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3-26 11:21:49 |查看: 4804|回复: 2|阅读模式



一直以来,吉他对我们来说都是形状乐器,比方说和弦,我们只要记住它的形状,即使不知道具体弹的音名是什么,也能把他按出来弹唱,没错,确实是这样。


但是话又说回来,多数人掌握的都是第一把位的和弦形状。这样会使我们在乐队的合奏中无法选择我们想要的声部例如键盘弹了中音深部的和弦,键盘手希望你弹高把位的高音声部,然而你只会按第一把位的和弦,于是就被乐队开除了……


那么,可不可以延伸一下,看看在其他的把位能不能按出相同的和弦,使我们的弹出来的声部层次更加分明呢?


     


大名鼎鼎的CAGED System


答案当然是可以,就是用CAGED System来进行学习。肯定很多人会问CAGED System到底是个啥?其实就是在第一把位很常见的五个和弦。



     



每个大三和弦都能按照上面的五种和弦形状按出来,并将吉他指板分成五个区域,每个把位通过根音连接起来,CAGED是和弦连接出现的顺序。


我们试着用上面的五个和弦形状把C和弦按出来


推导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C和弦的根音:


     

红点C和弦的根音,也就是C音在指板上面的位置


首先是*常见的C和弦


根音在五弦的三品(A和弦形状)

 

根音在六弦八品 (G和弦形状)


根音同样在六弦八品(E和弦形状)


根音在四弦十品(D和弦形状)


这样我们就用上面的五个和弦形状推导出了C和弦在五个把位的按法。


如果你不会按没关系,让Neo老师带着我们把他们在指板上面按出来▼


同理,其他的和弦我们也可以根据这五个和弦形状推出来,只要改变和弦的根音就可以了。



CAGED System不仅能推导出大三和弦和小三和弦,还有大七和弦、小七和弦、属七和弦、sus4和弦等等,其实CAGED System还能应用在音阶上面,可以推导出所有的音阶。


以上内容摘自Neo老师的《吉他指板全攻略》

扫码了解更多▼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13 09:27:49

jitashe_rmh6ds4 发表于 2020-5-1 17:43:45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看不懂那个R和5,3代表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