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客服君 发表于 2018-10-24 12:05:08 |查看: 10543|回复: 3|阅读模式
1499414173_GrZi.jpg ​​

许多琴友应该会有想将喜欢的各种风格的音乐编成指弹来独奏的念想,但由于种种因素无法做到。本篇文章由吉他演奏家何康老师的理论支持,也许能使你对于编曲和调弦法的使用有新的认识,打开编曲世界的大门。
P.S:文章提到的例曲均由何康老师编曲的作品专辑Time Melody(时光组曲)收录:
专辑试听



关于编曲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指弹吉他的编曲需要将音乐的大部分甚至全部元素由一把吉他实现。
其次不管何种音乐风格、编曲和演奏方式,都离不开三个点:节奏、旋律与和声。
对于编曲来说,没有绝对的方法和套路,刚接触编曲时可以学习和借鉴大佬们的方式方法,但也不必被一些方法或规则框死,应先跳进这个框架,之后再跳出来,发展出自己的风格。
这里引用何康老师的方法:

  • 得到原曲的基础结构元素。
节奏、旋律、和声,音乐的三大基本要素是我们之前提到的,这是必须的要拿到的三个信息。歌曲用的是什么和声,什么和声走向,用了哪些色彩和弦来丰富。再一个就是扒出旋律线,好听的旋律是受欢迎的重要部分。节奏与速度。把这三个信息拿到手,是第一步。
  • 曲式风格。
一是歌曲本身的曲风,二是你想要把它变成什么曲风,要想保留原曲的味道就应该看看原曲是什么风格。原曲是拉丁,或者是 Bosa,那么在这钟特色的编曲下,你若改变了曲风,就不一定合适了。平时应该多听各式各样的音乐,来丰富自己,并且尝试改编,一定会积累到属于你自己的听觉效果。
  • 调与指法的协调
一首曲子的音域,指法的难易度,和声与旋律的跨度,还有调弦法的选择使用,都会影响到整个编曲的听觉效果。 选择一个合适的调,一个合适的调弦法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比如邓紫棋的这首《泡沫》(正版曲谱链接:https://www.jitashe.org/tab/1332932/),开始我尝试的是标准调弦 选择Aminor,但很快就失败了,原曲旋律音域很大,两个八度了,造成左手指法安排上的困难,即使生硬的编出来, 也不是很好听。所以接下来开始尝试特殊调弦,试来试去 DADGAD 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个人比较熟悉 这个调弦,大家也可以尝试别的调弦。综合这些问题要提前考虑进去,编曲效率就快了。
  • 和声的颜色。
先有音乐再有音乐理论。吉他中的和声我认为是乐器中*难的,堪比天空的颜色一样丰富,major好比暖色调, minor 好比冷色调,三和弦是*基础的和声颜色,掌握他们其实并不难,更复杂的和声就是这些基础颜色所调配出 来的,有些工作在钢琴上来完成会非常轻松,但就失去了一些听觉效果,我想这就是吉他迷人的地方,也是有利有 弊的,首先一个三和弦在不同的把位就有几种按法,音响效果就会发生变化,再复杂一点的和弦:七和弦、九和弦、 十一、十三和弦、加上转位与代替和弦、还有指法的安排等等……这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工程,不用怕,我认为和声其实是背不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为了学乐理而学乐理,用吉他来学习会更容易懂一些。用你的耳朵进行听觉分类与管理是更好的办法。尝试用更加丰富的和弦来代替之前的三和弦是第一步,积累的和弦种类越多,你处理的手段就越多。

特殊调弦法
对于调弦法的原理和类别就不多说,想要详细了解的可以阅读这篇文章:
吉他特殊调弦法详解:https://www.jitashe.org/thread/173415/
这里的关键点是为什么需要特殊调弦,它们都有哪些作用?
分别有以下几种:
  • Tune down 1/2 step(降半音调弦)。它的出现基本上是两个形式,一个是为了维持某一个调的和弦指法, 比如C大调,降了半音以后,那么整个就变成了B大调,但是指法还是用的C大调的指法。二是为了降低琴弦的张力, 减轻左手的负担而设计。

  • Tune down 1 step(降全音)基本同上。

  • Baritone(BEAD#FB)中音吉他的调弦法,音高降低,但是弦与弦之间的音程关系并没有变化,4-4-4-3-4 (度)

  • Open tuning (开放调弦),你把这种调弦看成一个和弦就好,可以是 major,也可以是 minor,也可以 是 Dsus 等等,比如说调弦让六根弦正好变成了 D 和弦(DAD#FAD),那么我们就称为 open D。所有的开放和弦的好处就是可以用 1 根手指按 654 弦,完成一个和弦,比如强力五和弦(CGC),那么剩下的三根弦你可以用来弹旋律,也可以弹和声,可以随意的调音高,从而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指法,以及开放的泛音。

  • Custom(EBDGCE 等等)任意的调弦法,根据歌曲的特殊要出现。 各种各样的调弦法眼花缭乱,出现的原因都是因为要满足曲子的结构需要,和声上,旋律上,甚至开放音和自然 泛音上,要看透一个调弦法有两种方法,一是组成的音符,二是弦与弦之间的音程关系。
那么为什么要调弦来演奏呢?讲两个简单的例子。
  • 拿《琵琶语》(正版曲谱链接:https://www.jitashe.org/tab/1332923/)来说,采用了 D 小调,这首曲子有着独特的和弦伴奏音,显然不是传统的吉他伴奏,为了做到和原曲一样,intro 部分的伴奏音,做到保持住的情况下还能够弹出旋律音,这就需要调弦的帮助了,在标准调弦下,是几乎不能的,除非你有更多的手指来按弦。所以我用了 DADGAD 调弦法来处理。

2. 我们都知道吉他指板上的任意一根弦是无法同时弹出两个音的,有 mi 就没有 fa,拿《夜空中*亮的星》(正版曲谱链接:https://www.jitashe.org/tab/1332931/)来说, 让调弦变成 DADGBD,旋律的流畅保持是我刻意这么去做的,开头的旋律 mi re sol 三个音,我用了三根弦去处 理,这样就可以同时听到并保持住三个旋律音,让它们像钢琴踏板一样,显得不那么单薄,形成了不一样的听感, 剩下的三根弦作为低音声部和伴奏声部来处理。​
总结
*后,结合上述内容可以将编曲的一些要点简要概括为几个步骤与方式:
1.选择一个合适的调,可以利用变调夹。
2.选择调弦法。
3.建立旋律线。
4.建立 Bass 声部与基础三和弦的建立。
5.和声色彩的修饰,个性的和声色彩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听觉效果。
6.指法的安排与调整。
7.技巧的运用。指弹吉他技巧特别丰富,左手推弦,勾击弦,滑音,右手人工泛音,拍泛音,打板等等……先不断学习积累,再按照自己的喜好加入。
8.整体调整与细节练习。想得到和做的到是两回事,但并不是越丰富越好,注意音乐性,而不要突出技巧,要量力而行。


00.jpg
免费曲谱,优质教学

指弹技术交流1群:212242158(已满)
指弹技术交流2群:642454529
弹唱技术交流群:674379619
电吉他交流群:673317916
尤克里里交流群:673362868
ACG爱好者交流群:726257549

用户评论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10-24 16:13:19
谢谢!
弹吉他的洋葱 发表于 2018-10-25 18:32:20
看过何康老师在杭州场的演出,至今印象深刻
牡丹花 发表于 2019-11-8 19:40:03
何康老师用的吉他是什么牌子的?型号多少?多少钱?版主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