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児丸 发表于 2019-4-2 16:05:14 |查看: 1317|回复: 2|阅读模式
可能是喜欢某一个乐队的吉他上、某一首歌,或者单纯的喜欢吉他的声音,此刻的你站在乐器行的橱窗前望着某一把吉他。
如果是一般的木吉他,售价也并不是非常的昂贵,就算是打工一个月的工资也绰绰有余了,乐器行的吉他课更是因为竞争学费都压得比较低,而且网上有大把的教学视频和教程,学习吉他现在根本没有什么门槛,但是,还是会看到很多人学习吉他上不去、下不来的。
上不去,就是无论怎么努力都不会进步,老是在同一关卡打转;下不来,则是因为吉他都卖了,不继续上实在是浪费,几番挣扎,*后吉他还是只能摆在角落里腐烂。
所以,学吉他之前,有几点建议需要提醒一下,在购买吉他之前你们也稍微思考一下。
一、你怕不怕痛?
为什么摆在第一点,因为这是我们学习吉他的过程中*常见的。我们并不是生下来就会弹吉他的,所以手指头也不是设计用来按弦的,而吉他用的是钢丝弦,压不够紧又不会有声音,初学者弹没几下就哇哇直叫可,之后每次拿起吉他都会想到那种痛楚,因此很多人都会卡在这个小关卡上。
建议你学习吉他之前先去借一把吉他,或者到乐器行拿一把吉他试一下,假如说第二弦的第一格,你用食指压紧它,然后拨动看看能不能发出清脆的声响,如果不行,再用力压一点,到你的手指头上会有一道压痕的程度,感受一下,因为这种痛以后都是家常便饭,手指头的茧长出来之前都是如影随形。我不想讲一些“其实不会痛啦,哪里会痛啊!”的话来安抚你,而且,什么缠胶布哪些馊主意都是不可行的,因为会干扰你的触感,而且也减轻不了多少疼痛。
只有一个方法:“适应它”,手指头很痛了,那就休息休息,手在休息的同时,你一样可以看着和弦表去记忆和弦的按法,不是非得抱着吉他才能练习,之所以说是小关卡,那是因为对于那些真正喜欢吉他的人来说这根本不算什么,那些茧才是身为吉他手的身份证。
有人说手指痛也可能是吉他的原因,例如弦距太高了等等,我建议你先不要去怀疑吉他,除非那些有经验的人说你的吉他真的很难弹,那你再来调弦距吧,不然多半都是因为你的手指太嫩了。
二、你有没有学习吉他的时间计划?
其实,初学者可以先自学一段时间,或者说有一个老师从基础开始一步一步带着比较好,但是,初学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好教,关卡在手指头很痛那边就可以卡很久很久了,再说,初级的吉他知识你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免费的资源去学习,几个基本的和弦可以按好、自由自在的变换,而不是每次按和弦都要找一会儿,当这些东西学好了再来找老师也不算太迟,而且可以省下很多钱。
你也可以断断续续的上课,若是碰到怎么练都练不好的东西,那就先暂停课程,把教过的知识都完整吸收了再回来续课,初期的时候,*需要的并不是老师教授知识,而是大量的练习,如果怠惰,很快就会卡在某一关卡,你急老师也急,大家都挫败,毕竟,你又不去练习怎么可能会呢?
三、是否有基础的音乐概念?
这不是必须的,但是你看得懂吉他谱、怎么数节拍、音阶DoReMiFa在吉他的哪里,不管什么乐器,学习的速度都会快很多,可以自学的部分就先自学,毕竟这些都是白纸黑字的东西,实在是想不通的时候再找老师学,但是你就要有心理准备,因为不会这些,你需要从新开始学,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热情,而且千万不要去抗拒这些基础乐理。
如果你已经有了以上的这些准备,那下一步就是挑选一把适合自己的吉他了,关于怎么挑选吉他,你可以在之前发布的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吉他了解到。*后,无论学习什么,**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玩得开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红棉乐器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4-2 20:01:12
非常感谢
夏姬児丸 发表于 2019-4-4 09:16
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