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8-15 15:06:29 |查看: 3493|回复: 1|阅读模式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这位同学已经学习吉他几年了,也背下来了各个把位的音阶、五声音阶等等。但是却并不知道练习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处,也没办法给别人进行即兴伴奏~~



相信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练习的东西很多,但是却不知道怎们用。


很多同学都努力的想拥有别人随便唱一首歌就能即兴弹出伴奏和自己想弹什么就能在吉他上随意弹奏的神技,但是却感觉自己一直在门外徘徊,怎么样也找不到入口~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个很简单的即兴伴奏技巧!


/了解和弦的功能/


如果想打败敌人,就要先了解自己手中的武器;同样想玩即兴伴奏,首先要了解我们平时经常弹的这些和弦,到底有什么样的功能。


我们先看下钢琴的键盘,把C作为主音,当做定点。我们如果只研究C大调不去研究带有升降号的黑键,那F(下属音)或G(属音)就是距离主音*远的。


换言之,F和G更具有那种想迫切回到主音C的感觉。因此人们总结出了:“功能”


这三个音分别有着不同的功能:


主级音(缩写为T)给人一种很平静的感觉
下属级(缩写为S)给人一种有些激动的感觉
属  级(缩写为D)给人一种紧张感,迫切要回到主级的感觉



人们就把自然音阶中的7个和弦,分成以上三个功能:



/和弦功能组的运动规则/


既然我们把和弦赋予了像人一样的感情色彩,那么和弦的排列变化也像人的情绪变化一样在 平静-激动-紧张-平静 中不断地游走。



我们把【平静→激动】的过程称之为张力
      把【紧张→平静】的过程称之为解决


那么和弦的情绪变化也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①从S(激动)解决向T(平静)
②从D(紧张)解决向T(平静)
③从T(平静)→S(激动)→D(紧张)→S(激动)→S(激动)....(提升激动情绪)→T(平静)
 T(平静)→S(激动)→D(紧张)→D(紧张)...(提升紧张情绪)→D(紧张)→T(平静)
 T(平静)→S(激动)→D(紧张)→S(激动)→D(紧张)....(反复提升情绪)→T(平静)


我们可以想象,当我们从平静的情绪,到遇到了一些问题有些激动,再到矛盾升级,情绪变得紧张和焦虑,*后问题得到解决又回归平静这一些列的过程,是符合我们情绪变化的规律的。

随着中间问题的不断变化,情绪可以由激动到紧张,再到激动,再到紧张……*后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情绪回归平静,是非常舒服而过程。



但是,如果我们的情绪突然间变得极其紧张,然后又突然间回归平静,就会给人一种很跳跃的感觉,并且中间缺少了矛盾的变化也会显得很扫兴。


所以在和弦的排列变化上,以上三种功能排列的方法都是可行的,但唯独不可以从D(紧张)→S(激动)→T(平静)(现代音乐当中某些情况除外,比如Bluss音乐)


根据和弦功能的不同,人们又总结出了【终止式】这个规律,意思更像是:寻求解决


①T→D→T
②T→S→T 
③T→S→D→T(*常见)


/终止式的应用/


了解了和弦功能组和终止式的概念以后,我们再去运用终止式的思维分析平时我们已经弹过几千几万次的和弦进行,你就会突然明白,这些和弦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了。


①Romanessca模型:


这个和弦套路经常被很多人叫做“卡侬和弦”,现在的流行歌曲中有非常非常多的歌曲运用到了这个和弦套路,相信大家也都会弹。


但是,为什么这个和弦套路可以流传几百年到现在依然被人们广泛应用呢?


其实这个和弦就是由三个很标准的终止式构成的:


T→D→T
T→S→T
T→S→D→T



②经典4536251和弦进行:


这个和弦套路平时应用的也是极其的广泛,尤其是在现在的“抖音神曲”里面,比如《离人愁》《盗将行》《绿色》《你的酒馆为我打样》《长的丑活得久》等等等,可能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其实这个和弦套路也是由两个终止式完成的:


S→D→D→T
S→D→T



③国际1645和弦进行:


那么所有人都会弹的1645和弦,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非常标准的T-S-D-T的终止式



/利用终止式玩转即兴伴奏/


终止式的运用在和弦的排列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同样一段旋律,利用终止式的排列,可以弹出很多不同的和弦走向。


我们可以以G大调为例,只用“1645”四个和弦,旋律音用G大调当中的“123”三个音来构成一条简单的旋律。



演奏过程中打乱“1645”的顺序,但并不破坏功能组/终止式的规则。你就会发现:只要遵循规则,它的听感就永远都和谐


所以“即兴”伴奏其实并不难,但也并不是毫无规则的瞎弹。*简单的方式就是遵循“功能组”规则,合理的安排和弦的排列,演奏出的音乐就必然是好听的!你也可以现在就找一段旋律去试试看哦~


关于“解决”,徐老师在答疑群里给同学们用举例的方式做了充分的说明?



以上知识内容来自徐又老师《危险吉他进阶篇——原创之路》乐理部分内容。在这套课程中,你不仅能学习到关于乐理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学到如何快速征服吉他指板、怎样练习视唱练耳提高听力,扒歌和即兴,怎样编写好的solo,玩转各种音乐风格,如何玩美式指弹并应用到自己的歌曲中等等


同时课程中如何快速征服吉他指板部分,与和弦功能组、终止式,离调的运用,各种调式音阶等等乐理部分也单独的做成了《危险吉他——指板破坏攻略》课程,方便同学们分期学习,把问题逐个击破。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8-16 14:34:57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