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PAP吉他 发表于 2019-3-19 17:26:02 |查看: 3426|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LEGPAP吉他 于 2019-3-29 14:50 编辑

相比较在网络上购买木吉他,更多的人还是喜欢在实体店选购,因为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能随心所欲地将自己喜欢的款式都试弹一遍,这种既能欣赏又能参与其中的购物方式始终是主流。


如果是大神去琴行买木吉他,他能凭借自己对吉他的深度了解挑选到一把称心如意的木吉他是无可非议的,但新手完全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万一不走运遇到个无良商家,那保准是要被坑惨的。而且一把质量不过关的木吉他,足以毁掉一个新手的吉他之路。


这时候,就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购琴知识了,不能保证一定能买到一把性价比超高的木吉他,但至少能避免买到一把直接拿去烧柴用的劣质吉他。


购买吉他需要了解的几方面:


一、吉他的板材

吉他的琴身由面板、侧板和背板三大块组成,琴身材质的好坏决定了音色的表现能力。根据材质的不同,可以分成三类。

合板吉他
合板吉他的面板、背侧板均由木质较硬的合板构成,合板其实就是人造木板(用木头的脆片和粉末通过高压压制而成)。 这种合板吉他音色比较闷,共鸣效果差,但音色稳定,不受气候和湿度的变化影响

1552976416(1).png

面单吉他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面板采用单板材质而背侧板还是用三合板的木吉他。一般选用云杉单板做面板,更好一点的就选用白松单板。面单吉他音质上要比合板吉他好的多,音色浑厚、质感很好而且有发展,经过演奏者一段时期的演奏,它的木质对声音更加敏感,音色会比新吉他好一些。单板木吉他能从音孔上看到木材的年轮。

1552977043(1).png

全单吉他
这是木吉他*高的一个档次,非常适合舞台演奏时使用。现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全单吉他的面板,很多是由云杉米杉构成,背侧板则多数是由玫瑰木相思木或者桃花芯构成。全单吉他从音质、音色、音量上来说是前两种吉他无法相比的,当然售价也是*高的。

微信图片_20190311150124.jpg

二、吉他的弦距

吉他琴弦的高度即弦距,指的是琴弦距离品丝的高度。而且我们一般所说的弦距指的是6弦(位于*左侧*粗那根)和1弦(位于*右侧*细那根)与12品之间的距离。


标准弦距:6弦距离1品0.8mm,1弦距离1品0.55mm(2-5弦累计下去,要用厚薄规测量)

6弦距离12品2.6mm,1弦距离12品2.2mm(单板吉他的标准,合板吉他的参考值要加高一点)


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值,实际应用中,还是要以手的舒适度为准,只要弦距调整到不会打手和打品都是可以的。而一般劣质吉他的弦距都会比较高,那是因为琴颈弯曲变形造成的。

1552987210(1).png

三、做工

讲了木吉他的选材和弦距,那么接下来就要说到木吉他的做工了。一把吉他好不好,往往可以从这些方面去分析:

琴颈直不直?如果琴颈弯曲的话,不仅外观不好看,更直接影响到弦距的高度和音阶的准确度。

1552979392(1).png


是全封闭弦钮还是开放式弦钮?全封闭式弦钮润滑度较好,调节弦钮时顺畅无阻,同时它的封闭式结构具有很强的锁音效果;开放式弦钮的结构裸露在外面,容易氧化生锈,而且虫子和灰尘会跑进去造成堵塞。

IMG_20181208_150712.jpg
1552981534(1).png

漆面是否太厚?很多人觉得木吉他被油漆刷成鲜艳的颜色甚是好看,却不知道这往往就是一个陷阱。因为这很可能是由于木材存在质量问题(断裂或者发霉),厂家通过在吉他面板上涂装一层厚重的油漆,用以掩盖木材的缺陷。事实上,越是用料上乘的吉他就越是朴实无华,*好就是选择原木色的吉他,纹路清晰自然,能够清楚的看到原木材的质量。

cc4ab210-067c-440b-a16c-0ef5adf843db.jpg

以上讲述的内容,希望能给准备买木吉他的新手们一点帮助。学习弹吉他的过程是单调而乏味的,但只要坚守对吉他*初的那份炙热,不轻易放弃,相信很快就能品尝到成功的甘甜。当然,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吉他,能事半功倍哦!

用户评论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9-3-20 10:35:36
LEGPAP莱柏吉他,中国吉他界唯一一个拥有世界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