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児丸 发表于 2019-4-12 10:48:43 |查看: 4427|回复: 0|阅读模式
手1.png
手工琴有做到调音的功夫
手工琴就是面板背面的「力木」或者说「音梁」会给有经验师父做的微调,那是在面板后面-你用手伸进去摸就知道。他会一手拿着面板一手敲击,听听看声音对不对,再一点一点地慢慢去修力木的形状、厚度,直到他觉得声音对了为止。
但是这种东西很难量化,而且必须亲自听过才知道,所以都是师徒制比较多,每一个工坊(品牌,师傅,个人工坊)所做出来的音色也都不太一样,有做到这一点才算是真的手工琴。不过普遍来说,一两万块等级的吉他很少做到这样的,通常是要三四万以上的吉他,才有可能做到这
工厂的吉他就不是手工的吗?
一般的工厂琴就是统一规格,但是手工的意思,并不是说吉他所有的部位,完全依靠「手」去制作完成,而没有用到电动的工具,才叫手工琴,而是他有做到「调音:调整音色」的功夫,才有资格称做手工琴,而手工琴一般来说作工都不差,不管是涂料上漆的细腻度,琴衍定位的精密度,音色的成长性,都有一定的水准,但是也有看起来没有很好的吉他,但是声音却还不赖的,所以也很难用外表来判断吉他的是不是手工的。  
手2.png 手3.png
工厂吉他也有好的?
很多大厂做的「工厂琴」也有很多是不错的,而且价格不便宜喔!其实那也是手工琴啦XD有些小厂(只有少数几个师傅组成的)的琴,水准都很不错,不输大厂而且音色也有他独到的特色,有些可以接受个人订制,甚至为了你的手指量身定做,当然价格也不斐。
吉他也有很贵的吗?
其实吉他跟别的乐器(小提琴、长笛、钢琴、萨克斯風、爵士鼓...)比起来算是很便宜的,当然如果硬是要找很贵的吉他,也是有非常高价的,几乎可以买一台车子了,有钱不一定买的到,订单已经满了,排好几年..... 就是天价甚至无价的琴,某某一世制作家所造,而且保存OK无修无改,同时又是某大师的御用琴,全世界不到几支的那种,那就是有钱也不一定听的到了。
你听的出是手工吉他吗?
但是讲这么多,声音才是重点,如果你可以听的出来吉他声音的好坏,那么对你来说这把手工琴才有她的价值。所以买吉他应该要多听多比较才是,或者是找对吉他有一定程度了解的朋友,帮你鉴定看看也行,多听多弹多比较,自然就会累积经验值,但是重点还要精进琴艺,好的吉他给不会弹的人,就浪费一把好琴。
初学可以一开始就买贵一点的手工吉他吗?
当然可以,只是买得时候「小朋友」记得要多带一点,也有初学者一开始就买很好的吉他,这样也OK,你可以不用忍受很多劣质吉他的缺点,享受手工吉他的音色、手感、质感。虽然手工吉他品管比较不会有问题,但是在挑吉他的时候,还是得注意八度音准跟弦高设定的问题。吉他工艺、漆面做工的细腻度、木材用料的等级、品牌的风格、音色的表现、声音的延展性、性价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红棉乐器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