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10 14:53:09 |查看: 2108|回复: 0|阅读模式

我与架子鼓的缘分

2016年的某天,我跟朋友到反斗乐园玩耍,也就是游戏电玩厅,想寻找一下童年的记忆。这天,我发现了一个“新玩物”,是一个电鼓的机器,可以自己选歌跟着打,屏幕上会显示要敲击的位置。
我选了一首摇滚经典,Bon Jovi的It's my life。也就是这首歌,燃起了我对架子鼓的热情和兴趣,上瘾了的我几乎每回来都会玩这个鼓。

可惜几个月后,我要出国读书了,忙于学业的我并没有机会跟架子鼓再续前缘。直到一年后,毕业了的我回国,找了一家附近的琴行,终于可以开始跟着老师学习架子鼓。


之后,时常在朋友圈晒打鼓视频的我,逐渐成为大伙眼中的焦点,一开始学鼓的初衷确实是为了耍帅没错。但慢慢的,打鼓本身的“快乐”已经盖过了“虚荣心”,我开始纯粹享受律动世界带给我“快乐”。
跟琴行老师结课之后,我开始了自学之路,作为自学者的我时常碰壁,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想要快速的提升,也走了不少弯路。

然而,我发觉真相是,没有哪一门课可以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阶段,想要达成的目标去做选择。


我的学鼓经历
阶段一:入门

工作之后的我,学鼓和练习时间都变少了,想要继续提升的我开始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一开始我选的是董振老师的《架子鼓从零开始:各年龄段入门宝典》这门课,虽然之前有在琴行跟老师上过课,但还是觉得自己打鼓姿势别扭,导致身体僵硬,容易累且击打的音色不佳等问题, 我希望能通过这门课帮助我纠正不良的演奏姿势。

这套课程对鼓棒的握法,击打方式,坐姿,底鼓踏板的踩法,基本乐理,歌曲的框架等等都有涉及,讲得非常细致。董老师*大的特点是,他会用浅显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跟你讲解,比如他会用“锅盖”去形容“架子鼓的镲片”。题外话,如果大家都能像董老师这么教课,估计对架子鼓产生兴趣的孩子会增加一半以上吧~



阶段二:初尝打鼓的快乐

前面我也提到了,我打鼓的初衷就是为了打自己喜欢的歌曲,所以在入门了架子鼓后,我果断跟着刚果老师学习《架子鼓流行曲目教学》,因为他的这套课既能够打自己喜欢的流行歌,又顺便学习到相关的技法,可谓是一举两得!

虽然我平时也会在网上搜鼓谱来打,但我选的歌并不能让自己的水平有一个系统性、高效的提升。而刚果老师的选歌经过精细设计,每首歌都能学到相应的技法,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提升,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自己的进步。歌曲也是热门流行歌,大大调动了我的练习兴趣!话不多说,我小小的秀一下学习成果吧~

《架子鼓流行曲目教学》

第28课:Uptown Funk



阶段三:理念升级

流行歌练多了,我感觉自己应该往更开阔的路子上去走,我开始思考,我练鼓目标是什么?我希望可以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去努力。偶然爵士鼓大师上课的话里,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Tommy Igoe说:“我不是一名鼓手,我是一名鼓上的音乐人。”
Benny Greb说:“我希望能够随心所欲的演奏我想要的鼓点旋律,我做得还不够好,但已经在慢慢接近这个目标。

没错!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鼓上的音乐人,可以随心所欲的演奏自己想要的鼓点旋律,而这也开启了我跟子瑜老师的学习之旅。通过《爵士鼓俱乐部》子瑜老师教会我的不仅是演奏上的技巧,更多的是理念上的开拓,对于音乐人思维的培养。

黄子瑜老师语录摘选:

普通鼓手和厉害的鼓手区别在哪里?

“普通鼓手和厉害的鼓手区别在于是否拥有音乐人的思维和表现力。”

“当很多人会找你演出的时候,可能不单单是因为你鼓打的好,而是因为你可以把音乐演奏得更好听,你就已经在慢慢成为一位好的音乐人了。”

“如果你演奏的音符是在对的位置上,那就是好听的,否则,那就是噪音。但请记住,位置,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在你的认知里,觉得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这些就是位置的话,那我的课程可能会让你颠覆三观,请做好准备。起码你要知道,不同的人种,不同的民族所演奏出来的位置都是不一样的。”

《爵士鼓俱乐部》

第26课练习:“3的群组”



阶段四:沉淀

以前我会比较排斥练基本功,因为感觉到枯燥,无聊,而且练了之后在演奏中也用不上,但慢慢发现自己的速度提不上来,出现节奏不稳的问题。我意识到,要想打好架子鼓,我将不得不面对这一切问题的根源——基本功练习的缺失。那么基本功到底是什么?又如何科学有效的去练习?练习了基本功之后又该怎么放到实际演奏中?刘星星老师在《初生鼓手养成训练营:基本功与风格 》了我很好的解答:



双十一来了

听说课程都会有优惠

大家可以趁机捡宝喔~

是不知道怎么选?

找鼓手小姐姐我聊聊吧~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