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4-17 20:55:41 |查看: 6684|回复: 2|阅读模式



胡彦斌一直都是一位实力不俗的华语音乐创作人,在曾经的《我是歌手》节目里,曾被冠以“音乐魔法师”的称号。



当然,这个名号并非浪得虚名,但凡经过他手改编的歌曲,都会带有很浓的其个人的风格。即使是面对一些网络口水歌,他也能改出高级感。比如下面这首《纸短情长》。



其实,这其中就不得不说,胡彦斌经常使用的一种改编技巧——同名大小调的转换。胡彦斌经常把一些歌曲整个改成小调版本,不仅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会让能给歌曲赋予一种“高级感”。


各位学过基础乐理的同学应该知道所谓的关系大小调,例如C大调和A小调之间就是关系大小调。关系大小调只是调整了音阶的循环顺序,但是音阶调性本身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这两个调是公用一套顺阶和弦。




但是我们今天讲的同名大小调则是完全不同的知识点。同名大小调是指调式主音的音名相同,但调式不同的调式。我们以A大调和A小调为例。



同名大小调的改变,*重要的就是3、6、7级音发生了改变,上升了半调。


除此之外,同名大小调的顺阶和弦也发生了变化。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小调通畅会使用和声小调,但是我们在这里将A小调的V级和弦变为大和弦,使其与同名大调共用一个和弦。


为什么要这样呢?是因为这样一个细小的变化,可以方便我们借由V级和弦在同名大小调之间自由的转换。



就好比,演奏完E和弦会后,我们既可以接A大调的和弦,也可以接A小调的和弦。因此,我们也可以借此将同名大小调的两首曲子改编接到一起。


那么同名大小调,你明白了吗?


乐理的学习必然是枯燥难懂,但是如果能配上实战教学,那就会清晰很多!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进阶学习,徐又老师特地准备了一套吉他的中级教程【危险吉他中级篇·乐理综合实战手册】!



配合四十四首经典好歌,给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吉他进阶乐理!



这个徐又老师是谁呢?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4-18 14:59:47
非常感谢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4-19 09: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