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0-27 12:43:55 |查看: 1104|回复: 0|阅读模式
说起古典音乐和现在音乐,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觉得两者不沾边。无论是古典音乐的温文尔雅,还是现在音乐中的流行与躁动,二者都有着很大的差别。



但是,有一位古典音乐家的作品,却影响了后世几百年,并且它的作品在现代的流行音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他就是——帕克贝尔。



提到这个名字,不熟悉古典乐的朋友肯定感到非常陌生。但是提到它的作品,相信只要平时喜欢听歌的朋友都听过,甚至自己还用过这种和声进行。那就是《D大调卡农》



今天,就和大家来细数一下卡农和弦以及在流行音乐中如何加以改良和应用的。


/什么是卡农和弦/


其实卡农和弦的出现,要追溯到古老的古罗马时期,当时人们为了歌颂教皇,创造出了一种既好听又好唱,容易被人接受又可以反复循环的和声进行,这种和声进行被称为【罗马和弦进行】


到了巴洛克时期,音乐家帕克贝尔将罗马和弦进行整理,并创作了迄今为止*受全世界喜爱的古典音乐作品《卡农》


严格意义上讲“卡农”并不是曲子的名字,而是一 种音乐曲式,照字面上是“轮唱”的意思。简单说,就是有好几个声部的旋律重复出现,交织着演奏互相追随,让人有无限延伸的感觉。


在现在的流行音乐中,人们用他的和声走向创作出了无数好听的作品。所以现在人们所说的“卡农和弦”其实是一种和声走向。在D大调中是这几个和弦的连接:



按照和弦级数来划分的话,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15634145】级


/卡农和弦的应用/


“卡农和弦”因为容易被人接受,很适合创作旋律,所以在现在的流行音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华语流行歌曲中这样的和声走向比比皆是。


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也会有所改变,比如*后两个和弦变成2级和5级的属七和弦。歌曲《rain and tears》就用到了这个走向



除了这种变化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形式的变体,比如《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这首歌



这首歌的主歌部分就用到了卡农的变体,将原有的15634145,变成了顺接Bass的形式


这里3m和5,4和2m也做了互相替代。然而改编以后,贝斯走向变为下行了所以会听起来更加顺畅。


而这里3m/7偶尔会变成5/7,1/3也会变成3m,*后的5也可以变成2m7/5或4/5。(这里的1/3等和弦写法是复合和弦写法,具体内容请进入潘老师课程了解。)这些和弦,虽然写成了三和弦,但全部采用七和弦是没有问题的。



和这首歌一样,很多华语歌曲也有着卡农走向的影子。或是原样使用,或是进行改编:



这些歌曲的旋律框架听起来是不是有卡农的影子?所以,卡农真的离我们不远,细心听一听会经常找到它的身影。


不仅如此,其实卡农还有很多很多的变化应用,学会这些应用,让你的弹奏与改编既有经典的韵味,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加入潘老师《流行吉他必备手册——和弦&伴奏&乐理》我们一起玩卡农~~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