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5-23 21:18:15 |查看: 4139|回复: 3|阅读模式


作为一名钢琴萌新,当你好不容易把五线谱弄明白,兴致勃勃地打印好一首想学很久的曲谱时,虽然已做好了“爬楼”数音符的准备,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密密麻麻的小蝌蚪,还是很懵,该从何入手才好呢?



别慌,一慌你就输了。请镇定地跟着我说的步骤,一步步将这份五线谱征服。


听歌


没错,就是听歌。在我们对五线谱还不是太熟悉,识谱速度较慢的阶段,我们可以先用耳朵去学习这首曲子,因为边听音乐变识谱能帮助你更好地学习心中有音乐,再识谱就会容易很多,就像小孩子都是先学说话,再学认字一样。


打开你的任意一个听歌软件,找到这首曲子,无论是原版,还是翻唱、翻弹的版本,都可以听一听。


练习跟唱


我们在听歌的同时,一定要跟着哼唱,努力熟悉旋律和节奏,在跟唱时,你不需要唱得多好,我们只是在锻炼听力,培养音准和节奏感


浏览乐谱


现在可以正式让五线谱登场了,等等,别急着弹,我们先大致浏览一下乐谱。像是拍号、调号这样的重点信息你都搞清楚了吗?还有速度、节奏特点、曲式结构等,你都看明白了吗?


《献给爱丽丝》节选


比如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首先它是四三拍,并且开头也是弱起小节,在第三拍的时候弱起。我们在弹开头的时候,就不能把弱起的两个音符弹得太重,不然听上去很像44拍,其次,我们可以发现它的左右手音符分布有一定的规律,基本上是两只手交替弹奏。


如果你有查阅过这首名曲的相关信息,应该知道《献给爱丽丝》原名叫做《a小调巴加泰勒》,这是一首a小调的曲子,我们可以看到开头的第一个和弦是Am和弦,和弦所对应的第一个旋律音也是a小调的主音A,曲子*后也结束在A上。从这里基本可以判断它的调性属于小调。


a小调音阶


下面我们从乐谱的第一小节开始去读谱。大多数同学读谱可能还停留在从中央C开始向上或向下数音符,这样的读谱方式很慢。在学习五线谱的时候,还记得高低音谱号分别又叫G谱号和F谱号吗?G和F这两个音也是很重要的参照音,如果实在不能判断音符,可以通过就近熟悉的音符位置,去找音,并通过音符的前后关系,构思你的指法


《献给爱丽丝》识谱及练习示范


跟着节拍器练习


熟悉了音符和节奏之后,打开节拍器跟着弹,反复弹,先用较慢的速度,把每个音符和节奏弹对,弹稳,再把速度一点点提升上去。当攻克了这一个乐句或小节之后,我们再继续往下练。


《献给爱丽丝》A段跟节拍器示范


加入表情记号


当你能够把音符和节奏弹准了,我们要开始把踏板、连音、强弱等各种记号考虑进去,反复推敲和练习,通过这些记号表达出曲子的情绪。


以上步骤,你都学会了吗?


希望大家以后在拿到任意一份五线谱的时候,不要慌,按照前面说的步骤去一步步拿下他!切记,慢速、反复,与坚持,是我们学习钢琴的三个练习要点。


如果你还不会看五线谱,想系统学习五线谱,或者想提升识谱能力,学习流行钢琴基本乐理知识,可以加入我的课程:



30天钢琴基础训练营


你将学习:

1、认识五线谱,具备基本视奏能力;

2、掌握基本乐理知识:音阶、和弦、琶音等;

3、熟悉钢琴常用指法与技巧:跳音、踏板、八度双音等;

4、初步掌握流行歌曲独奏、弹唱;

5、能自主学习简单钢琴五线谱。


?扫码加入课程?


?优秀学员打卡展示?



?学员打卡+老师点评




学习安排


1、6月1日开营,30天每天一课;

2、每天视频学习(5分钟)+作业打卡(10-30分钟)+老师点评

3、课程可以长期反复观看


第一周

主题:识谱与基本指法

目标:记认琴键与谱例,演奏要求不高,零基础可掌握

第二周

主题:和弦与伴奏技巧

目标:熟悉常见的流行音乐演奏套路,需要双手配合

第三周

主题:音阶与基础乐理

目标:认识音阶与和弦的构成,掌握新的指法

第四周

主题:实战训练

目标:模拟钢琴曲+五线谱的学习场景,初步具备自主学习能力


?扫码加入课程?




用户评论

jitashe_mbL5Tpt 发表于 2019-11-27 16:24:16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身为一位资深初学者表示,现在一看到五线谱就头疼
吴双卓 发表于 2020-5-2 22:46:13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在吉他社推广钢琴……不过我还是挺像学学钢琴,就是买不起啊
jitashe_dXSP0za 发表于 2020-9-16 20:15:40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在吉他社推荐钢琴,你好大的官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