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片破坏狂 发表于 2019-9-16 21:10:24 |查看: 3484|回复: 2|阅读模式


今日内容提要:

  • 五度圈

  • 和声级数

  • 找到任意调式内的音符


五度圈

通常而言五度圈就是一系列音符的排列,他们基于预先确定的具体音程。*常见的循环就是五度圈,用来描述全部大调key的关系-音阶,他们的调号以及他们的关系小调。


如下图,顺时针方向即为五度圈▼

 


和声&级数名称

和声就是声音之间的垂直关系,这些音符会同时发声。当我们说音阶或是一首歌的和声时,实际上我们在说和弦。我说过,每个音阶都有具体的音,并且三个音就可以得到一个属于音阶的和弦。这些和弦组成了他的和声。级数就是音阶内音符相对于根音的位置。每个音阶中的音符都可以叫做音级,通常使用一个罗马数字表示,如下图:
音阶
名称
主音
上主音
中音
下属音
属音
下中音
导音
 
找到任意调式的音符

有很多种方法找到任意调式的音符。显然,我们可以使用旋律结构,或是音程结构找到每条音阶。但这里有一个我推荐的方法,我觉得他更快且更有效。不管你要选哪个方法,我的建议是你一定要知道五度圈。你要能立刻想象出所有大小调音阶的调号。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一切就很简单了。

 

所以为了找到任意调式的音符,你可以做如下两个简单的步骤:

理解家族,理解家族上调式音阶的把位。

用调式的对应父音阶的音程结构关联调式。

 

我说要找一个A Dorian中的音符。Dorian从大调音阶中来并且他是第二个调式。下面你要找到他父音阶的音程结构,这里他的父音阶就是Ionian,是1234567。因为Dorian是第二个调式,所以你要检查父音阶中的二度是什么类型。在这里,他是大二度(大调音阶1级到2级是大二度音程),接着你从调式的根音开始往回走一个大二度,也就是从A Dorian往回走一个大二度,就能得到他的父音阶,也就是G Ionian。我们使用五度圈或是别的的知识知道G Ionian中有一个F#。所以这也就是A Dorian的调号。那么A Dorian的音符和G Ionian是一样的只不过从A开始,所以你有ABCDEF#G。此时A Dorian内的音符就全部找到了。


小结一下,给你调式叫你找调式内的音符,如果不考虑升降号其实非常简单,但如果要你将具体的升降号指出,我们可以借助五度圈,也是可以轻松实现的。


再看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要找Bb Mixolydian的音符,我可以知道Mixolydian属于大调,他是调式5。Ionian中五度是纯五度,所以我们往回走一个纯五度,意味着父音阶Ionian的根音就是Eb,此时调号是Bb,Eb,Ab,所以Bb Mixolydian中的音符是Bb C Eb F G Ab



30元教材四大天王,低价不低质

淘宝店铺 bpphk.taobao.com

即兴的艺术一本实体谱例+120分钟中文视频教学
Andy James调式讲解,一本实体谱例+50分钟中文视频讲解+增量资源
手指锻炼馆,一本实体教材,超级实用的手指机能提高练习
电吉他技术练习集一本实体教材,新手到超高难度的技术练习册

用户评论

安德鲁 发表于 2019-9-17 08:58:31
谢谢楼主的分享
A6469002 发表于 2019-9-17 09: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