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児丸 发表于 2019-3-29 15:25:14 |查看: 9803|回复: 2|阅读模式
“板”指的是“木板”的意思,而木吉他的音箱是由面板背板侧板,这些木板所组成,所以才叫做空心吉他,靠着琴弦或者其他敲击的震动,这个震动透过空气传导与音箱所产生的放大之后,自然发出的声音,所以又称做原声吉他,且重视琴弦之间共鸣的感觉,故会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木吉他音色。
怎么分辨吉他是不是单板?
刚刚讲到了木吉他的音箱是由面板、背板、侧板所组成,所谓的面单板的意思,指的就是面板的木头是单板的意思,表示那是一片的木头,合板指的是多块木片黏结而成,要分辨面板是否为单板很容易,只要看看音孔边缘的木纹线条,是不是穿越音孔的截面直到后面,而非一片片的夹层组合而成。只要你看过一次,以后就会自己分辨面板是否为单板。
至于侧板跟背板的分辨方式就不容易了,除非原厂规格有标示是全单板吉他,或者标示面单板”“背侧单板否则通常是从背侧板木纹当中寻找一个辨识点,看看里面跟外面是否有相同的辨识点,不过那也有可能作假,两面都贴一样木纹的皮,因此,除了看木纹,还得听听声音对不对,所以经验很重要,买吉他一定要多听、多看、多比较。
单板吉他分辨-有图有真相
微信截图_20190329152309.png 单板.jpg
单板-是影响吉他声音*主要因素吗?
以上,光是单板的吉他,大致上就又会区分为面单板,面背单,全单板。为什么没有背侧单?因为影响吉他的声音*重要的是面板,当然也就没有背侧单,但是除了这样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影响木吉他的声音,包括筒身形状,木材的种类,制作工艺,面板力木的构造设计....等。光是面板力木的设计,就又会区分不同的设计,因为那会影响到面板声音的传导,所以各厂牌的构造也都有不同之处,也造成各厂牌型号音色的表现各异其趣。
58d1e255N1bf98d75.jpg
单板的吉他一定是好吉他吗?
至于单板吉他的声音跟合板吉他,在同样的制作工艺之下比较起来当然是单板较佳啦,但是如果制作工艺不佳的话,就算是单板也未必会有好音色 。所以,影响吉他的声音,除了吉他用料以外,吉他制作工艺也占了很大的比重,当然还有很多外在的因素也影响木吉他声音,所以,我们要做比较必须在其他情况不变之下,例如:制作工艺,琴弦的新旧,琴弦品牌,筒身,木材品种,温度,湿度,甚至是弹奏者的技术都相同之下,所做的比较才会是客观的。而影响木吉他音色*主要的是面板-主要掌管高音的表现,其次是背侧板-掌管低音厚度及声音的反应速度,再来是木材的品种。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说单板吉他就一定比合板吉他好。这么说吧,如果给合板吉他打0-50分,那么单板吉他我给它打45-100分,这样我想大家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所以不要盲目认为单板吉他就一定比合板吉他好!
总结:合板吉他,木材较差,音色差,价格相对便宜,适合新手练习;单板吉他,木料绝佳,音质好,价格偏贵,任何阶段的琴友都适用;

合板.jpg
合板.jpg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3-29 17:08:26
非常感谢
夏姬児丸  楼主| 发表于 2019-4-1 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