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发表于 2019-8-24 16:55:20 |查看: 1370|回复: 0|阅读模式

说起写歌,很多人懵懵懂懂完全不知如何入手,有时候在吉他上摸一摸就出现一个小段子,觉得很好听,可是又写不完全,久而久之就放弃了。

首先标题很明显说到的是借鉴
借鉴非抄袭
按照行业惯例,每首歌曲里有8小节相同即可视为抄袭。如被告上法庭打官司,就要准备当时创作的母带或相关的著作证据。
当然本篇文章只是帮助大家尝试写曲子,并非专业性的,不能用商业角度来看待。
说到借鉴,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听到某歌曲很像另外一首歌,不是旋律句子就是和弦节奏走向,但只要不是8小节相同都不算抄袭。

乐句Riff借鉴
当你被一个Riff吸引了,那么你可以把它利用起来,在速度/节奏/乐器/音符等元素里面去改写它,让它变成你喜欢的Riff。
原曲
借鉴曲
《Come As You Are》,出自第二张录音室专辑《Nevermind》,这首歌是Kurt Cobain作品中*长的吉他独奏之一,它的Riff套用了Killing Joke的《Eighties》,由于两首歌曲过于相似,Killing Joke曾打算以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后来因为Cobain的去世让他们*终放弃了起诉。
关于Riff借鉴不只是用吉他来改编原吉他Riff,你甚至可以运用到贝斯。*近挺火的节目【乐队有夏天】里的“反光镜”有一首歌的贝斯就是如此。《只有音乐才是我的解药》前奏Bass像极了《brand new sunset》里的中段吉他Riff。由于Hi-STANDARD音乐版权问题,这里歌曲就不贴出来了,大家有兴趣自行查找。

和弦走向借鉴
借鉴和弦可太正常了,因为这根本弹不上借鉴,很多人也知道1645唱一堆歌,那么这也是可以借鉴的,当然你可以借鉴一些较少用的和弦走向。
以上三首歌和弦走向可以说基本一样,据说Oasis告过Green Day,如果《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这都算抄袭,那么这首歌还被再次的抄袭了一次,自行寻找 谢霆锋-《拒绝孤独》去对比,这里就不说了,已经无法用借鉴去洗白这首歌了。


编曲风格借鉴
整体借鉴一首歌的编曲,什么形式进入主歌,什么时候进入Solo等等,还有整体的风格也是一个方式。野外合作社的《暖层》也像极了《Comfortably Numb》。这种借鉴方式用来写曲子是*合适的方式之一,不存在旋律冲突,和弦上也基本不会使用相同,只不过运用了模板罢了。
原曲
借鉴曲
是的,《Young For You》一度也被认为是抄袭,但本人认为这是成功的借鉴案例!


以上三种借鉴娱乐写歌方式,个人推荐第三种,找一首你*喜欢的歌曲跟着模板试试吧,做到取长补短,慢慢用经验累积,你就可以不用借鉴写出自己的歌曲!
其实借鉴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
例如
小节里头用的点,连音,切分
曲子里某个打动人心的吉他技巧
吉他效果器的音色效果
总而言之,多听歌,多思考,多看谱

本文作者:呆龟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