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13 10:34:22 |查看: 1134|回复: 0|阅读模式


腾格尔老师堪称是华语乐坛的灭霸,因为一切原唱在他面前都会灰飞烟灭。


如今,他正在用着他的腾氏翻唱“血洗”着中华流行小曲库,是名副其实的什么歌都能翻唱出自己味道的中年宝藏歌手。



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晚会上,腾格尔大叔就献上了一组歌曲串烧。一套行云流水的连招,直接给我控住了。


其中包含了腾格尔自己的*新单曲《黑红》,薛之谦的《丑八怪》,还有一段精心改编的《high歌》。



薛之谦:丑八怪咿呀咿呀咿呀咿呀
观众:有点伤感


腾格尔:丑八怪咿呀咿呀咿呀咿呀
观众:怎么感觉你在骂我丑八怪呢!


萌叔翻唱,原作退让


这位留着小胡子,脑门锃光瓦亮的草原歌者,其实很早之前,就已经在各个综艺、各种晚会,甚至在他自己的抖音里,开启了自己的华语名曲翻唱之旅。


腾式翻唱的成名作,应该就是今年年初北京卫视的跨年晚会上那首惊为天人的《日不落》。


腾格尔翻唱《日不落》


只见,你大爷腾格尔穿着一身东北大花袄,头戴皮草大帽子,一副《智取威虎山》里的土匪打扮。


结果一开口:“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思念”。


别说给我整懵了,就算太阳真在天上,那也不敢往下落。


蔡依林口中的《日不落》是夕阳下可爱小女生的大胆告白,搁到腾格尔这就成了楼下大爷吃东北火烧,还烫嘴。


不过,原唱蔡依林倒是觉得这个版本超级酷!



在江苏卫视的综艺《不凡的改变》上,当时有个环节是组队互相翻唱对方的歌曲,张韶涵唱了《天堂》,腾格尔唱了《隐形的翅膀》。


结果,腾格尔老师的歌声一出来,大家就说这已经不是隐形的翅膀了,这是钢铁之翼,隐形的火箭推进器啊!


当即流传出了“你毁我天堂,我折你翅膀”的段子,大家都说闻到了果木烤翅的味道。



反正无论唱什么,都是腾格尔味儿就对啦!


唱《学猫叫》像龙吟虎啸,唱《卡路里》像燃烧查克拉,唱《卷珠帘》像卷铁闸门,唱《可能否》感觉能把南墙一头撞破!


我敢说,腾格尔翻唱的《学猫叫》,应该是中国*硬核、*摇滚的猫叫了,估计只有于谦的《学猫叫》能与之一战。


硬核归硬核,但咋还扯上摇滚了呢?


会有这种疑问的人,那铁定不知道腾格尔老师的曾经。


摇滚苍狼,草原本色


大部分人心里的腾格尔都是那个身着蒙古服的天堂歌者,但是他年轻时也曾是个有着茂密长发,放荡不羁的摇滚青年!


年轻时的腾格尔老师


要说起内蒙古的乐队,估计很多人知道杭盖乐队,却没听过苍狼乐队。


但是作为老国摇,今天着重强调,腾格尔和苍狼乐队必须拥有姓名!


1993年,年轻的腾格尔(主唱)与张全胜(马头琴)、刘晓光(键盘)、那日苏(贝斯)、范俊义(鼓)、荒井十一郎(打击乐)组建了苍狼乐队。


队里成员大部分都来自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他们用共同的情感和音乐语言,开创出了自己的音乐风格。


而取名为苍狼的原因就是因为狼自古就是蒙古民族的图腾。



仅仅从乐队的配置上,你就能够感受到,这并非一支普通的摇滚乐队。


他们不仅拥有着成熟的演奏技术,而且在他们的音乐中既有东方民族音乐的元素,又有现代流行音乐的风格。


如果你听过这首《我们走在大路上》,你就会发现腾格尔老师的烫嘴唱法和布鲁斯摇滚搭配在一起,还真就是内味儿!



所以,当这位摇滚老炮登上《歌手》的舞台时,才会毫不犹豫地说“来这个舞台,我就必须要唱一首摇滚!



虽然,这几十年来,腾格尔与苍狼乐队成员们对于音乐的热爱与追求从未停止过,但是由于上世纪末中国摇滚日渐势微,所以他们虽然从未解散,但是合体演出的机会却越来越少。


不过,腾格尔却对音乐格外执着!1992年,腾格尔克服了重重困难,独自背着吉他在台湾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他是第一个在台湾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当代大陆歌手。


台湾主办方看到媒体和观众的热情反响,于是把第二场演唱会直接安排到了中正纪念广场。在当地掀起了“腾格尔热”,台湾报刊直接称“刮来了强劲的西北风”!


1992年帅帅的腾格尔在台湾(左一腾格尔,右一马英九)


2000年,一首《天堂》更是让腾格尔之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01年9月14日,腾格尔还带着苍狼乐队一起到美国举办了演唱会,并且还演唱《天堂》以悼念“911”中失去生命的死难者,受到了当地媒体的一致好评。


这首歌不仅在中国经久不衰,至今在国外也依旧感动着无数外国友人。


正如油管上,《天堂》mv下面的这条评论:



地在上天在下


从小就在电视上听《天堂》的我,每一次听到这首歌,都能想到中国北方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这首《天堂》的名气之大完全掩盖住了腾格尔的其他作品,以至于很多人以为他就只有这么一首歌。


但是对于腾格尔本人而言,另外有一首歌《天与地》可能更有意义。


2004年12月,人到中年的腾格尔终于有了自己第一个孩子,一个可爱的女儿。腾格尔十年前就为她起好了名字,叫“噶吉尔”。


腾格尔与女儿


腾格尔说,他自己的名字意思是“天”,而女儿的名字“噶吉尔”就是地。所以中年得女的他开心地为女儿写了一首歌,名字就叫《天与地》。



2007年,噶吉尔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疾病,腾格尔立马放下了一切,回家守护女儿,但是2010年,女儿还是离他而去了。


“地”独自上了天堂,而“天”却被留下了……


从那之后,他就再也不愿意唱《天与地》这首歌。



腾格尔老师曾参加过综艺《亲爱的客栈》,并在饭桌上为各位朋友用蒙语献唱了一首原汁原味的草原歌曲。


众人都被腾格尔的歌声吸引,深陷其中。


唱完后,腾格尔默默说道:


这首歌听起来有些悲伤,但是,这是我们蒙族的《送亲歌》,是嫁女儿的时候唱的。因为过去草原很大、交通不便,女儿嫁出去之后,父母基本上此生就再也见不到了。所以在草原上,只要唱这首歌,所有人都会哭。


说罢,腾格尔轻轻擦了擦眼中的泪。



这首《送亲歌》歌我虽然听不懂,但是听完腾格尔老师唱,我总情不自禁地会想起克莱普顿唱的那首《Tears In Heaven》。


因为都是同样沉甸甸的父爱……


回过头来,再看到在台上欢快地翻唱各种歌曲的腾格尔时,我不由得心中百感丛生。

如果只看表面,你永远猜不透这个笑嘻嘻的萌叔背后藏着怎样的过去。他不会在媒体上大肆吹嘘自己当年的成绩,也不会告诉你心中的伤痛。如果你非要问,那他就轻描淡写说几句,然后笑嘻嘻地给你唱歌。


这不仅仅是一个歌手的素养,更是一个男人的成熟:背负伤痛,笑对生活。

因为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既然你心里过不去的话,就别让它过去。你何必非得把这一页抹掉……人就一定要这样的面对生活。


此时,我忽然很感谢中国的网友们。如今大家听着腾格尔老师的翻唱,虽然一直在开玩笑,但是却从来没人“口吐芬芳”,说到底大家还是喜欢这样一位萌萌的草原大爷。


不过,看到腾格尔老师现在能那么开心,我也很开心。以后,无论他唱啥,我都会永远支持!


-End-
(本文素材源自网络)

哎呀音乐长期征稿
关注公众号回复投稿查看详情


点击“在看”支持我们可爱的草原大爷!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