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9-1-16 17:44:23 |查看: 3359|回复: 1|阅读模式


由于文化背景影响,咱们华人的节奏感普遍较差,黑人就不用说了,天生有种族天赋,节奏感很好。而西方的一些国家,他们从小就在我们现在“正学习”的音乐环境中熏陶,自然乐感也好于我们。


所以这个“大三连音”很可能就只是对于我们很难...



不过没关系啦,乐感也是可以在后天的练习中加强。


什么是“大三连音”?


我们经常会在Real Book看到这个符号:



你可能会奇怪,这个不是4/4拍的吗?这个小节怎么跑出5拍了!


这个符号其实是这样的:把两个拍子分别平均分成三份,再把分出来的六份分成三份...再...


算了,太拗口了!就用叶老师的话来说好了:把2个苹果平均分给3个人。


大师果然是大师,话都不用多说,道理就知道了,真智慧!




练习“大三连音”


节拍器bpm=60


把每拍分三份,念123,223,123,223...


慢慢的把第一拍的“1”和“3”念重一点,把“2”念轻;把第二拍的第二个“2”念重一点,把第一个“2”和“3”念轻一点,培养自己的听感。*后再运用到吉他上来。


叶老师讲解▼


  爵士负能量系列  


【爵士负能量】三步成为爵土乐手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手没有听众的借口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与“挂羊头卖狗肉”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与屠龙术


  爵士即兴都要学些啥?  


爵士乐是即兴音乐。也许在其他类型音乐中,你可以通过记住一个C大调的音阶指型,就能在C大调的歌中即兴一些听起来还不错的solo,但是在爵士乐的世界这是行不通的!


在爵士乐中和弦是老大哥,我们每个小节即兴时所选择音符都取决于当前的和弦。你需要十分了解你演奏的每一个和弦的琶音,并且在各个把位演奏出来,才能在即兴时表达出每个和弦的色彩;你需要知道你弹的每一个音的音名,才有办法在频繁切换的和弦之间游刃有余,这需要你经过大量的音阶、琶音以及转调练习,并且通过慢速练习把每个音的信息牢记在脑子中。


叶贺璞老师演奏《Misty》▼


  叶老师的建议:不要浅尝辄止


如果你想进步就请不要浅尝辄止,爵士乐需要大量基本功积累作为支持,所以课程中的练习多数为吉他基本功训练,例如相对音感、12调音阶、三和弦琶音、节奏练习,任意一节课的内容都需要你花时间坚持练习才能慢慢体会到其中的奥妙,要知道所有你知道的大师们,前期绝大多数的精力都是花在基本功练习上的。



如果看完上面这些话你还没有退出这个页面,那么恭喜你!也许你能在叶老师的课程中收获你想要的东西!


叶贺璞爵士教学体系特色


1.如上文所说,在叶老师的体系中,我们需要知道弹的每一个音具体的音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固定调),所以在日常的练习中我们会不断的强化、训练这一点。


2.叶老师虽然使用固定音名教学,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大家要有绝对音感,叶老师在课程强调相对音感的建立,我们会从半音、全音的辨认开始,将听力的训练渗透到各种练习中


3.课程会讲解具体的练习方法与思考方式,但是爵士乐中需要大量的转调练习无法再课程中一一示范,这需要你学会老师思路的同时,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练习。


4.你要知道本课程是没有课件的,你购买后所有的内容都在老师视频中的讲解与板书中,你需要自己动手推算、勤加记录并多多练习,才能保证你高效掌握课程内容。课程除了视频之外还有学习群,你可以加入课程的微信群,与老师、同学交流练习中发现的问题。


  你的学习目标  


如果你做好了准备,希望通过爵士训练真正了解你的吉他,那么通过练习你可以在课程中得到以下收获:


1.熟悉指板音名,熟练掌握各调音阶的音名组成


2.从半音、全音开始,构建良好的相对音感


3.掌握爵士和弦*常用的7、9和弦指型以及伴奏应用


4.掌握基础三和弦琶音(大、小、属、减)与即兴应用


5.基础Swing节奏练习以及难度稍大的复杂节奏练习



识别二维码,与叶老师学习爵士吉他




用户评论

古典琴痴 发表于 2019-1-17 17:20:22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