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5-22 11:13:00 |查看: 3758|回复: 3|阅读模式
混合拍子。由不同的单拍子,也就是两拍的单拍子和三拍的单拍子结合而成的拍子,
叫做“混合拍子”。
由于混合拍子结合情况(次序)的不同,同一种混合拍子,其强弱拍的次序也必然不同。
混合拍子的不同强弱次序,用下列方式来标记。
1.用虚线。这种记法机动灵活,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2.用连线连结音符,记在拍号的上方。
3.在拍号的后面用括弧括出。
在没有上述各种标记的情况下,要确定混合拍子的组合次序,在声乐曲中,可以根据歌词;在器乐曲中,可以根据音值组合法

在混合拍子中,单位拍的数目越多,组合的方式就越复杂。如七拍子就可能有三种不同的组合。


复拍子和混合拍子中,有几个单拍子,就有几个带强音的单位拍,并且都在每个单拍子的第一拍。
由于在一小节中只有一个强拍,这就是小节线后面的第一拍。其他带强音的单位拍,就都变成了次强拍。懂得了这个道理,就很容易确定强拍、次强拍的位置,混合拍子的组合次序也就一清二楚。这些理论知识对写谱、读谱都是不可缺少的。

东方萃梦想 碎月.gpx

31.57 KB, 下载次数: 94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5-22 19:05:21