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特 发表于 2018-8-20 17:13:03 |查看: 9320|回复: 4|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贝斯特 于 2018-8-20 19:28 编辑

今天为了帮贝斯小白更直接了当的了解DI盒,贝斯君会以对白的形式来写这篇文章,同时也要为万万千调音师证明。

负责人:马上乐队到了,你准备一下!
调音师:什么?什么乐队?之前你们怎么不说?也没让我们准备di盒!
负责人:什么di盒?我们原来都这样啊,你专不专业啊!
乐队来了...
乐手:音箱老师帮我们插下线。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29.jpg
调音师:不好意思接不了,我们只有卡农口(XLR)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35.jpg
乐手:没事我们带了线“嘿!贝斯,去把我们卡农线拿过来”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40.jpg
调音师:你这样不行啊,直接非平衡焊成平衡,会出问题的,必须用DI盒转信号。
乐手:DI盒是什么东西?我们原来都这样的,肯定没问题。
调音师:一次没问题两次没问题,那是你运气好,如果这次出了问题 责任你负吗?
乐手:我们原来都这样用的,都没问题。
负责人:别吵了,快点开始,原来都这样做的,都没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46.jpg
演出开始....
吉他手:音响老师,我吉他的声音怎么破的?
鼓手:音响老师,我的鼓没劲,把我的低频再加点。
负责人:你搞什么呢?电流声怎么回事?你听不到吗?

演出结束......
乐手:这场效果太差了,音响师一点不专业。
负责人:“喂,老板,这场效果太差了,音响师一点不专业 ,吉他声音破的,鼓没劲,有电流声他都不知道怎么解决,下次不找他们了,咱们换一个乐队和调音师”

此时你心中是不是有一万只草泥马飘过,恨不得问候他们xx十八代一万遍。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54.jpg
那么看到此,你一定想问,DI盒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真的那么重要吗?

DI盒是一种在录音棚或者专业现场扩声的舞台上可以经常见到的设备。它用于连接一个高阻抗的不平衡的线路输出信号到一个低阻抗的麦克风平衡输入。一般情况下,输入信号为TS接口(非平衡信号 阻抗1kΩ以上),而输出信号为XLR接口(平衡信号 阻抗600Ω以下)。DI盒通常是用于只有非平衡的1/4 "直插口输出的乐器,它有可能是原声乐器或电声乐器。*常见的即是用来链接一个电吉他或电贝斯到调音台的麦克风输入。从电路上来讲,大体上可以分为主动式(有源)和被动式(无源)两类。

主动式DI盒包含一个前置放大器,因此主动式DI盒可以提供增益,其本质电路比被动式DI更复杂并且更加通用。主动式DI盒需要供电,录音棚使用的DI通常由电池供电或者以连接一个标准的交流电变压器的方式供电,而现场使用更加通用的做法是用48V幻相供电。大多数主动式DI盒提供各种开关,以提高它们的多功能性。这些功能可能包括增益或电平调节、接地断开、电源选择以及单声道与立体声模式切换等。一般的DI都会带直通(pass-through)的功能。直通连接器是一个直插接口,有时只是和输入连接器平行连接,将输入信号分割但不改变,允许DI盒被插入到一个信号链而不中断。这将允许用户,例如电贝斯手,将Bass插入DI盒。这样Bass信号不但可以通过DI的输出发送到混音台同时也可以将Bass信号Link插入到舞台上的Bass放大器推动喇叭用于监听。pass-through也通常被称为一个旁路。
乐器放大器的内置DI

一些乐器放大器内置了DI单元,可以直接连接到一个混音台,无需外部接DI盒。对于想通过PA系统重放乐器声音,同时又想保持前置放大器声音特点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设置。一些乐器放大器能通过pre EQ/ post EQ开关关掉放大器EQ。当需要放大器直接输出一个“干净”的声音时,可以这样做。

在这里纠正一个误区,“一些”指的是很小一部分,并不是只要卡农口输出的就一定是有内置di的,现在很多贝斯效果器都带有卡农输出,很多人都当di用,实际上依然是非平衡信号输出,只是针对乐手排练室排练的时候方便而设计的,真正演出的时候必须要加上di使用。
同时使用DI盒和麦克风拾取同一信号是很常见的。方法之一是连接吉他效果器一个输出到DI盒,然后接到调音台的一个通道,再用麦克风拾取吉他音箱信号送到调音师台的另一个通道。另一种方法是在吉他和放大器之间接入一个DI盒。DI信号和麦克风信号可以选择性地混合。一般情况下,在现场扩音过程中,对于Bass采用这种方式会更多一些。调音台上可能会有单独的Bass DI和Bass Mic通道。DI提供更直接、现实、明亮和没有被均衡过的声音,而麦克风则会提供更加具有现场感染力并且富有放大器和喇叭特色的声音。甚至还可以把贝司音箱放在特定的环境中,用话筒拾取一些环境声作为特殊效果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是同样的Bass信号经过两种渠道送到调音台输入,所以两个信号之间是有相位差的。正确的处理DI信号和Mic信号之间的相位问题是用好这种多重拾音方式的基础功课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359.jpg
看到此你一定明白了di盒是什么东西,是多么的重要了吧,但是你一定还是想问,我大二芯焊个卡农头不还是一样的用吗?那你回头想想,真的像这么简单吗?真的就是一个接头的区别吗?要真这样的话为什么不全部这样?动不动就是几千块钱的di盒还有那么多人买?厂家还在不断研发性能更优的di盒干什么?细节关乎着每场演出的成败!!!
贝斯乌托邦QQ交流群
652977372
贝斯乌托邦微信交流群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045.jpg
(请加贝斯君,备注加入贝斯乌托邦)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230.jpg

用户评论

地心引力琴行 发表于 2018-8-21 15:53:24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支持
贝斯特 发表于 2018-8-21 23:59
谢谢!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8-30 21:26:37

huangjt 发表于 2019-4-11 09:15:51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di盒非平衡接入调音台的线是不是越短越好?平衡接入是不是线的长度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