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erqq 发表于 2018-11-13 15:48:10 |查看: 9356|回复: 2|阅读模式
在调整手感方面,大部分人夸大了琴筋的作用,以至于给吉他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1、琴颈钢筋的历史

钢弦吉他制作初期,制琴师为了让琴颈能够长时间承受钢弦的巨大拉力,会在琴颈中加入一条黑檀木,以此来增加琴颈的强度。比如,早期的Gibson和Martin吉他都是采用了这样的工艺,使用黑檀木加强的琴颈无法像现在的琴筋一样进行调节,可以进行调节的琴颈钢筋是直到80年代才出现的。可调琴筋的好处是,使得琴颈更容易保持不变形的状态,即使在出现问题之后,也能轻松地进行调整,这样琴颈就可以制作的更薄、更轻,并且还可以采用一些强度略低的廉价材料进行制作。
2、琴颈钢筋的工作原理

钢弦的巨大张力会迫使琴颈变形,而琴筋的作用就是通过向相反的方向用力,来抵消琴弦的张力,这样就可以将琴颈调整为合适的曲率。带有适当弧度的琴颈,可以让琴弦的震动更加充分,并且手感也比完全笔直的琴颈要舒适。
3、琴颈钢筋的构造

琴筋是一根金属杆(有时会采用碳纤维材料),它被安装在吉他指板的下方,琴颈内部的凹槽里。通常朝向琴头的一方是固定住的,而朝向音孔的一方则是用来进行调节的,当然也有反过来安装的,像是Gibson和Taylor吉他。琴筋可以供调节的一端通常是螺纹状的,它包含了一个垫片和一个螺母。
4、谨慎调节琴筋钢筋

关于琴筋的调整,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好不要自己动手调整,因为调整琴筋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一点小小的转动就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琴筋拧得过紧会滑丝,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琴颈断裂。


人们在吉他手感不好的时候,往往第一反应就是调整琴筋,但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错误!弦距过高时,并不意味着你的吉他需要调整琴筋!吉他手感差的背后往往暗藏了更为复杂的原因,比如,在制作吉他时琴颈的拼接角度出现问题、湿度过高会造成面板隆起、湿度过低会造成面板塌陷等等。(面板塌陷会造成指板的14品出凸起)
总结,在正式动手调整琴筋前,一定找专业人员确定是否真的需要调整琴筋。

用户评论

借记卡 发表于 2018-11-14 10:01:47
很好。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11-15 08:53:04
假如爱有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