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C大调 发表于 2018-12-27 15:59:20 |查看: 5059|回复: 1|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我爱C大调 于 2018-12-27 16:02 编辑

今天不教大家怎么弹吉他,而是想讲一下——

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的心态和方式来学习才可以变得更强。

大家都想要进步,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心态的话,那么有可能只会让你浪费更多的时间。也许你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弹,但并不代表你什么都懂。

v2-1be86b186ecfd25bb4e8e05b8cca7beb_b.jpg

现在很多人都只想要速成,这也是一个大环境的生态,比如一些琴行为了成果展现,学生还没练好就让他上台表演,那这时候学生受到的观念就是为了想要上台表演而去练某一首歌,当学生的程度还没到达某一个阶段的时候就去学习那个阶段的东西,这是在浪费时间


真正有帮助的应该是在这一段时间内寻求“性价比*高”的学习方法。


比如,你今天学会了一个新的技巧,那么就用这个技巧去弹一首歌,学会了十种技巧,那么就尝试用十种不同的技巧来弹一首歌。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你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弹奏什么,以及知道如何利用这些去弹奏你想要弹奏的东西。但现在很多人是相反的,一首歌只会一种弹法。在这个过程中就缺乏了思考的动作,每学一首歌,就只会用这个弹法去弹这首歌。


事实上,学什么歌不是重点,而是用什么想法来弹。


每首歌都有它的精华所在,重点是你能不能将它的精华利用起来,并且内化,让它成为自己的东西,这才是学习歌曲的关键。

如果目前你就处于这样的一种状况——不知道自己在弹什么,但又确实什么都能弹得出来,那么你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要重新调整学习的方式了。只有加入分析、思考,才能把你所有练到的技术层面的东西转变为精神上的东西。

v2-0bf30af7fd1f18f651cc13c95cbd18d7_b.jpg

总结:凡是要变强都有先后的顺序,没有速成,而正确的变强过程应该要有这四个阶段。




首先第一个阶段是模仿,所有乐手、音乐家在变强的过程中第一个阶段一定是模仿。

第二阶段——理解,当你什么歌都能模仿之后,你必须要进入第二个阶段才会更进步,理解你模仿的内容到底在表达什么,否则你就只能停留在第一个阶段,就是永远在模仿。

第三阶段:理解之后就可以进入到第三个阶段——思考,即如何利用你现有的能力去弹奏出你要的音乐,此时,你也就进入了主动创作的部分。

第四阶段就是你可以真正完全地去感受音乐,并作出回馈。例如,你是个吉他手,当你听到一段音乐时,你可以根据当下的氛围、情境做出反应,弹奏出一段很适当的乐句或者是很适合的伴奏来配合其他乐手,而不是沦为没有表情、没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公式”,当然,在不沦为公式化之前我们也要先学会公式化,因为音乐不是一个完全随机的东西,只依靠感觉去弹奏也是个很“冒险”的动作。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音乐才是目的,吉他只是你选择的一个工具。”




再有,就是回到*基本的东西,那就是基本功,基本功是很枯燥的东西,但是要变强,就必须要练着这些。那么要怎么去练基本功?

首先练音阶,你就要去做很多的模进排列,模进排列就是各式各样的组合你都能很顺手地弹出来;

再一个,和弦的推算,和弦是音阶的组合,显然它要比音阶要更繁杂,在吉他上面,同样的和弦,你可以处理出几种指法?这里所指的不是按照书本上把和弦变成一种图形或手势来记忆,如果你了解和弦是怎么推算的话,那么你在练习音阶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提高和弦能力的过程。

v2-f99cf2a938b7f9f8c5cbdc441b981f61_b.jpg

第三、伴奏的手法,不同的曲风有不同的伴奏方式,所以你首先要了解某个曲风它所包含的结构、律动,了解之后再来思考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弹奏,才能很快地切入,而不是依靠背“招式”。至于怎么去弹主奏——solo,其实*终也还是回归到音阶和和弦之间的律动关系。


无论学习吉他或是学习其他什么乐器,都不是以“歌曲”为导向,学习歌曲只是短阶段内的一个目的,不应该成为你一直去追求的方向,如果你想实现真正地进步的话就应该有更大的格局、设定正确的学习心态。


本文由公众号【我爱C大调】整理《吉他手該練什麼才會變強?》而来,并已获得葉宇峻老师的授权。葉宇峻老师是台湾著名的吉他手,在Bilibili和Youtube有开设视频频道:葉宇峻彈吉他








用户评论

jitashe_DAqqNoZ 发表于 2020-7-13 23:55:59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说的太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