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2-12 13:33:03 |查看: 1461|回复: 1|阅读模式


很多朋友想弹solo,会有很多问题,指板上这么多音咋记?这条音阶是啥意思?这个名字很长的和弦是怎么回事啊?倒是研究来研究去,到头来啥也没研究会,还退步了...


到头来还得埋怨吉他,跟吉他说:你真难!你也太难了吧!我都想砸了你!吉他很无辜,吉他如果会说话早就骂你了,你挺幸运,吉他不会说话。


我在这替吉他求求你了,把基础补一补吧,别光补觉了!


节奏


很多人弹吉他练吉他从来不跟节拍器,拍子从来就没准过。节奏不准不只是要命,简直就是致命!


节奏不准的危害有如下几条,甚至更多:


①如果节奏不准,当你心血来潮,打开手机里的录音机录了一段自己弹奏的曲子或者弹唱歌曲,你高高兴兴打开录音的一瞬间,你当时就会有一种烈日灼心的疼痛感,同时你就会不受控制的开始骂街,甚至想砸手机或者吉他。


②如果节奏不准,弹唱的时候都容易绊着舌头。


③被贝斯骂


想提高节奏的感,*好的方法就是开节拍器,一开始你会很不适应,因为节拍器给了你束缚,你无法像之前一样放飞自我了。可正所谓自律使人自由,练琴也是这样!


音符


“地图”要搞清楚,地图搞不清楚,你连上班上学都费劲,更别说还想旅游了。


弹吉他也是一样的,吉他上的地图就是我们指板上的音符,第一步我们先来搞清楚指板上的音!


玩音乐来来回回无非就是那12个音符的事,如果你能把C大调的音符记熟,12个音你就已经搞定了7个了!


Neo老师讲解▼



C调音符排列



1.首先同学应该都知道吉他六根弦的空弦音从6弦到1弦分别是E、A、D、G、B、E。


2.再来确认全音半音的关系,C和D,D和E,F和G,G和A,A和B,都是全音关系,然后E和F,B和C是半音关系。在吉他上,两个音隔一品为全音关系,例如一品和三品的两个音为全音关系。两个音相邻为半音关系,例如一品和二品的两个音为半音关系。


结合上面两条,我们就能推出吉他指板上的所有音。


结合吉他的独特构造规律,Neo老师还分享了他记忆指板的心得



吉他12品往上的音和吉他空弦的音是高八度关系。


也就是说吉他空弦音从6到1弦是EADGBE。


12品的6到1弦同样也是EADGBE,只是音高不同。


6弦和1弦的音是一样都是E,只是相差了两个八度。


也就是说当我们记住6弦上的音,1弦上的音自然也就知道了。所以其实我们只用记五根弦的音就可以了。


③接下来我们找一下八度关系的音,比方说6弦3品的G它的八度音是4弦5品,也就是隔一根弦再隔一品。


同样,比方5弦3品的C的八度音是3弦5品。


记住,只要经过2弦,八度关系的音就要再往前推一品比如说4弦3品的F的高八度音在2弦6品,3弦3品的降B的八度音在1弦6品。


根据第三条八度音的排列,我们可以再换一种思维记指板上的音,比如说6弦和4弦的音是平行的相同的,只不过是把4弦上的音往前移了两品。


用这种思维方式来记指板,其实我们只需要记5弦6弦的音,其他的弦上的音都能推出来。


和弦


有许多“弹唱歌手”,弹琴左手就在前三品来回按,从来不换把位,就用C调和弦,*多该换调了我就来个变调夹。



一个简单的C和弦,可以在不同的把位演奏,并且有不同的效果,吉他指板有那么多品格,只会前三品岂不是很浪费了。不然哪天不巧变调夹不见了或者不小心掰断了,那不就耽误事了吗?


有一种很简单的办法可以帮你快速推导出其他把位的和弦,简单地说你会压CAGED这五个和弦的指法,你就可以在指板上任意地方压出你想要的和弦。


前三品的C A G E D和弦按法(蓝色为根音)


是不是听起来很玄乎?看一下Neo老师是如何通过这五个小白都知道的和弦指型,推导出指板各个把位的C和弦的!



除此之外记忆指板的方法还有很多,Neo老师根据自己在MI(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学习和自己练习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系统地熟悉指板方案——《吉他指板全攻略》



课程将从音符、和弦篇、音阶等板块出发,通过吉他指板具有的独特形状与逻辑,带你重新认识你的吉他指板!


扫码立即加入▼


  Neo老师往期干货  


国外超红的CAGED系统,到底是什么东西?

天天都在听R&B,到底什么是R&B?

因为这个动作,他差点不能弹吉他

弹琴很脏?你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9-5-23 12: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