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18-7-5 13:40:24 |查看: 6931|回复: 5|阅读模式
大横按是每一个学习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的学友初学时候比较纠结的问题,为什么不说电吉他呢?电吉他相对古典和民谣琴颈相对窄些,琴弦相对软些,没有那么大张力,困难相对较少些些。
那初学吉他应该怎样按好F和弦或者其他大横按呢?
首先知道F和弦是怎么按的:

上面四指对应的品、弦位置,后面大拇指位置:


一般初学者由于手指力度不够和其他原因,导致F和弦按不住,无法顺畅发音。究其原因和练习方法,我给出题主如下建议,这个建议应该概括了所有练习F和弦和其他大横按的办法。
1. 首先是你的吉他问题。你要试一下按C和弦、Am和弦或者E和弦时候,时间长了食指指头是不是疼得厉害,也就是说吉他第一品弦距是否合理?如果较高,建议你找老师或者吉他老司机帮你先调下琴,降低第一品弦距,便于你后期学习,如果你动手能力强也可以自己整。网上很多类似方法,我也有类似悟空问答,可以参考。
2. 调好吉他后,你就该开始练习。F和弦食指大横按是在第一品,你可以尝试着把该和弦移植到第七品,明白我说的意思吧?按住,然后右手弹响每根弦,是不是觉得轻松多了?坚持弹1分钟左右,再向上移动到第五品、第三品,*后到F和弦。这时候的你应该就好多了,不过这要跟你练习花费的时间来定,不信?试试便知……
3. 当你F和弦轻松弹响每根弦的时候,下一步就是和弦转换的练习了。按照C和弦、F和弦、G和弦、C和弦的顺序转换,开始慢慢来,保证六根弦每个音都清晰弹响,千万不要做“夹生饭”。如果有节拍器就更好,开始设置慢些,一拍一换,熟悉后可以增加转换速度。然后和弦变换可以多找几种组合,例如:C、G、F、C;Am、Em、F、C等等。慢慢就OK了。
4. 注意:开始练的时候,用力点是在食指和大拇指夹力上,开始可以用力,慢慢熟练后可以减轻手指夹力,便于和弦转换。其实这个讲解如果是现场的话会很轻松掌握,文字不如面对面直观……


F和弦还有几种简化的按法,不过为了后期的学习,不建议先学简化F和弦案发,所以这里就不再讲解。祝你早日攻克F和弦!

用户评论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7-5 14:52:37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7-5 19:19:20

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18-7-7 10:43
谢谢
小丶四 发表于 2018-7-6 00:08:40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说多了就是多练嘛 :P
楚门吉他 发表于 2018-7-7 10:43
有道理,但是标准正确的指法,有利于后期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