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4 12:38:18 |查看: 1814|回复: 1|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潘羿丞,是一名吉他老师,也是一名职业乐手。很多朋友会问我演出时需要注意些什么?或者怎样才能在演出时保证*好的效果?


今天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名职业乐手,在应对现场演出时的12点建议。


1、保持好的心态。演出场地不分大小,千万不要因为场子小而不认真,因为台下坐着的可能就是你未来的“贵人”。


2、做充足的准备:把要演出的每一首歌听熟、练熟,并尽量把谱子全都背下来,尤其是solo部分。因为演出总会有一些奇妙的状况发生,所以眼睛不要总盯着谱子看,那样不够帅。


3、每次演出尽量保证音色统一:演出时音色不要有特别大的变化,除非你觉得新的音色要比原来的版本好听。如果碰见一些非常奇幻的音色,可以请键盘帮忙,但是如果是很明显的吉他音色(比如Revers加两颗不同时值delay之类的)就是自己要做的功课,而且也是训练自己在音色调节上的功夫。


4、提前到达演出地点:至少在彩排时间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到达现场。所谓的彩排时间,是那个时间【开始】彩排,而不是那个时间人才到现场。


5、善待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永远比你早到,也更晚下班。你可能会遇到还不够专业或者不够认真的人,但是每个人都有学习的能力,只要认真学习,慢慢也会变得很强大。


6、了解自己手中的设备器材:一定要完全了解自己手中设备的状况,现场时间不等人,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立马修正。


7、多准备几组应对不同场地的器材组合:有些场地可能因为各种因素硬件情况比较差,或者有时演出的歌曲风格与平时不同。这时你就需要有不同的设备器材来应对这些状况。并且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渐升级设备,因为硬件设备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要用不同级别的设备,适应不同级别的演出。


8、具备录音和声学相关知识:这一点非常非常有用!虽说Live和录音环境不同,但是观念上是一样的。比如low cut对少?high cut多少?有没有相位问题?你做linein和micin应该如何调等等。懂得越多,你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就越强。


9、服装要得体:你穿的衣服跟你的琴技一点关系也没有,但却是你给观众留下的第一印象。无论是任何工作,得体的穿搭都是必要的。


10、备好弹琴用的配件:比如琴弦、导线、拨片、调音器等等。因为就算你昨晚刚刚换好琴弦,也不能保证今天不会断,毕竟你不可能因为琴弦断了就再买一把琴……


11、拥有一副好的监听耳机:无论是扒歌、混音、演出,一副好的耳机还是必要的。


12、利用歌曲间隙调音:不要小看这个动作,无论是再贵的琴,只要有弹奏就有跑音的可能。或许只跑了一点点你没有发现,但是却会因为你的这一点点失误,影响整个歌曲的品质。不要过分相信你的耳朵,因为人在情绪高涨音量大的环境下,会听力异常。


⏬潘老师【职业乐手突破】系列课程⏬
帮你成为一名优秀的乐手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9-11-5 13:17:58
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