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音乐公社 发表于 2019-9-4 22:29:42 |查看: 1837|回复: 0|阅读模式



别哭,在被冷落的时候

理想今年你几岁?
你总是诱惑着年轻的朋友
你总是谢了又开 给我惊喜
又让我沉入失望的生活里

*近跟许多音乐人、乐手进行了一个深入沟通,在和他们聊完后,似乎有90%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回忆点:家人的不认可和社会的冷眼相待!

当你再问及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的坚持的时候,也会得到一个近乎统一的答案:对于梦想的执着与热爱,和那不羁的灵魂与不愿妥协的倔强!

你也许曾因为听到一首歌而热泪盈眶,也许因为想买一把琴而奋发图强,那些你心里的净土,执意要守护的天堂,似乎很容易被旁人忽略、鄙视、甚至践踏。网上很多人说中国的音乐水平不好,其实中国的音乐水平其实比大家看到的高得多,只不过,无数优秀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我们根本看不到。我们大多数人都活在音乐产业链的*底层!


拿北京来举例子,北京,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与奋斗的城市,无数知名的唱片公司、音乐制作人坐落在这座城市,也就代表着在这里,你的机遇会更大。这也就是无数乐手、音乐人执意要来北京的原因。

当然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总是骨感的,繁华帝都下也不是都如大家所见那样。玩音乐有一个*大的特点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就是烧钱!许多的独立音乐人、乐手是无法靠音乐来维持基本生活的,高昂的房租、物价,再加上必备的琴,设备需要不时更新,让这些满怀理想的人只能一边选择一份有收入的工作,在空闲之余再来追寻自己的爱好。


当然,无数人来到北京追寻梦想,也就代表着竞争力也会成倍增长,你没有过硬的技术、人脉,只靠玩音乐想要在这座城市生存,是很难的...无数的乐队、独立音乐人想要找到一家心仪的唱片公司来签约,你常常会看到深夜的后海酒吧一条街、或者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你总能看到有人背着吉他坐在街边,身边摆着几瓶啤酒,一支一支的点着烟...

无数人都是这样吧,在生活中挣扎,除了那点可怜的理想,一无所有。


不要忽视幕后音乐人


2015年,由来真的娱乐旗下歌手梁欢自编自导的纪录片电影《音乐的秘密》正式在各大网站上线,同时发布的还有影片的主题曲《如果也许》。跨越图书、音乐以及电影多重领域的“怪咖”梁欢佳作连连,高质、高产和高效也着实让人惊叹。


《音乐的秘密》是一部旨在揭示幕后音乐人生存现状的纪录片电影,同时向大众展示了究竟一首歌是如何诞生的,具有一定的科普意义。作为歌手梁欢执导的电影处女作,音乐人出身的他将电影的表达把控得相当克制,但却又真实的让人动容。导演梁欢并没有选择煽情路线,而是在电影开头扔出了一个问题:“一首歌从没有词、没有曲,到*终被大家听到,这个过程里都发生了什么?”之后,他在电影里带着观众一步一步去揭秘这个过程,以《如果也许》这首歌从无到有的完整制作程序为主线,并在这个过程里引出了十多位幕后音乐人们的生活现状及对音乐行业的认知。

不要对音乐圈有错误的认知


音乐圈的鄙视链这个梗大家应该都是知道的。

但是这个鄙视链在当下,就有点太过牵强,并且还有碰瓷儿之嫌,为啥?因为说唱和嘻哈火了,并且许多素人嘻哈歌手一夜成名,谁鄙视谁,谁看不起谁,还真不一定。
在网络化和泛娱乐时代,这个鄙视链之所以能够多次泛起,虽然有点哗众取宠,但还是戳穿了一部分人对音乐圈的错误认知,音乐人的生存现状并不和这条鄙视链同步同轨,嘻哈歌手之前不在*底层,现在更不是。

以音乐类型来区分阶层高低颇有点关公战秦琼,“音乐圈鄙视链”本身即是一个伪概念,如果单纯从技术上分层,古典乐和爵士乐本身内部就会有高下之分,就好比摇滚乐也有艳俗的摇滚,流行乐也有严肃的流行,并且如果以古典和流行对立,那爵士乐、摇滚乐、说唱乐甚至民谣、电子统统都在流行的范畴,儿子和妈妈相互鄙视就是一个非常乱套的伦理。

包括对于刚刚结束并取得好评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我想大部分独立音乐人和乐队对于流量明星、综艺都是嗤之以鼻的。但不得否认,综艺的出现,让整个独立圈、乐队圈变得更加的规范,同时也提高了独立音乐人与乐队的商业价值。

音乐人的生存现状不是说你一味的坚守自己的信仰就能改变的。是需要音乐人、唱片公司、厂牌、经纪人及受众等等因素共同努力的。提高国民的音乐素养,让更多的音乐人能被大家熟知,让优秀的音乐作品能被大家看到,才是现在应该做的!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