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児丸 发表于 2019-4-30 14:36:18 |查看: 7432|回复: 0|阅读模式
学会吉他换弦与保养在吉他的学习上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在这边红棉吉他大概分享一下吉他该如何换弦

1.吉他大概多久要换一次弦呢?
一般来说,吉他的弦大概2~3个月就需要去更换,因为这个时候弦已经失去了它的张力与弹性,声音会比较不好听。而且未经过防锈处理的弦,若你在弹奏完没有在擦弦的话,手汗里面的硫化物都很容易加速弦的生锈,造成在弹奏上的不适,而且也容易断。有些经过防锈处理的弦,可以撑很久,但是吉他指板通常是换弦时顺便保养,较为高阶的吉他还是建议2~3个月就换一次弦顺便保养。
当然啦,你也可以弹到弦断再换也是OK的,这样是较省钱,不过不太建议就是,有些练的超勤的人,也有看过1~2个月内就换的@@

2.吉他弦是要换一组还是换一根呢?
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吉他弦都不太容易断,但是有在玩演奏曲的,常常会调弦,有时候就会断某几根弦,这个时候建议,看你的弦已经使用多久了,如果已经使用到差不多该换弦的时间,那*好是换整组。因为整组换她的张力会比较平均,不过如果没使用多久就断了,就经济考量,还是换一根吧。但是有些比较要求声音的可能听起来就会感觉怪怪的,因为弦的声音跟他的材质有很大的关系,单根的弦有时因为材质不同也会产生不太一样的声音。所以建议是能换整组就换整组,有经济考量就换一根这样。

3.该换那种弦?
弦是有分粗细度的,通常分为.010 .011与.012这个是代表第一弦(*细的)粗细度,他的粗细度通常会写在盒子的右下方。越粗的弦,张力越大,声音也越亮,但是相对也越难弹!!!!!
一般合板的琴,建议是使用.010以及.011的弦,使用太大张力的弦,容易把合板琴的下弦枕(就是装弦栓的地方)拉坏,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单板或是全单的琴,有些可以使用.12的弦,但是需要跟老板问问看,比较保险是用.011的,可以装再装。
但是如果你追求声音的话,.012的粗细是不错的选择!!!

步骤一将弦全部放松
第一个步骤是将弦全部放松,不过不要放太快,要让吉他适应张力的变化,这样比较"安全"

步骤二用斜口钳将全部的弦剪断
接下来是将弦全部剪断,或是如果你想留着当备品的话,就把弦从调音钮取出来卷好也可以
剪的位置其实没差,大概在响孔附近剪掉就可以了,剪完要小心,吉他弦很尖,被刺到超痛的!!!!!!!!!

步骤三用硬币或是斜口钳将弦栓取出
取弦栓是个麻烦的工作,有两种拔弦栓的方法
第一是拿个5元的硬币,把手伸进响孔里面,摸到弦栓后往上顶,不是很好顶,要稍微往上敲一下
第二是用斜口钳以杠杆原理把弦栓翘出来
第三有专门拔弦栓的工具(建议使用)
小心不要把弦栓用断了,断了其实也没关系,再买就有了,不过还要花钱= =

步骤三将弦头从洞里面取出
弦栓拔起来后,就可以将弦取出,这样就完成去除吉他弦的步 骤了!!!!
完全去除吉他弦后,现在开始安装新的吉他弦,在安装之前*好先清理一下吉他,而清理吉他的步骤我会在下面介绍,现在开始安装吉他弦的步骤。
将弦线和弦钉放在桥孔处。面向琴桥的凹槽朝向吉他的音孔,并将琴弦与弦钉一起滑入孔中。用另一只手同时拉动琴弦,并将销钉推入孔中并将其推入到位。
<span]
步骤一用软布将吉他的灰尘都擦干净
请用较软的布来擦吉他,不要拿抹布= =卫生纸也不建议,因为会有一堆毛屑白白的
软布像是眼镜布或是3M的一些擦萤幕用的布都可以,不要含水或是酒精,要干的!!!!!
将吉他本身,指板,以及指板上的琴衍(就是铜条啦)全部擦干净,因为通常有弦的时候都擦不到

步骤二擦指板油
较为高级的吉他,如果有指板油的话,指板*好可以用指板油来保养,因为台湾的天气比较干
如果你指板的含油量较高的话,长期没有擦指板油,指板木头的气孔会变大,说真的不好看,而且也无法恢复
一般的吉他可擦可不擦,没有很大的影响。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