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乌托邦 发表于 2018-9-2 13:10:52 |查看: 3096|回复: 1|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20.jpg

微信图片_20180902125723.jpg

*好的贝司手应该是乐队中*稳定的一个,让跟跑了的主唱重新找到律动,让再实验即兴的吉他也能有稳固的根基……人人都希望听到好听的贝司线,贝司手们也希望能编出一些不仅仅是贴着吉他走根音的东西。然而“简约又不简单”的低音乐器可不是那么容易出彩的。以我作为一个贝司手的经验来说,在即兴创作时,很难有大量的时间供你去琢磨编曲。我常常“被迫”在短时间内创作,好消息是,下面的贴士让我能在即兴创作时编出可靠又好听的贝司:

1. 紧贴鼓手
弹贝斯*重要的事情就是贴紧鼓手的演奏,保持律动,“弹出正确的音”这一则看似基本的要求在律动面前也要屈居第二。下面这段视频中,RHCP的Flea和Chad Smith表演了多组鼓和贝司即兴乐段,是一个很不错的鼓和贝司配合示范。在视频结尾,Smith还特意演示了如何用底鼓去配合Flea的贝司线。当你在即兴演奏一段riff时,也应该如此去将贝司音符紧贴底鼓,这能为整个乐队的演奏奠定扎实的节奏基础,这是任何一支好乐队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Drum &Bass Lession RHCP flea Chad
律动之后,第二重要的就是弹出正确的、不跑调的音符。下面一条贴士将详细说明。

2. 根音和五度音
虽然许多精彩的贝司线都不仅限于走根音,但在即兴演奏时不从根音入手几乎是不现实的,这是*基本和*具可操作性的方法。

找根音的方法有很多,用耳朵听和弦、靠眼睛看去辨认甚至在即兴前商量好和声走向,都可以。不管哪个和弦,演奏根音和八度都不会出错。觉得单调的话,加入纯五度来装饰,这适用于任何大和弦与小和弦。当然,对于某些更特殊的歌曲来说,自然五度也有可能是不正确的。

3. 音阶模型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耳训练,你就能够分辨出演奏的和弦是大和弦还是小和弦。在演奏中加入音阶,能让贝司线更精彩有趣。下面举个例子,用爱奥尼亚音阶模型去配合大和弦,伊奥利亚音阶模型去配合小和弦是*安全的即兴编曲方法。我很依赖下面的这些音阶模型。
在指法方面,我习惯用二指按大和弦的根音,一指按小和弦的根音,这种指法使得演奏更顺手一些。当然,这些指法不适用于所有和弦进行,但当你被迫要立马弹出一些东西来时,手上的习惯反映快过你慌张的大脑,总能弹出些什么的,如果再练练如何在不同的和弦中切换这些音阶模型,那么你几乎能胜任大多数歌曲的即兴编曲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简单地演奏根音和五度音。
微信图片_20180902125730.jpg
Image by MatthewWendler
微信图片_20180902125738.jpg
Image by MatthewWendler
图例:
· 黑色方形= 根音
· 空心圆圈 = 自然全音
· 空心方形 = 减(音程)

这种方法适用于五度环中的任何曲调,但建立在小和弦或大和弦之上。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还是训练一双好耳朵,熟识指板与音阶,有良好的乐感去创造律动——这些都需要慢慢积累。总之,不管怎样,上面的贴士都是你的“后备计划”。
即兴能力让你成为受欢迎的乐手,从仅仅是乐手上升为创作者。下次即兴时,试试使用这些贴士吧,特别是第一条,律动真的很重要。想想Victor Wooten的话吧:“大部分时候,弹错音的几率只在58%,并且,正确的音里你的手指只有‘半音之遥’。”——放心去感受,创造杀手级贝司线吧。


贝斯乌托邦QQ交流群
652977372
贝斯乌托邦微信交流群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045.jpg
(请加贝斯君,备注加入贝斯乌托邦)
QQ图片20180820224731.jpg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9-2 2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