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4-19 21:26:13 |查看: 11357|回复: 5|阅读模式


C、D、G、Am、E,这些和弦应该是大家初学吉他时都会学到的。

 

而在学习完C大调、开始接触G调之后,很多朋友就开始蒙了——


C调和弦、G调和弦,看起来差不多,但又有些和弦不一样,这该怎么办呀?


如何知道一个调里面有哪些和弦呢?

 

这次,我们就来讲一些如何来推一个调的顺阶和弦

 

什么是顺阶和弦


在推顺阶和弦之前,我们需要搞懂什么是顺阶和弦。顺阶和弦,顾名思义,它是顺着一个调的音阶排列出来的和弦。例如:C调的顺阶和弦就是C(1 3 5)、Dm(2 4 6)、Em(3 5 7)、F(4 6 1)、G(5 7 2)、Am(6 1 3)、Bdim(7 2 4)。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顺阶和弦是没有离调的,它所有的和弦内音都在调内。所以知道一个调有什么音是第一步。


知道这个调的组成音


在推某个调的顺阶和弦的时候,我们需要先知道这个调的音,例如G大调:G A B C D E #F G 。如果是大调音阶,音与音的音程关系就是全全半全全全半,例如下图:(音程,是音与音之间的距离,或者说高差)


C大调的音阶是:C D E F G A B C,它不需要加升降号,即E-F、B-C都是相差半音,其余相邻的音都是相差一个全音(一个全音相当于两个半音;一个半音在吉他上是同一根弦上相邻的两品的音的距离,如图中红圈……汗.jpg,好长呀)



同理,要想得到G大调的音阶,就需要从G开始,往上按照全全半全全全半的关系推导,所以为了满足这个关系, F要升高一个半音(变成#F),使F-G从全音变成半音(一个升/降号,代表升/降一个半音;升号#,降号b)

 

为了方便记忆各种调出现升降的音,我们可以记忆升号调降号调

 

升号调的口诀是:4152637怎么用呢?例如:升4,我们将得到G(5,比4高一个大二度)的大调音阶;升4和1,我们将会得到D调音阶(D,2比1高一个全音);升4152637全部音,我们会得到#C调的音阶(#C,#1比B高一个全音)。

 

升号调的口诀是:7362514它的用法与升号调有点不一样。第一种情况,只降7的调是F调。第二种情况,当我们看到降的倒数第二个音是X,那这个调就是bX调,例如降7和3的调是bB调;降7362,降的倒数第二个音是6(A),所以这个调就是bA调。

 

推顺阶和弦


和弦是由三度叠加形成,如Dm和弦2 4 6、G7和弦5 7 2 4。明白这个之后我们可以开始推导。

 

下面,我们以G调为例,来推导一下G调顺阶和弦。


从视频里面,我们知道了G大调顺阶和弦:G(5 7 2)、Am(6 1 3)、Bm(7 2 #4)、C(1 3 5)、D(2 #4 6)、Em(3 5 7)、#Fdim(#4 6 1)。


大家可以推一下E大调的音阶与E大调的顺阶和弦。(答案见文末)

 

用级数来表示和弦,会更容易理解哦!


我们可以注意到C调、G调的顺阶和弦其实有相似的地方——和弦性质相同。G调的第一个和弦(G)是大三和弦,C调的第一个(C)也是大三和弦;G调第二(Am)是小三和弦,C调第二个也是……所以,为了方便记忆,我们可以用级数来算。G大调的I级是G和弦,二级是Am;反过来,Em是G的VI级和弦……

 

大调顺阶和弦:I、IIm、IIIm、IV、V、VIm、VIIdim。为了方便,也可以用数字来表示,1、2m、3m、4、5、6m、7dim。

 

有没有感觉级数更好用?大家可以自己尝试着推12调的音阶与和弦哦!


*后答案是:

E调顺阶和弦:E、#Fm、#Gm、A、B、#Cm、#Ddim。


——以上内容由助教 翔撰写



小杨老师日式指弹课!

拼团活动来也!

拼团成功,只需¥239即可拿下课程!

长按识别下面滴二维码↓↓↓

一起拼团吧!

(活动截止日期:4月30号)




指弹原创音乐人杨楚骁:


96年生,9岁学习钢琴;13岁学习古典吉他。2011年接触指弹,师从张力老师,随后师从指弹演奏家陈亮、朱家明。曾担任 岗崎伦典、卢家宏、胡洋、向嵬、任强、王开仲 、Sambo Ray Jr、田中彬博 演奏会暖场嘉宾。举办过多次个人演奏会。个人原创单曲《Scorpio》、《A Misty Lady》。


所获奖项:

2016年靠谱指弹吉他大赛亚军

2016年吉他中国第4届木吉他大赛 原创组冠军。

2017年吉他中国第5届木吉他大赛 演奏组冠军。

2017年WAGF指弹吉他大赛 原创组冠军。

2017年吉他平方原声大奖赛冠军。



咨询请加助教滴微信: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9 09:27:28

何当共剪西窗烛 发表于 2019-7-24 21:29:4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
jitashe_KKpNAHc 发表于 2020-1-31 21:40:5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这玩意儿是理科还是得好?
jitashe_GcgFY9q 发表于 2020-4-29 21:28
是什么调就是什么和旋开头?
jitashe_GcgFY9q 发表于 2020-4-29 21:28
哪用啊,什么调,什么和旋开头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