 2019-12-20 19:11:17 |查看: 548|回复: 0|阅读模式

X型音梁发展


X音梁系统的发展归功于Christian.F.Martin,SINCE (1796-1873)(据了解,在此之前X型音梁系统已存在),源自于1895年未完成的马丁面板,展示了两个对称的X支架、4个侧支架、两个斜支梁、一个玫瑰木琴桥底板。


乌托邦全单类面、背板音梁


为何要对音梁进行针对性切削


因每一块木材所生长的营养环境、四季变换、经纬度不同所至的向阳程度不同等因素影响,共同确定了每一块木材都有自身独特的密度、硬度、强度,从而相同品种、同等规格的木材,都有声学性能的表现差异。


⽊材特有的性质决定了:相同物种的每块⽊材都有差异。树和树、板和板,每⼀⼨都不同,相同物种,相同重量的⽊材可达10%的差异,而同一批木材的纵向强度和横向刚度可能有着非常大的差异。



手工切削调整

让每一块木材的特性得到充分发挥


因上述差异的存在决定了⾯、背板、音梁系统需要调⾳才能完整发挥⽊材的特质、发出饱满清晰的⾳质,⽽不能仅仅是打磨成事先决定好的厚度或渐变形状。


如把木材简单拼合,充其量发挥其60%的声学特性,若对其进行针对性调整,就能把木材的特性发挥到90%,甚至乎到达98%。当然,越细腻的部分越难调整,但对乐手而言,5%的差距已觉明显。


如何合理进行切削调整


从⼀条⾳梁上移除⽊头,会影响其他⾳梁的调⾳。先粗略地塑形全部⾳梁,直到对结构感觉良好。然后慢慢地、⼩⼼地调节每条⾳梁。


在过程中不要⼀次性调完⼀根,应预留⼀点空间,然后再调另外⼀根,因为他们是互相参与的,留有余地、轮番调整。


理想状态是整体⼀起慢慢接近所要调的⾳⾼,⽽不是其中某⼀根调整好,然后再调下⼀根。这样是避免⼀次调过了,否则要拆掉⽀架重头再来。


切削调音并非一味的降低频率(大幅切削,剔除木头)来获得饱满的低频,当支架获得合理的高度、宽度后,再次剔除,声音会松散、消频。应更多通过调整音梁的位置、形状、宽度、高度、长度度等来获取满意的音色。


此外,调节时要结合完整的成品考虑以及其它影响因素,例如油漆的厚度、性质参与到结构中所带来的改变。


⾳梁的*终形状是调⾳的结果,⽽不是设计的结果,⾳梁的初始形状(⽐如⼀些钢弦⽊吉他的扇形⾳梁,和提琴家族的单峰低⾳梁)才考虑到设计⻆度,⾳梁的*终形态应该是调⾳和硬度调节的结果。


因为乐器结构每个部分都是相互关联的,各部分相互作⽤,并影响其它部分。


吉他社近期新课

(点击图片了解)

电吉他初级班

¥420

苏琪新课

木吉他中级班Pro

¥1250

光辉新课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